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7日至2月1日 小排問題研討(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王下二十四1~代上七40

 

問題一:

①以色列的歷史共有幾個惡王?他們為何在神眼中是惡的?

②神立人作王的目的是甚麼?如何應用在我們新約信徒身上?

參考:

①王下生命讀經
以色列歷史中共有四十一個王。有三十個,包括掃羅,在神眼中是惡的。因著他們離棄神這活水的泉源,並轉向異教的偶像作他們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這兩件惡事把他們淹沒在拜偶像、放縱情慾、不公正流無辜人之血的死水中。他們的邪惡得罪神到一個地步,神不肯將祂的怒氣從他們轉消,而把他們丟棄在亞述人、巴比倫人手中。因此他們這些神的選民,失去對神所賜美地的享受,不再是在聖地上神國的國民,而在外邦之地作了被擄的人。

②王下生命讀經
所有的王都該徹底領悟,他們作王治國,不該為著自己的利益與亨通,乃該為著神永遠的經綸,使神能在地上得著一個國,以保守以馬內利的地,使基督得以作王;並得著一班人,以維繫基督的譜系,好將基督帶到地上。為這目的,諸王必須是拿細耳人,以神作他們的頭,他們的權柄,並順從祂,作祂的僕人,放棄一切世界的宴樂。我們這些新約的得勝者,必須藉著基督復活的大能,模成祂的死,使我們向自己、向天然的人死,而在復活裏向神活著。我們這些神新約的尋求者,必須憑那包羅萬有、賜生命之靈全備的供應而活基督、顯大基督、並與基督一同活動行事,在那靈裏並照著 那靈作每一件事;我們要成為神聖生命賽程中的 勝利者,這種生活對我們是絕對必要的;這使我們能在召會時代完滿的享受基督作神所賜的美地,並在國度時代得著榮耀的賞賜,最完滿的有分於基督。

題二

①猶大人被遷徙到巴比倫,有什麼屬靈意義?

②歷代志上、下這兩卷書的中心思想為何?

參考:

①王下聖經註解
以色列人離棄神,隨從偶像,所以神將他們分散在萬國之中;但在祂永遠的愛裏,祂必將他們帶回他們列祖之地。雖然耶路撒冷和聖殿被毀,神的百姓被擄,神仍然使被擄的人歸回,以保守基督家譜『從遷徙巴比倫到基督』的十四代。神那樣恩待大衛、所羅門和以色列國,乃是要保守基督家譜的線,使基督得以進到人性裏,並保持一班人,叫他們據有以馬內利之地為業,使基督得以在地上建立祂的國。藉著被擄的人歸回,美地得以恢復,神也得以完成祂的心意,在祂的三一裏將自己帶到人性裏,建立祂屬靈的國。因著以色列人的失敗與神的審判,基督家譜的線變得非常窄細,但在神的主宰權柄裏,這條線從未中斷。大衛王室被毀滅,但神還保守大衛的線,使祂能藉著成為肉體來作人。這將神帶到人這裏,帶到人性裏;並且這事改變了整個宇宙(包括諸天在內)的時代。

②代上聖經註解
這兩卷書的中心思想,第一,給我們看見神在人歷史中行動的全部紀事,包括 從亞當到撒母耳的家譜這個紀事指明神在人歷史中的行動,要為神豫備道路,在人性中實施祂永遠的經綸,這事不僅與神選民的歷史有關,更與整個人類的歷史有關。這很強的證明,那位要來作神具體化身的基督,不是僅僅為著神所揀選的一個族類,乃是為著神所創造的整個人類。第二,向我們陳述神對付猶大諸王一些重要的細節,是撒上、下與王上、下所沒有記載的。末了,描繪神在人歷史中行動的完整歷史,就是從亞當到亞伯拉罕,從亞伯拉罕到撒母耳,以及從帶進君王職分的撒母耳到以色列被擄歸回的完整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