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5日林鴻弟兄交通信息聽抄整理

神聖啟示與神命定之路的看見

80年開始,「跟隨職事」這個詞在我們中間逐漸用得普遍且廣泛。但是,當你說到「跟隨職事」時,你是跟隨人呢?還是跟隨新約的職事呢?

跟隨職事,就是跟隨新約的職事。因著我們要跟隨新約的職事,我特別要說,現在我們是來到末了的時代,就是要結束這個時代,所以我們用了「終極」這個詞。關於「終極」這個詞的用法,李常受弟兄在198081年,釋放《世界局勢與神的行動》的時候,他用了四個詞:「神終極的行動」、「主終極的恢復」、「世界終極的局勢」、「我們終極的責任」。他為什麼都用「終極」呢?因為他看見主已經來到時代的末了。聖經所啟示神終極的行動在我們中間是透透徹徹。

1981年之後,他看見了「神的分賜」,又進一步看見「神的經綸」,然後到了1994年,他把神的經綸帶到了高峰,看見「神成為人,為要使人在生命和性情上,但不在神格上成為神,以產生構成基督的身體,並要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至此,神終極的行動,可以說是在我們中間啟示得完完全全,完完整整,沒有任何的缺漏,全部打開。

1921 1

1980年一直到主僕人離世,我們中間實行上的帶領又是非常特別。19841989年,主的僕人李弟兄來到臺灣帶領眾召會實行神命定的路。當他用這個「命定」,就表示這不是你我選擇的,是「必須」要這樣走的。他要從整本聖經來看,什麼是神的兒女聚會和事奉的路?最後他找到了,就是藉著福家排區的架構來實行生養教建。這個是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特別強調是在一個地方上;如果你我,也就是在一個地方裡的每一個聖徒,都能夠人人傳福音,然後帶得救的人,我們能夠去餧養他,去照顧他,並且藉著小排聚會,我們能夠彼此的成全,帶到主日聚會,大家學習為主說話,說出主來。這樣這個在地方上的召會,聖徒們就有相當的程度各盡功用,就是建造基督的身體。

到了1992年,他進一步發現了活力排和集調。重點是集調。後來他在1994年國殤節特會講「相調的實行」,他就寫一個綱要,地方召會只作到生、養、教,他把「建」定位在眾召會之間的相調。他說這個相調是你我過神人的生活,然後來在一起,神人生活彼此相調的生機建造。這一個叫作建造基督的身體。

李弟兄離世前囑託同工們,他離世後盼望一年七次的特會和訓練繼續辦下去,他接著講一句話:「這不僅僅是為著真理的釋放,乃是為著眾召會的相調。」我們應該好好思考,在這末了的時代,我們的生活實行必須活基督、過神人的生活、團體的神人生活;在地方上,要實行生養教(早期把申言定位在建,晚期把相調定位在建)。地方召會要福家排區,生養教建,但是還不夠,更要與眾召會,整個基督身體上任何的地方召會,都能相調在一起。他離世前講的這句話:「眾召會要盡所能的相調在一起。」可說是他離世前很大的一個囑咐。他知道新婦是建造的身體,如果沒有一個建造的召會,建造的身體新婦是不可能預備好。感謝主,李弟兄去世後的二十多年,臺島眾召會越過越相調。甚至有弟兄們,幾年前從美國回來臺灣,他就看到從北到南,臺灣眾召會怎麼這麼相調,這麼一!他竟然說了一句話:「臺島眾召會來到了空前的同心合意。」到了今天又比幾年前又更同心合意。還不能只是臺島眾召會,還必須是全地的眾召會。所以還一段的路我們必須要走。但無論如何,在這個末了的時代,你有一個責任;這個責任我們稱它為終極的責任。今天我們講的責任,還不僅僅是在區裏、或在召會裏背責任;我們講的責任是終極的責任。你如果沒有全貌,你以為你忠信,但和神所要的距離是差很多的。所以我們今天要把「跟隨新約職事」、「承擔終極責任」這兩個擺在一起好叫我們看得清楚。

