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長老職分的正確觀念

感謝主,今天(8月3日)在高雄是一個特別的日子—全召會的集中禱告事奉聚會。自從高雄縣市合併後,這些年來高雄市召會人數逐漸繁增;到了今年(2021年)主日平均聚會人數已超過了4000人,召會生活人數也超過一萬人,可以說是一個萬人召會了。所以在牧養和照顧上,原有背負責任的長老就顯不足,弟兄們經過許多的禱告和交通,決定在今天晚上召聚高雄市召會的聖徒們,在這個禱告事奉聚會裏正式將13位長老加進責任配搭中。

sheep
對於長老職分的正確觀念
在開頭的時候,我要給所有弟兄姊妹一個正確的觀念:在召會中,長老不是一個屬世的地位,而是作奴僕來服事。
高雄市召會是一個大召會,就像一個富有的家庭,若只有少數的奴僕是不夠的,需要更多的奴僕來服事。所以今天加了13位長老,首先該被恭喜的是高雄的弟兄姊妹,因為你們在召會中將多加了13位奴僕。對於進到責任中的弟兄們也要有正確的觀念—「我是奴僕」,從某個角度來說,從今天起,你沒有好日子過了。所以,我要給弟兄們打一個預防針:你們要比過去更勞苦、更出代價、更肯為聖徒們花費。
彼得前書五章四節說,如果我們這樣忠信的服事,直到牧長顯現的時候,我們必要得著那不能衰殘的榮耀冠冕。所有的獎賞是神給我們的,不是我們從弟兄姊妹得著的。這幾個點在開頭的時候,先分享給新進來一同配搭背負責任的弟兄們。
在聖經裏,對於長老有一些很重要的講究。第一個重要的講究—必須在人面前是無可指責:只作一個妻子的丈夫;不打人;好好管理自己的家(提前三2~5)。如果自己的家都不會照顧,怎麼來照顧神的家。聖經有多次提到進入責任中的人,相對於一般的弟兄姊妹來說,他們人性水平是高的;不光是在人面前有美好的人性,還要操練過神人的生活,將神聖屬性從我們人性美德裏活出。
另外一面很大的要求,就是「堅守那按照使徒教訓可信靠的話。」(多一9)不光是堅守神的話,而是要堅守那按照使徒教訓可信靠的話。這是帶領聖徒的大方向,否則就會將聖徒帶偏了。召會要得著建造,與帶頭的弟兄懂不懂得使徒的教訓,以及有沒有堅守使徒的教訓,是非常非常有關係的。

長老要熟悉並堅守使徒的教訓

使徒的教訓,簡單的說就是馬太福音廿八章十九、二十節:「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將他們浸入父、子、聖靈的名裏」、「凡我所吩咐你們的,無論是甚麼,都教訓他們遵守。」(20)這兩節是主在祂的復活裏,打發門徒們出去要作的兩件事:一、傳福音,把人浸入父子聖靈的名裏;二、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主從來沒有要使徒們說自己的話,乃是要使徒們說祂吩咐的話;使徒們不可以憑自己天然的感覺、看法教訓弟兄姊妹們。
  使徒既是受主打發、差遣,他只有一個教訓,就是教訓主所吩咐的。主所吩咐的,就涵蓋祂在成為肉體所吩咐的,這記載在四福音;也涵蓋祂在復活裏,成為那靈藉著使徒們所吩咐的,這些部分記載在行傳和書信;最後也包含記載在啟示錄中,那些祂成為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所以今天所說的使徒教訓,就是二十七卷書—四福音、行傳、書信、啟示錄;主在三個時期向神的兒女所說的話,就構成了使徒教訓的內容,也就是我們今天的新約聖經。
作為長老必須對主所吩咐的話要熟悉。如果過去你缺少下功夫,今天為著要牧養神的家,你一定要在使徒教訓,就是整本的新約聖經上花功夫。否則你我的牧養不知不覺就會岔開,而憑你天然的看法、感覺、喜好去作,慢慢的世界、肉體、天然就被帶進來,這會傷損主的召會。
從哥林多前書三章十至十七節,我們就知道建造召會要用金、銀、寶石,不能用木、草、禾稭。這個「木」就是天然的人;「草」就是肉體;「禾稭」就是沒有用的東西。我們事奉主不能夠用天然的東西來建造祂的召會,而要用金、銀、寶石來建造。「金」聯於父的神聖性情;「銀」是聯於基督救贖的工作;「寶石」就聯於那靈的變化。如果你不注意這個,按照聖經的啟示你就傷損了祂的召會。如果我們破壞、傷損了祂的召會,主會對付我們個人。所以,背責任非常不簡單;不光是要留意人性的美德,還要留意堅守那按著使徒教訓可信靠的話。

