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5至31日 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林前十二1~十四25

 

問題一:

在哥林多前書十二章四至十一節提到九種不同的恩賜,這些恩賜都是那靈不同的表顯。請問:
①根據經文,保羅所列舉的九項那靈不同的表顯有那些?
②神將這些恩賜賜給我們有什麼益處嗎?
③既然這些恩賜賜給我們是有益處的,我們該追求的是這些恩賜嗎?

參考:

①林前十二8~10—
智慧的言語、知識的言語、信心、醫病的恩賜、行異能、申言、辨別諸靈、說方言、翻方言。

②林前十二7註2,《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第五十七篇—
在七節保羅說,「只是那靈的表顯賜給各人,是要叫人得益處。」各種不同的恩賜,都是那靈的表顯,這些不同的恩賜,乃是為著叫召會(基督的身體)得益處,意即是為著使基督身體的肢體在生命裏長大,並為著使基督的身體得建造。

③《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第五十七篇—
 哥林多前書十二章四節說,恩賜雖有分別,靈卻是同一位。由此可見,屬靈的恩賜是由那靈分賜的。所以,我們需要學習活在靈中,不活在自己裏面,使那靈有地位得在我們裏面開展。在保羅所提的這九項恩賜中,信心、醫病的恩賜、行異能、說方言和翻方言,都是神奇的。其餘的恩賜,如智慧的言語、知識的言語、以及申言者在申言中為神說話並說出神、辨別諸靈,都是由於生命長大發展出來的。神奇的恩賜,特別是說方言和繙方言,不需要生命長大;然而,由生命所發展出來,為著召會建造的恩賜,需要生命的長大,甚至需要生命的成熟。本書寫給他們,就是為著這個目的。我們今天該追求的是生命的長大。實際操練的路有學習禱告,學習作見證,學習為主申言。

 

問題二:

哥林多前書十二章卅一節至十四章,說到哥林多人在那裏尋求各樣的恩賜。請問:
①哥林多人尋求各樣的恩賜,包括:使徒、申言者、教師、行異能、得恩賜醫病、幫助者、治理者,說各種方言者(林前十二28),保羅卻鼓勵他們說:「但你們要切慕那更大的恩賜。」更大的恩賜是什麼?

②承上題,不僅要切慕那更大的恩賜,我還要把極超越的路指示你們(林前十二31),請問這極超越的路是什麼?

③保羅在這裏為何強調那得著更大的恩賜,極超越的路乃是愛?


參考:

①林前十四1,1註4,2註1,十二31註2,《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第五十九至六十篇—
 「你們要追求愛,更要切慕屬靈的恩賜,尤其要切慕申言。」
 申言乃是為主說話,並說出主,也是把基督供應給人,這是召會聚會中最主要的事。這種申言需要充滿神的生命為內容。
 保羅很貶低說方言的恩賜,而高舉的申言,因為保羅主要關切的是召會,不是單個的信徒。說方言,即使是真正和正確的,不過造就那說的人,但申言卻建造召會。
 說方言和繙方言這些恩賜是較小的,因為這些恩賜對於召會的益處較少,反而我們該切慕那更大的恩賜,乃是申言和教導,這些對建造,益處更多。
 在哥林多前書十四章十九節保羅也說,「我寧願用我的心思說五句話,可以教導人,強如用方言說萬句話。」

②林前十二31註3,《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第五十九至六十篇—
得著更大的恩賜極超越的路乃是愛。

③林前十三1~3,《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第五十九至六十篇—
「我若能說人和天使的方言,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我若有申言的恩賜,也明白一切的奧祕,和一切的知識,並有全備的信,以致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什麼。我若將我一切所有的變賣為食物分給人喫,又捨己身叫我可以誇口,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保羅向那些認真追求恩賜的哥林多人說:「但你們要切慕那更大的恩賜。我還要把極超越的路指示你們。」(林前十二31)

 

問題三: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二章在說到對付恩賜的事上,愛是極超越的路。請問:
①愛的定義是什麼?
②為什麼要追求愛?

參考:
①《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第六十篇—
 哥林多前書十三章四至七節所列愛的十五項美德,可以看出愛不是別的,愛乃是神自己。除了神自己以外,誰能有這一切美德?我們無法凡事忍耐,凡事相信。我們也無法真正有恆久忍耐。惟有神有這一切美德。因此,這裏所描寫的愛乃是神自己。不僅如此,聖經中還有別處清楚說到,神就是愛(約壹四16)。神也是生命。生命是神的素質,愛是神的彰顯。神在祂自己裏面是生命,但神彰顯出來乃是愛。愛就是神自己,而神的神聖素質乃是生命。

②《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第六十篇—
 愛是生命的事。有些恩賜也和生命有關,因為它們是從聖靈和神聖生命這些初期的恩賜發展出來的。可是,有些別的恩賜,尤其像說方言、翻方言、行異能、醫病等神奇的恩賜,卻不是從生命中發展出來的。因此,保羅在十三章一開頭就說,「我若能說人和天使的方言,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鳴的鑼和響的鈸,發出聲音卻沒有生命。這是說方言的真實寫照。在十二章和十四章,保羅把說方言和翻方言擺在最末了。但在這裏,他首先題到說方言,卻是從反面來說,這指明說方言並不是生命的事。
 同樣的原則,神醫可能並不是生命的事。有一種醫治是藉恩賜而來,有一種醫治是藉恩典而來。後者乃是出於生命,甚至是出於復活的生命。在我基督徒的一生中,曾經歷過醫病的恩賜。但是我願意見證,我多次享受了恩典的醫治。從一九四三年九月至一九四六年春,約有兩年半的時間,我罹患了嚴重的肺結核,必須臥床數月之久。我每天都向主禱告,也受主對付。起初,我只為自己的情形禱告,並沒有為召會和工作禱告。後來,對我而言,重要的不是我得醫治,乃是我必須徹底被潔淨、煉淨。我能見證,在那段期間,我的動機、意念、內裏的每一部分,都受到對付。然後,主就醫治了我,不是用大能的恩賜,乃是用生命的恩典。這樣的醫治是徹底的,也是絕對的。我說到我的經歷,是要指出,靠恩賜醫治和生命完全無關;然而,有一種醫治,是憑著在生命裏的恩典而得的。
 我珍賞生命的恩賜,遠過於珍賞神奇的恩賜。我認識一些信徒,他們真的領受了神奇的恩賜,但後來卻不信而離棄了主。我們需要的乃是上好的恩賜─愛和生命,這些才能把生命服事給人。
 我們既都愛主,對祂是絕對的,也尋求祂身體的建造,好叫祂得著一個憑藉,能在地上執行神的行政,以完成神永遠的定旨,我們就必須追求愛。長老和同工們,你們需要愛。弟兄姊妹們,你們需要愛。只有愛能建造身體。還有,從十三章來看,愛的恩賜是永久的,因為愛是由神聖的生命構成,是神的彰顯,是永遠生命的表現。因此,我們都必須追求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