新約的職事

我們先來看「跟隨新約職事」。講到新約職事,請大家務必要記得哥林多後書四章一節:「我們既照所蒙的憐憫,受了這職事,就不喪膽。」「我們」就是指眾使徒,不光是保羅一個人,乃是眾使徒們;「受了這職事」,這職事,是單數用法。不像哥林多前書十二章五節「職事也有分別,主卻是同一位。」時,那裏的「職事」是複數用法,也就是職事有許多的意思。

在聖經裏「職事」有單數用法和複數用法,就使很多聖徒對職事這個詞很混淆、不清楚。我先簡單說一下讓弟兄姊妹們清楚。在林前十二章講到「職事也有分別,主卻是同一位」時,講的是身體上的肢體,各部分都有它很特別的功用。譬如,手有手的職事。職事,指的是一種服事。手就是能夠拿杯子;腳就是走路。但是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二章講到職事有很多時,不是叫你注意,你有你的職事,我有我的職事;而是叫你留意,主只有一位。

早年我們中間有一位弟兄恩賜高了一點,就很強調他的職事。當然我們講一個人有他的職事,這個問題沒有那麼大,但是過分強調,其實是很有問題的。在歷史上有神醫的職事、有拉長腿的職事等。常常他們講你有你的,我有我的,很強的根據就是林前十二章,職事雖有很多,主卻是同一位。但是保羅在林前十二章是說,主只有一位。你怎麼強調那麼「多」呢?他有一個靈的,講法沒有問題,但是你強調就有問題了。

比方,有一個水瓶在講臺上,我人在另外一處,要去喝那瓶水,你能強調眼的職事嗎?你能強調手的職事嗎?你能強調口的職事嗎?你能強調腳的職事嗎?你能這樣說嗎?我用眼的職事看清楚在那裏,然後我用我腳的職事走到那裏,我用我手的職事拿起來,我用我口的職事喝。你會這樣講嗎?有什麼好強調的?你會怎麼講?「我去喝水」嘛!不是這樣嗎?所以林前十二章說恩賜(職事)雖有許多,靈卻是同一位,靈只是一位!職事有很多,主卻是同一位!功用有很多,神只有一位!正如身體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身體上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體!基督也是這樣!頭不能對腳說我不需要你!你看保羅是在什麼靈裡講這個,保羅的重點不是有很多的職事。當然,我們偶爾用一用你的職事,我的職事,這沒什麼大問題。但過分的強調就是大問題了。在聖經裏嚴格來說,「職事」非常強調的是用在身體的職事。譬如說,以弗所書四章十一、十二節我們非常熟悉的「祂所賜的,有些是使徒,有些是申言者,有些是傳福音者,有些是牧人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目的是為著職事的工作,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為要成全聖徒,為著職事的工作,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這是同位語,表明那個職事的工作就是建造基督的身體。保羅在林後四章一節又說「我們既照所蒙的憐憫,受了這職事,就不喪膽。」使徒有很多,但受的職事是獨一的職事。李弟兄在林後四章一節第三個註解講到這職事的時候,他寫了一個註解:「新約的職事就是成就神新約經綸的惟一職事」。

1921 2

 

跟隨新約的職事

現在要說什麼是新約經綸?簡單說,就是三一神經過過程終極完成賜生命的靈,進到我們裏面作生命、生命的供應和一切,就產生構成基督的身體,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

那什麼叫做跟隨職事呢?就是跟隨神新約經綸的惟一職事。意思就是,三一神的經過過程在你身上要分賜祂的自己;你要經過過程,你要與聖徒們建造在一起;然後要讓神的經綸達到終極的完成,就是新耶路撒冷。

