5月19日餵養成全訓練(一)報導及信息摘要

 5月19日晚上,高雄市召會同時在九個場地有第一次的餵養成全訓練,主題是「如何在家聚會中顧惜人」,共有一千多位聖徒接受成全。這次的訓練就像召會中的「媽媽教室」,我們無論是老手媽媽,或新手媽媽,都重新學習作屬靈的母親、作乳母。


 弟兄交通首先給我們看見,每一位基督徒都是葡萄樹上的枝子,而枝子的功用就是結果子(約十五5);這不單是有恩賜者的使命而是每位聖徒的使命。我們不僅結果子,也要使果子常存(約十五16)。在召會中,每年都有很多人得救,但留下來的並不多,原因就是在家聚會的事上疏忽了。我們會關心受浸、排聚會、主日聚會的人數,惟獨在家聚會的餵養上我們沒有注意。所以在這次訓練中,主向我們每一位聖徒再發出呼召:在家聚會中顧惜人,使我們的果子常存。
 訓練中弟兄一再強調「結常存果子的路就是建立家聚會」,要聖徒們都領受負擔「建立家聚會」。說到家聚會,第一要問的就是我們是否有屬靈的兒女?一個家庭有了新生孩子是最令人喜樂的。同樣,在召會生活中,也需要有屬靈的孩子,就是心上人(門10,12),叫我們的召會生活滿了喜樂。作父母的都知道,沒有孩子前,我們是照著自己的喜好生活、作息;但有了孩子後,就會關心孩子的需求過於自己的愛好。同樣在召會中有了屬靈的兒女,我們就會為他們更積極地喫喝享受主,幫助他們也能享受主。這就像孩子若不吃東西,媽媽就會絞盡腦汁讓孩子吃得下。
 求主給我們有固定長久的屬靈兒女,無論是自己帶得救的,或是主所託付給我們的。我們每一個人也都有主的吩咐,你要「餵養」我的小羊(約二一15)。即使剛得救的新人也可以餵養家中未得救的家人。
建立家聚會,結常存的果子,得著固定長久的屬靈兒女
 家聚會的意義,是指在聖徒的家中與他們聚會。當我們為初信者施浸後,應當立即開始到他們家中探訪他們,同他們聚會。如此不但餵養了新人,也可以認識他未得救的家人,把福音傳到他家裏,並能更真切的幫助剛得救的新人。當我們去家聚會時,第一個要求就是不管他們肉身年齡有多大,地位有多高,所受的教育有多深,我們都必須把他們看作在基督裏的嬰孩。回答的內容、態度和聲調都必須像回答嬰孩一樣。目的是為餵養新人,而不是教訓他們,因他們仍是才生的嬰孩,需要用嬰孩的食物餵養。
正確完整的家聚會包含:顧惜、餵養與屬靈的操練
 我們所當學習的頭一件事,就是如何使人覺得愉快。餵養是伴隨著顧惜,所以我們要先顧惜人,再用神的話餵養他們,而不要說太多自己的話。我們必須持守這個原則,抓住機會給人注射神的話並帶領新人唱詩、學習如何運用靈呼求主名、並請新人與我們禱告。
顧惜是乳母以柔愛養育,並以親切的照料維護,藉柔細的溫暖使人外面軟化,裏面得著安慰,舒適的安息
 與新人家聚會時,最重要的就是顧惜。家聚會就像與孩子吃飯,餐桌上的氣氛要使他快樂、愉快、舒適。我們應當快樂、歡欣並帶著令人愉悅的面容,給人一種快樂、歡愉的印象,否則我們就無法顧惜人,使人快樂。弟兄並以家庭作例子,父母與兒女、丈夫與妻子間都需操練彼此顧惜,有愉悅的面容,令人快樂,如此的家聚會才有果效。
 我們還要作溫柔的乳母,而不是體操教練,也不是學校的教師,更不是羊群的雇工。我們並不是受人雇用的,我們乃是接受神的託付。乳母有三項的特點:(一)存心溫柔-不抵擋那頂撞我們的人。就像母親煮好了飯菜,孩子卻說不好吃;但母親仍舊會繼續為孩子預備飯食,這就存心溫柔,如此孩子才會在母親的餵養下漸漸長大。(二)切慕屬靈的兒女-熱切關心所餵養顧惜的孩子。求主給我們有餵養的對象。(三)不但願意將福音分給人,連自己的性命也願意分給人。
顧惜的具體三步驟與操練
 (一)問安與祝福-將三一神作恩典與平安供給人享受。例如,當見到弟兄(姊妹)時,邊握手邊說:「弟兄(姊妹),願你平安、喜樂、康壯、有活力!」需要我們在溫柔的靈裏操練彼此祝福。(二)關切與傾聽-關心人當前的難處和需要;並且如同一張白紙聽人的處境、遭遇、心聲。聽人說出來的話,也聽人未說出來的話。例如,我們可以問「最近公司忙嗎?」或「孩子們還好嗎?」或「你的身體還好嗎?」(三)同情與代禱-進入人的心境,與人同憂、同樂,並陪人一同禱告。例如,最近考試放榜了,你探望時問:「孩子考得還好嗎?」對方回答:「還好啦,考上臺大。」想想自己孩子卻是吊車尾;此時仍要操練否認己,與對方表同情、與他同樂,並一同為此向神獻上讚美。當乳母需要沒有太多自己的感覺。又例,新人說,「我又睡過頭了,沒去聚會。」乳母可表同情:「沒關係,我以前也常如此,但還好常有人拉著我。」或說:「我也常常軟弱。」然後說,「那我們就來禱告吧,好,你先喊:哦,主耶穌!然後把你的心情告訴主。」或「來,我現在帶你禱告:哦!主耶穌,我需要你(因為我們都是軟弱的,所以需要主);我感謝你(像我們這樣軟弱的人,還能到主面前來,因此要感謝),求你充滿我(我們軟弱是因缺少主,所以求主充滿)…」。切記禱告的詞要簡單扼要,二、三句即可,小羊才會學習如何禱告。
 這次訓練也教導我們如何為人施浸,在示範時,也看到對新人的顧惜。因給人施浸並不僅將人浸入水裏,也是浸入「靈」裏,好使新人「生得強,養得壯,教得高,建得穩」。而實行的步驟有五步:(一)請受浸者站入水中,恭賀受浸者重生並帶同他釋放靈呼求主名。(二)鼓勵受浸者開口禱告,並帶同他用靈禱告。(三)扶受浸者坐下,輕輕按手在其頭上並對他宣告:○○○弟兄(姊妹),召會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將你浸入父、子、聖靈的名裏。(四)施浸前,提醒受浸者閉氣,雙手抱胸。(五)施浸後,扶起受浸者,立刻用毛巾擦臉(姊妹由姊妹服事),並用大毛巾遮蓋身體(尤其姊妹)。並鼓勵他歡樂宣告自己得救了。當受浸者換衣服時,施浸者應再次向主獻上感謝。
 最後弟兄也提醒我們,雖有這些操練的步驟,但最重要的仍要有乳母的心腸,以溫柔、謙卑的靈對待我們的小羊。顧惜並不是講道,乃是一種態度。我們不能太有自己的想法,要學著遷就人,在召會生活中愈久,愈要遷就人,讓人看出我們的謙讓宜人,並學著向怎樣的人就作怎樣的人。感謝主!讓我們學習如何將基督服事給人並期待6月9日的餵養成全訓練。(文字組整理於九如路會所 未經講者改閱)

1654p6an
在九如路會所的餵養成全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