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3日至2月19日 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路一47~路二52

 

小排聖經問題研討

問題一:

路加福音一章六十八至七十八節論到神拯救祂的百姓所採取的救贖行動。請問:

①六十九節裏的「拯救的角」是指著什麼說的?

②七十八節裏的「清晨的日光」是指著什麼說的?

參考:

①路一68註1,《路加福音生命讀經》第五篇—

在人性上,基督是大衛家中拯救的角;這拯救的角指救主耶穌,祂出自大衛家。角表徵爭戰的能力。因此,拯救的角是大衛家中神拯救的爭戰能力。「大衛家」指明這拯救是在人救主的人性裏。

②路一68註1,78註1,《路加福音生命讀經》第五篇—

在神性上,基督是從高天上升的清晨日光;救主耶穌是黑暗時代的旭日。祂的來臨結束舊約的黑夜,開始新約的白晝。按著以利沙伯祝福中的果子,祂對我們是生命;按著撒迦利亞申言中的日頭,祂對我們是光。這樣的一位,乃是神救贖的完成者和中心,使祂的百姓得著救恩。

 

問題二:

路加福音二章廿一至五十二節論到人救主的幼年。請問:

①三十至卅一節裏的「你的救恩」、「外邦人的光」和「以色列的榮耀」是指著什麼說的?

②為什麼人救主的被立,叫以色人中許多人跌到、興起,又要成為受人反對的標記?

 

參考:

①路二30註1,31註1,《路加福音生命讀經》第六篇—

人救主是神給祂子民的救恩、是外邦人的光、是以色列的榮耀。

②路一34註1,註2,《路加福音生命讀經》第六篇—

人救主是那些與神的仇敵站在一邊的人所反對、牴觸、抵擋的標記,叫許多人心裏的意念被揭露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