主的恢復是來到末了的時候。20世紀的初,神還在用英國把福音正確的聚會基要的真理帶到世界各地。藉著英國,讓福音傳全世界,但是主不能回來,因為關於神新約經綸的真理沒有出來。所以李弟兄曾說過一句話:「有福音、有基要的真理,又有正確的聚會,主得著了什麼呢?」沒有想到,二十世紀發生二次大戰,也沒想到,二十世紀的初,在中國得著了倪柝聲、李常受弟兄。就在這個時候,看見了更高的真理、更深的真理,並且真理在我們中間已經全部恢復完成了。藉著世界局勢的變動,李弟兄就來到灣。不久又有變動,他就到了美國。我們聽到很多弟兄們作見證,那時候在美國有許多青年人很被李弟兄影響;李弟兄講的英文們真的聽不下去,但是他講的真理又叫們很受吸引。感謝讚美主。李弟兄是1962年去美國,1964年講神的經綸,短短二十年,美國各大洲都建立了召會。那真是神作的。1981主的恢復在亞洲、在美洲都生了根了,但是歐洲還是空白。到了1991年,世界局勢又一個大變動,當時發生了三件事。第一,蘇聯解體,第二,柏林圍牆的倒榻,第三,波斯灣戰爭的勝利。那時候對整個歐洲的局勢有劇烈的變動。也就在那時候,在祂的恢復裏已經得到可以爭戰的戰士。1986到1989全時間訓練在灣,1989到美國,1991年就有靑年人答應呼召去了俄國。短短不到20年,到了2007年,差不多超過200位到俄國那裏建立了200處的召會。

2000年,弟兄就覺得,主在歐洲在動,又再動,動到以色列去了,就覺得福音要往以色列去。就這樣,我們到了歐洲,短短20年,在歐洲建立了100處以上的召會。後來,弟兄們有感要到非洲,其實非洲早先也有1、2處,那也就不到15年的時間,現在非洲已經超過100處的召會。有的時候在開展上我們覺得慢,但其實就是這30年間的事。

馬太福音廿四章開頭,門徒們問主說,你的來臨和這世代的終結有什麼兆頭?主先說: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要有饑荒、有地震。」在路加福音的記載,就把瘟疫記載進去了。然後,主說:這個不過是產難的開始。講完了才說:這國度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這些經文已經點出了,福音是跟著戰爭、饑荒、死亡同步往前。但是前面三者只是為著要產生孩子,產難是生孩子的陣痛期,所有生孩子都知道,是越過越陣痛,然後生出來了。

我們這末了的時代,應該要領會戰爭會縮減,饑荒不會解決,疫情這次不是最大的,一切都會都會越來越劇烈。李弟兄說,國度的福音傳遍天下,這才是世界終結的惟一兆頭,也是最有力的兆頭,也是最大的兆頭。

什麼叫做國度的福音呢?國度的福音就是傳神永遠經綸的福音。李弟兄1964年講出神的經綸,80年繼續講神的經綸,到了90年代講神的經綸達到最高峰,神成為人,為著使人在生命和性情上,但不在神格上,成為神,來產生身體,終極完成新耶路撒冷。沒有主僕人末了職事這一段,我們根本不懂神新約的經綸。我現在告訴大家,真的是末了的時代了。主要藉著你我,跟隨新約的職事,來承擔終極的責任。這末了的時代,你需要在神新約的經綸,在這一個高的真理上花時間,你要出代價。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鼓勵聖徒們,緊緊跟隨一年七次的特會和訓練。這些年我們服事青職聖徒學了一點功課。我們一直認為,我們能給青年人的成全非常有限,最能影響青職聖徒的,就是把他服事到這一份的職事裏。我們這些年青年人送參加訓練他們回來大大改變。我們就發現,這個末了的時代,當我們帶人緊緊跟隨職事,聖靈就會大大的作工。

我再舉個例子。我們這個大區十個會所,原本報名參加國殤節特會的不多。我和弟兄們交通,會作工是在流中作工,把人作在流裡。結果我嚇一跳,最後報名統計大家就都跟上來了。我講這個話的意思是,今天服事召會,跟隨新約職事這個功課非學不可!就個人來說你會蒙恩;就著你所服事的區來說,你的區會蒙恩;就著你所服事的召會來說,你的召會會蒙恩。這麼多年我所在的區沒有停過繁增,十年前我們三十五人,現在一百五十人。已經分成四個區,四個區又有兩個區準備增出來,就要六個區。大家都作過主工,都懂得的人一得救成長沒那麼快的,又加上今年疫情,但我們直到今日,我們仍然一直有往前。有人問我,「林弟兄,人為什麼會加呢?」我說,「因為我們在神命定的路上帶頭作榜樣。」週週第一線出去傳福音,然後你一定身邊是有人,你一直陪人,你去養人;另外,很重要的就是你跟隨職事的靈是多強?你越強,越能影響人。其實也不需要你講多少,常常就是你的報告,或者你的鼓勵,人很容易答應,這麼多年我學到一個秘訣:流,水流,水流是擋不住的!