弟兄們要讀出神的經綸並在真理上得堅固

根據提摩太前書一章三至四節,保羅勸提摩太仍住在以弗所,好囑咐那幾個人,不可教導與神的經綸不同的事。這就說出一件事,如果讀聖經沒有讀出神的經綸,所讀的聖經不算是神的話。
已過的北美華語特會,說到「十大緊要的一」。頭一個就說到一本聖經一個啟示。弟兄們點出大家讀的都是聖經;可是基督教和你我讀出來的啟示卻非常不一樣,而且太不一樣!整個基督教都是從人的觀點出發,希望的就是福利平安,那些求籤拜佛所要的豈不就是這些嗎?
今天神的兒女要留意,神有一個神聖的經綸,這位有定旨、有計畫的神要完成祂的工作,就需要人的配合。
三一神經過過程,然後在祂的人性裏,活出神造人的水平;然後又藉著祂的被釘死,成功了包羅萬有的救贖;接著在祂的復活裏,就將人性拉拔高到神獨生子的兒子的名分裏。整個新約時代,在召會時代,神所要作的就是將祂自己更多的作到你我的裏面,來產生召會,構成、建造祂的身體,至終要讓新婦預備好,來結束這個世代,迎接主的回來。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基督教可以看見,有些牧師工作很有成就,帶了大批的群眾,口才很好的也可以吸引很多人去聽他們的講道。但是,你稍微比較一下,他們不講神的經綸。當然,聖徒們會說,「經綸」這詞是我們中間的用詞。他們不用「經綸」這詞沒有問題。他們有沒有講到神的定旨?他們有沒有講到神的計劃?有沒有講到神是經過過程的神?神要將祂自己作到人裏面?神要作人的生命呢?神不僅要進到人的靈裏作生命,祂還要浸透我們的魂,叫我們的魂是生命,至終還要分賜生命到我們必死的身體,叫我們的身體改變形狀,同形於祂榮耀的身體。神要得著的是召會,要來建造基督的身體。但是今天哪一個宗派講這些呢?
二千年來,基督徒沒有人留意,但是在這個末了的時代,藉著主忠信的兩位僕人—倪柝聲與李常受弟兄,相繼地把神聖的啟示帶到完成的地步。所以背責任的弟兄們對於使徒的教訓,關於神新約的經綸,必須是熟悉的。如果沒有這個啟示,沒有看見神的經綸,我們很難服事弟兄姊妹。我們大概就會有很多的作法,如藉助天然的幹才你可以得著一些人、照顧一些人,但是這樣的照顧如果跟公會的照顧是一樣的,我們就算不得在主的恢復。
我再請大家注意彼得後書一章十二節,彼得說:「且要在現有的真理上得堅固。」整本聖經的舊約都是用不同的角度,來豫言基督、表徵基督,有各樣的人事物,無論是帳幕或祭物都是說到基督。到了新約時代,彼得所處的時代,基督已經來了,但是猶太人沒有這個光,反而逼迫基督,就把祂釘在十字架上。
彼得和使徒們一樣是講聖經舊約,但是他們講舊約時,全都講到神的經綸。其中最特別的就是保羅。保羅講到撒母耳記下七章十二至十四節,說大衛的後裔要來建造神的殿,神人要堅立他的國位直到永遠。神要作他的父,他要作神的兒子。讀舊約,誰都讀出大衛的後裔就是所羅門,因為所羅門建殿。但是他的國位到永遠嗎?沒有。神是作他的父,他是作神的兒子嗎?沒有。所以李常受弟兄講「撒母耳記生命讀經」的時候,他說整本聖經最難讀的就是豫表加上豫言結合在一起,不光是豫表基督,也是豫言基督。保羅在使徒行傳十三章的下半段傳了一篇福音,內容是講大衛的後裔成了神的兒子。他引用詩篇二篇七節,「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了你。」這裏說到基督的復活,基督的神性不需要經過復活來作神的兒子,而這裏乃是按肉體說,祂是大衛的後裔,但是按聖別的靈說,是從死人中復活以大能標出為神的兒子。所以這裏是指祂的人性被拔高,人性在祂的復活裏被子化成為神的兒子。
在彼得、保羅的時代,雖然他們讀的是舊約,但是講的是神的經綸。所以彼得提醒聖徒們要在現有的真理上得堅固。今天舊約豫言、豫表的那個時期已經來到。你不能夠僅僅在舊約裏,而沒有看見現有的真理。彼得後書一章十九節,彼得也提醒:「我們並有申言者更確定的話」,就是指著舊約申言者更確定的話。所以舊約要讀,新約要讀,讀舊約要讀出神的經綸,讀新約要清楚現有的真理跟神的經綸密切的關係。
兩千年來,因著召會的墮落,主藉著早期使徒們以及保羅完成神的話,而約翰就將保羅所完成神的話,帶到終極完成的新耶路撒冷。整本聖經人不能添加,也不能刪減,但是很可惜,使徒的教訓,就是當時使徒們所看見的現有的真理,因著的召會的墮落而失去。一直到二十世紀,藉著倪柝聲弟兄以及李常受弟兄就把現有的真理(也包含失去的)全部恢復完成。恢復到一個地步,整本聖經是全部打開,沒有一點的遮蔽,沒有一點隱藏,全部向主的恢復敞開。所以我鼓勵所有作長老的,以及將要進到責任中的弟兄們,務必要在現有的真理上得堅固,也要像保羅說的,堅守那按照使徒教訓可信靠的話。
有人問什麼是今天的真理?簡單說,就是神的經綸,包含經過過程的三一神、基督的成為肉體、祂的人性生活、釘死十架、復活、終極完成於那靈,將神聖的生命分賜到我們三部分的人裏面,來產生、構成召會,作為基督的身體,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每一點都是我們今天所看見現有的真理,但這些點公會並不清楚,是主的憐憫將這些真理擺我們中間。親愛的背責任的弟兄們,我們務必要在這些真理上得堅固,堅守那按使徒教訓可信靠的話。

