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至7日 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林前十四26~十五49

問題一:
哥林多前書十四章後半說到我們如何聚會,以及如何在會中盡功用;廿六節說到我們在召會聚會中盡功用正確的光景。請問:

①保羅鼓勵我們該如何有豐富的聚會?
②這樣聚會的目的為何?
③為著使聚會中有豐富的出產,試分享在生活中如何經營基督?

參考:
①林前十四26,26註1,《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第六十三篇─
 林前十四26:「弟兄們,這卻怎麼樣?每逢你們聚在一起的時候,各人或有詩歌,或有教訓,或有啟示,或有方言,或有繙出來的話,凡事都當為建造。」
 廿六節的「有」字非常重要。照保羅所言,每逢我們聚在一起的時候,我們都該有一些東西。保羅不是說「將有」或「該有」;他乃是用現在式來表明一個事實,他說我們有一些東西,我們各人都有一些東西。不僅如此,他不是說,只有一些人有,許多人有,或大多數的人有;他乃是說,「各人…有」一些東西。
 這指明我們來到召會的聚會中,該有一些出於主的東西與別人分享:或有詩歌讚美主;或有(教師的)教訓,將基督的豐富供應人,好造就並滋養人;或有申言者的啟示(30),給人看見神永遠定旨的異象,就是關於基督是神的奧祕,以及召會是基督的奧祕;或有方言,給不信的人作表記(22),使他們認識並接受基督;或有繙出來的話,使論到基督和祂身體的方言,成為人明白的話。

②林前十四26註1、2─
 按照本書所強調並著重的,本節所列的五件事,都該集中於神的中心,基督,作我們的分;以及神的目標,召會,作我們的目的。詩歌該是讚美神將基督賜給我們,作我們日常生活和召會生活的智慧與能力。教師的教訓和申言者的啟示,該把基督與召會,就是基督的身體,教導並供應人。方言和繙出來的話,也該以基督與召會為中心和內容。凡強調在基督與召會之外的東西,都會使召會紊亂,並偏離神新約經綸的中心路線,把召會弄成和在哥林多的召會一樣。
 我們在召會的聚會中無論作甚麼,都必須是為著建造眾聖徒和召會。在聚會中展覽基督、享受基督,以建造基督的身體,必須是我們惟一的目的與目標。

③林前十四26註1,《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第六十四篇─
 我們來聚會之前,應當對主有經歷,對主的話有享受,並且在禱告中和主有交通,使我們有前文所說那些從主而來,並出於主的東西,藉著這些,我們就能為聚會預備自己。
 這就像古時的住棚節,以色列人將美地的出產,就是他們經營那地所得的收穫,帶來過節獻給主,好在與主的交通並彼此的交通中,讓主有享受,也彼此在主面前有享受。我們必須經營基督,就是我們的美地,使我們從祂的豐富收穫出產,帶到召會的聚會中獻上。這樣,召會的聚會,就是展覽基督的豐富,也是全體與會者在神面前並同著神,彼此分享基督,使眾聖徒與召會得著建造。
 在我們基督徒的辭典裏,只該有一個辭─基督。基督是我們的謙卑、我們的忍耐、我們的一切。當我們以基督作一切,我們的日常生活將是何等的甜美!照著主眼目的標示而活,真是何等美妙!這樣的生活滿了呼求、講說、歌唱和讚美。倘若這是我們每日的經歷,那麼聚會中就沒有表演了。反之,我們自然而然會釋放靈來展覽基督。如果眾聖徒都有這樣的日常生活,聚會就是真實、豐富、拔高的,與我們以前所經歷的全然不同。
 我有充分的確信,主要恢復我們每天與祂自己有親密的接觸,並且憑祂而活。在這一點上,我尤其盼望主得著青年人,因為他們受傳統的影響較少。讓我們都起來棄絕傳統的基督教。我們若棄絕宗教的傳統,只在意活的基督,我們就會有正確的靈,就是能力、愛、並清明自守的靈。然後我們在聚會中,就會湧出那靈來。我們越說主,就越有可說的。


問題二:
哥林多前書十五章五至十一節論到使徒保羅說基督的復活,被一班見證人所見證。請問:

①使徒保羅在九節見證他自己是一個曾經逼迫過基督與召會的人,然而他竟成了使徒。有如此轉變的原因為何?
②基督的復活和十節三次提到神的恩有什麼關係呢?
③我們如何經歷神的恩?

參考:
①林前十五10—
林前十五10:「然而因著神的恩,我成了我今天這個人,並且神的恩臨到我,不是徒然的;反而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但這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

②林前十五5註1、2,《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第六十五篇—
 「不是我,乃是神的恩,」等於加拉太書二章二十節所說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那推動使徒並在他裏面運行的恩,不是任何事物,乃是一個活的人位,復活的基督,父神的具體化身,成了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住在使徒裏面,作他的一切。
 本節三次所題到的恩,乃是復活的基督成了賜生命的靈(45),在復活裏將經過過程的三一神帶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使我們能在復活裏活著。因此,恩乃是三一神成了我們的生命和一切(見約一17註1,加二21註1)。大數的掃羅原是罪人中的罪魁(提前一15~16),但因著這恩竟成了最前面的使徒,比眾使徒格外勞苦。他靠這恩而有的職事和生活,對基督的復活乃是人無法否認的見證。

③《新約總論第十冊》,《基督的豐富並豐滿與主今日前進的恢復》第二篇,《一的真正立場》—
 作工的,不該是我們,而該是神的恩,就是那活在我們裏面之復活的基督。我們需要從保羅身上學習,與那活在我們裏面的一位配合。雖然我們在自己裏面無法完成主的工作或背負擔子,然而,當活在我們裏面那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的一位來作這工,背負這擔子時,這工就變得容易,擔子也變得輕省。我們應該讚美主,我們只是享受祂在我們裏面活著,享受祂的作工,並在祂裏面喜樂。
 我們在聚會中唱詩覺得很喜樂、很甜美,這是因為我們有神的靈同在,那與我們同在之神的靈就是恩典。若是今天你的父母親難為你,你還能歌唱,還能阿利路亞,那就是有恩典與你同在。再比方,有人稱讚你,說你的優點時,你非但不驕傲,反倒能謙卑,裏面滿了榮耀主的感覺,這就是那靈與你同在。這個同在的靈也就是恩典。凡我們憑自己所作不到,後來卻能作出來的,乃是因著那靈與我們同在,也是即時的恩典與我們同在。我們許多人雖然經歷過恩典,卻仍然不認識恩典。何等可憐!我們可能只在道理上知道基督是我們生命的供應,為著我們的享受。我們必須從經歷中認識恩典。
 假設一個弟兄和他的妻子之間有了問題,他去向基督教的牧師請教。牧師可能用以弗所書五章保羅論到丈夫與妻子的話來勸他,也可能進一步為他妻子忠告他、警告他。這種指導完全沒有恩典。這位弟兄所需要的,是有人能在生命上給他一點服事,並且同他一起禱告。這樣,恩典就要供應他,使他能夠面對他與妻子之間的難處。所有結婚的弟兄姊妹都必須學習到主面前禱告說:「主,我需要你。這種情形我再也不能忍受下去了。」只要向主這樣敞開,恩典就分賜到我們裏面來。藉著這樣恩典的供應,我們就能夠有力量往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