1921 3

承擔終極的責任

 在末了的時代,你我最需要留意的就是跟隨新約的職事,然後你要承擔終極的責任!當然承擔這個終極責任也包含李弟兄職事末了神命定的路,你擔不擔?

我今天也跟弟兄姊妹見證一下,壯年班到我們那裏,我們區的基數是三十六人,但報名來配搭開展有三十個人,不同的人位達到五十七個人次。我為什麼講這個?就是我們抓住機會邀弟兄姊妹全體盡功用,我們盼望都是全體的,我們不滿意只有三分之一。當然週週走或許有不容易的,現在人來開展了,是最好鼓勵的時候,我們就在主日上午聚會時吹號,盼望這一週,已過你怎樣不管,這一週你一定出來,請報名。所以新人都報名了,起頭新人慢慢的加進來了,然後又再進來了,然後週週就開始進來了。我再說,神命定的路你承擔不承擔?

在主僕人的帶領裡,他要調出基督的身體,我們有沒有留意身體的建造呢?其實講了這麼多年,我們或許還很在意「我的」地方召會,跟旁邊的地方召會,我們對於週遭的召會都是很順的呢?還是感覺很多的呢?我們有一天都是要見主的,那時,你是建造地方召會,還是建造基督的身體呢?當然,地方召會都不實行了,怎麼來建造基督的身體呢?但是地方召會只是手續,眾召會無論是在禱告上、在實行上應該相調。我們有相調嗎?有在經歷中彼此相調嗎?還是每一次想到調的時候都認為打岔我們召會的聚會,你到底什麼感覺?如果每一次我們碰到召會有行動,我們那個負責弟兄感覺,哎呀!又打岔我們召會了!那我們的靈、我們的感覺就差的很遠,李弟兄說,我們應該盡可能的相調在一起。

一九九二年李弟兄講一個集調,大家有聽過這個「集調」這個詞吧?九四年時他講集調用 clustering,相調用blending,用法不一樣,後面他就都用blending。當初他講集調是怎麼講,我到現在都還記得很清楚,他指著離安那翰很近的一處召會說,你看看你們這兩百多人的主日聚會,韓語的聖徒就五、六個、七個,但在你們旁邊那個召會大部分都是韓語的聖徒,你們不讓他們去那個韓語聖徒比較多的召會,說我們這是為了站住地方立場。我們當時想,李弟兄你這樣不是亂了嗎?你早年不就是叫我們要這樣站住地方立場嗎?此外,有一次長老訓練,他說他親自看見有幾位某處召會的負責弟兄正聚在一起談話交通,當另外一處召會的負責弟兄經過時,他們這幾位負責弟兄都先不講話,等他走完了,他們再交通。李弟兄說阿,「我真的想阿,把你們都調動一下真好。」當然他後來沒有這樣做,但當時他心裡想的是,怎麼我們那麼地方啊!所以他後來才說,眾召會要盡可能的相調在一起,因著我們不相調,因著我們不肯調,我們也限制了主。其實主可以做很多的,但是我們了限制主,就不能讓他做那麼多。在這個末了的時代,我們盼望蒙主的憐憫來承擔終極的責任,在地方上實行福、家、排、區、生、養、教、建,然後鄰近的召會,或者一個大的區域,甚至海外,我們盡可能的相調在一起。當李弟兄在講承擔終極責任的時候,他還在講一件事,特別講歐洲。他說,主恢復的移民,也應該是神終極責任的一部份!