按著神牧養並作群羊的榜樣
彼得前書五章二節,彼得囑咐所有在責任中的「務要牧養你們中間神的群羊,按著神監督他們。」也就是說要按著神牧養。按著神牧養不僅是按著神的作法牧養,更是按著神說出,活出神,也就是神;你在生命性情、構成上都與祂是一,這就是你按著神。當然,這個標準很高,但是無論如何,這是主提醒我們的。
三節說:「也不是作主轄管所委託你們的產業。」神的兒女兒是神的產業,不是我們的產業。但是聖經提到,神「委託」我們的產業;神把祂的產業委託你,委託我來牧養,這其實責任重大。如果是你自己的產業你牧養不好,那是你的。譬如,一個人有家當,如果他處理不好敗掉了,那是他的家當敗掉了。但是如果一個人把他的家業交給你,你敗掉了,你是敗掉他的家業。
所以盼望所有進到責任中的人要留意,這是主提醒我們的:所有神的兒女都是神的產業,是神委託我們的。我們的照顧是要作群羊的榜樣。什麼叫作群羊的榜樣?就是帶頭走!因為羊會跟牧人,羊會跟隨頭羊的,千萬不要在後頭趕羊,只要你帶頭,群羊就會跟。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我再簡單說,神對於在責任中的人有基本的要求:第一,他們在人面前必須是無可指責。第二,他們須要注意堅守那按照使徒教訓可信靠的話。使徒教訓乃是整本新約神的話,其中,重點是關於神的經綸。這個神的經綸在彼得的書信是說現有的真理,也是今天我們所看見的現有的真理,我們要緊緊跟隨,被神聖的真理來構成。末了,在牧養上,我們要按著神牧養,不要轄管神委託我們的產業,反而要作群羊的榜樣。
願神祝福即將要配搭的長老們,願神祝福你們緊緊跟隨主的話。(林鴻弟兄交通於8月3日線上全召會事奉交通聚會,未經講者校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