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7至23日 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約十九1~二十22

問題一:
約翰福音十九章卅一至卅七節,耶穌在十字架上,有一個兵用槍扎祂的肋旁,隨即有血和水流出,請問:
①從主被扎的肋旁流出血和水,其屬靈意義為何?
②這段經文中如何應驗經書:「祂的骨頭,一根也不可折斷。」(36)這表徵什麼?
③為何約翰福音說到流出的水,和沒有折斷的骨頭?

參考:
①約十九34註1─
從主被扎的肋旁,流出兩樣東西:血和水。血是為著救贖,為著買召會而對付罪;水是為著分賜生命,為著產生召會而對付死。主的死在消極一面,除去我們的罪;在積極一面,將生命分賜到我們裏面。

②約十九31~33,36註1─
主的肋旁被扎,但祂的骨頭一根也沒有折斷;這表徵主肉身的生命雖然被殺,但祂復活的生命,就是那神聖的生命,卻不能為任何事物所傷害、毀壞。這就是用以產生並建造召會的生命,也就是我們信入祂所得的永遠生命。

③約十九34註1─
在本章34、36節,約翰說到流出的水,和沒有折斷的骨頭,這些是主分賜生命之死的表號。這分賜生命的死,將主神聖的生命從祂裏面釋放出來,為著產生召會,就是由全體有祂神聖生命分賜到裏面的信徒所組成的。


問題二:
約翰福音二十章一至廿二節,關於主復活於神的榮耀中,請問:
①為什麼馬利亞為第一個遇見主的人?
②七日的第一日,表徵什麼?其屬靈意義為何?
③主復活後,為何稱門徒為弟兄?

參考:
①約二十1,《約翰福音生命讀經》第45篇─
「七日的第一日清早,天還黑的時候…」,主的復活已經成就了,但門徒還需要去尋找,才能發現。主耶穌的復活是愛祂的尋求者所發現的。主復活的事實已經成就了,但必須被發現,被看見。在抹大拉的馬利亞來到墳墓以前,生命裏的復活在事實上已經成就了;但馬利亞必須藉著愛主並尋求主纔能發現。這立下一個原則。今天基督復活是已成就的事實,但許多人還沒有看見這事。他們從未到達發現這事的地步。你已經發現基督復活的事實麼?你已經得到啟示或異象,看見主已經復活了麼?我知道你有主復活的知識、道理和故事,但你曾否在靈裏發現復活的事實?我們若要有這樣的發現,首先必須愛主並尋求主。

②約二十1註1,《約翰福音生命讀經》第44篇─
主的復活是一個新起頭,開啟達到新世代與新時代的路。這就是為什麼主在「七日的第一日」復活。這日是聖經中最大的日子。所謂「七日的第一日,」意即新的開始,一週有七日,第一日表明新開始。主為什麼不在七日的第六日或第七日,或別的日子復活?因為祂的復活引進新時期,新時代,新世代。在舊造裏有七日。神用了六天創造,第七日就安息了。這七日是舊造的世代。藉著主耶穌的復活,開始了另一個新世代。舊造屬於七日,如今,在七日之後,有了另一個第一日作新開始。換句話說,藉著主的復活,舊造過去了,新造開始了;舊世代過去了,新世代開始了。因此,另一週的第一日象徵一個新造,新世代和新時代的開始。

③約二十17註2─
已往主對門徒最親密的稱呼是朋友(十五14~15),但在祂復活之後,開始稱他們為弟兄,因為藉著祂的復活,門徒就因神的生命得了重生(彼前一3),這生命是藉祂分賜生命的死釋放出來,如約十二24所指明的。祂是那一粒麥子落在地裏死了,又長起結出許多子粒,好產生一個餅,就是祂的身體(林前十17)。祂原是父的獨生子,是父個人的彰顯。現今藉著祂的死與復活,父的獨生子成了許多弟兄中的長子(羅八29)。祂的許多弟兄就是神的許多兒子,也就是召會(來二10~12),在子裏作父神團體的彰顯。這是神終極的心意。所以那許多弟兄是父生命的繁殖,也是子在神聖生命裏的擴增。因此,在主的復活裏,神永遠的定旨得以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