我們已過臺灣的同工們就著這個疫情,感覺到主的恢復要往更普遍的地方去,特別在歐洲。西語的弟兄們要我們臺灣三位弟兄到歐洲去,一位去法國,一位去德國,一位去烏克蘭,此外我們目前有一位弟兄在迦納,還有一位老練的弟兄在泰國,有一位在印度。弟兄們、同工們一同的交通,我們要承擔終極的責任,要顧到還沒有見證的地方,要讓神經綸的福音,也就是國度的福音,能夠帶到所有的居人之地,然後末期才來到。不要僅僅注意以色列這個復國、耶路撒冷的歸回,我知道有的人在等聖殿重建,如果你聖經讀多一點,也許你認為聖殿重建的時候,主才會回來,你現在看了半天,聖殿還沒建,你還在悠哉悠哉,覺得時候還早。我有次在一個地方說,不要有這種靈,我怕會不會你都看到得勝者已經被提了。聖經上說的很清楚,在帖撒羅尼迦後書說,那個敵基督的惡者進到殿裡自稱是神,這是大災難的開始,可是聖徒的被提,得勝者的被提是在那個之前被提的。你還在慢慢等著看,覺得還早,但等你看到的時候,已經是要受三年半大災難了。我要鼓勵大家,我們在末了的時代,顧到主恢復的開展是我們終極的責任。而且很特別的,最近無論是東方、西方,包括中國大陸,都覺得要移民,我們臺灣講的移民又更具體了。我們覺得高雄對於斯里蘭卡的照顧是我們的榜樣,召會的支援去,送全時間去,也送聖徒們去,臺灣的眾召會在這一方面會學高雄,但我們更希望高雄和台島的召會都能做的更積極,不是僅僅去五個、十個人,能不能去個五十個、五百位。

李弟兄在【召會的歷程】那本書說到,召會是宇宙的,因為召會是基督的身體,基督的身體是宇宙的,所以一個地方召會如果不移民的話,就失去了她的宇宙性。如果地方召會移民的話,不要以為移民你的人會減少,主會把人加給你。你去看一看,使徒行傳裡在耶路撒冷的召會,她是怎麼開始的?一百二十個全部是加利利來的,甚至三千人得救都不是耶路撒冷的人,到了使徒行傳第八章,耶路撒冷大遭逼迫,門徒就四散,四散人數少了嗎?沒有阿!等到保羅後來第三次行程回來的時候,雅各對保羅說,在耶路撒冷信主的有好幾萬,你去加加看,怎麼會變成好幾萬呢?才幾年的工夫。李弟兄講這些話非常重要,召會雖然在地方上背負她的見證,但是如果沒有移民、沒有出去,召會就失去了她的宇宙性。在這個末了的時代,臺灣眾召會要顧到亞洲、歐洲,也會顧到非洲,甚至我們臺島還有八十一處的地方沒有建立召會,我們也要鼓勵聖徒們移民。在臺北,主日聚會一次到會人數就是超過一萬三,移出去百分之十,還有一萬二阿,而且我們也相信,移民出去一千人,一千人又會加給我們。李弟兄怎麼說,他說你們要出去,把你們的地方留給別人來作基督徒。末了的時代,盼望我們都能夠承擔終極責任。

我們簡單總結一下,什麼叫作終極的責任呢?當我們看見神的經綸是要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來作生命時,你的責任是什麼?就是享受基督作我們的生命,讓神聖的生命能夠分賜到我們全人的各部分,使我們的生活能夠活基督,顯大基督,過神人的生活,這是我們終極責任的一部份。第二,你不光是活基督、顯大基督,你也要與你所在地的聖徒們能夠建造在一起,一同實行神命定的路,建造主在地方上的見證—金燈臺。第三,你要盡力的與眾召會的眾聖徒相調在一起,來為著基督身體的實際。末了,這是主僕人鼓勵我們的,主恢復的移民要視為終極責任的一部份,他深信這會預備新婦、結束這個世代,迎接主的回來。願主祝福在高雄市的召會,我們都能夠跟隨新約的職事,承擔終極的責任。(文字組聽抄整理未經講者校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