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4日至11月8日 小排問題研討(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撒上十四1~十九24

 

問題一:

①為什麼耶和華神後悔立掃羅作王並厭棄他呢?

②從掃羅身上我們可以學到什麼功課

參考:

①撒上生命讀經
亞瑪力人來與以色列人爭戰。掃羅擊打亞瑪力人,生擒了亞瑪力王亞甲。掃羅雖然滅絕了亞瑪力的眾民,卻憐惜亞甲,和上好的牛、羊、肥美的羊羔、並一切美物,不肯滅絕。他沒有順從耶和華藉撒母耳所吩咐他的話。因此耶和華對撒母耳說,祂後悔立掃羅為王,因為他不遵守祂的命令。掃羅不僅不順從神,他還到了迦密,為自己立了記念碑。這記念碑不是為著記念神,卻是為著記念自己,使他和他的王國致富。掃羅愛惜亞瑪力人上好的牛羊,要獻與耶和華,但撒母耳嚴嚴的責備他:『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祂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悖逆與行邪術的罪相同,不服與拜偶像和家神一樣。』因著掃羅厭棄耶和華的話,耶和華也厭棄了掃羅作王。亞瑪力人表徵肉體-墮落的人,掃羅憐惜亞瑪力人上好的牛羊,就是憐惜肉體。他的不順從與悖逆,得罪了神,與行邪術和拜偶像的罪相同。掃羅留下上好的牛羊和美物,雖是為著獻祭,卻沒有順服神的命令,所以神厭棄他。因為神對於所有得救的人要的是順服,過於一切的要求。

②撒上生命讀經
掃羅在起初被立為王時,他顯得英勇而偉大。然而隨著他作王的時間增長,他裡面自私、不顧神的心意、只顧建立自己國度的心,就完全被暴露。他雖然征服了仇敵,但他完全不順從神,因此被神和撒母耳所放棄。這對我們是一個重要的功課。我們必須學習在任何事以及任何景況中都真實。掃羅外表英俊,內心卻邪惡。表面上顧到神的子民,並與仇敵爭戰,內心裡卻不順服神,也不順服代表神在地上行動的撒母耳。至終,他無分於神的經綸,且被神所厭棄。同樣的,主知道我們真實的情形是如何,我們不該,也不能欺騙祂。掃羅原先為神所膏,後來卻為神所棄絕,這可成為我們的鑒戒,我們也可從其中得到一些需要操練的點。第一,所有愛主,願意被主使用的人,都必須養成一個真的性格。真就是裡外一樣,表裡一致。所有不真的人,在主手裡都沒有用處。我們必須學習對主誠實,我們在每早晨,第一件事就是將心轉向祂,向祂呼求並禱告,將我們的心向主真實的敞開。第二,當我們將心轉向主之後,我們裡面的良心會給我們感覺,在何事上是不對的。這時我們不該向主隱藏,應當抓住機會,向主承認我們真實的光景。當主指出我們的罪時,我們便向主承認,並取用主的寶血來洗淨我們的罪。第三,我們應當清心的愛主,清心就是目的專一,只有一個目標,要完成神的旨意,榮耀神。第四,我們必須向主順服,不以自己的意思來代替主的旨意。神喜悅人聽從祂的話,勝於燔祭和平安祭。新約中主也告訴我們,我們若愛祂,就必遵守祂的誡命。願我們都向主真誠、清心,並愛祂、聽從祂的話。

題二

①為什麼大衛能夠輕而易舉的戰勝巨人歌利亞?

②從大衛身上我們可以看見什麼榜樣?

參考:

①撒上生命讀經
大衛拿著五塊光滑的石子,並拿著甩石的機弦,出去與歌利亞爭戰。歌利亞因大衛年輕而藐視他,就指著自己的神,咒詛大衛。但大衛對歌利亞說,『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與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就是你所辱罵帶領以色列軍隊的神。今日耶和華必將你交在我手裡;我必殺你,斬你的頭。今日我也要將非利士軍隊的屍首,給空中的飛鳥、地上的野獸吃;使全地都知道以色列中有神;又使這眾人知道耶和華使人得救,不是用刀用槍,因為爭戰的勝敗全在於耶和華,祂必將你們交在我們手裡。』當以色列子民與非利士人爭戰時,他們面對巨人歌利亞。從掃羅到大衛的大哥以利押,雖然都是大能的勇士,但他們都沒有對耶和華主觀的經歷與認識,所以都對歌利亞驚惶害怕,不知道信靠神打敗歌利亞,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相反的,大衛雖然只有十五歲,但他認識神能擊敗歌利亞,並信靠神會如此作。他已過在曠野牧羊的時候,主觀的經歷到神是他的岩石、山寨、救主、神、磐石、盾牌、拯救他的角,和他的高台。因此他有十足的把握,耶和華必救他脫離歌利亞的手。

②撒上生命讀經
大衛在幼年時,有很長的時間在曠野中牧羊。在別人看來,這是一個微不足道而又枯燥無味的工作。然而大衛在這段牧羊的日子裡,必定建立個人與主有親密關係的生活。當他在曠野中遇到獅子或熊,沒有任何人能救得了他。他必須逃避獅子與熊的攻擊,又必須忠信的盡他看守羊群的本分。這給他最好的機會,學會信靠神。因著大衛有許多主觀信靠神的經歷,所以他能寫出許多享受神、與神親近的詩篇。詩篇三十六篇七至九節,正是大衛享受神的豐富而寫下的。大衛也是呼求主的人,他說,『我趁天未亮呼求;我仰望了你的言語。』他與神這樣親近,所以他無論遇見野獸或高大的敵人,都能信靠神無所懼怕。今天我們可能不會遇見獅子和熊的攻擊,然而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我們需要操練像大衛一樣,主觀的吃喝並享受神,才能在各樣的環境中,主觀的信靠神並經歷神,斥退仇敵一切的詭計。從大衛的詩中,我們看見神是可吃、可喝、可呼吸的,我們可以吃主殿裡的肥甘,而得到飽足;喝祂樂河的水,來解乾渴;更可以隨時隨在的呼求祂,吸入祂一切的豐富。主觀享受神的路,在於運用我們的靈來接觸祂。從我們的深處,來呼求祂的名,作我們屬靈的呼吸;禱讀祂的話,作我們屬靈的食物;並向祂禱告,與祂有最親近密切的交通。學習知道每天與主耶穌有交通,乃是一個有福的享受,也是一個快樂和聖潔的秘訣。我們的心要切慕禱告的時間,作為我們一天中最好的時間。當我們學習每天劃出時間來單獨與祂親近的時候,我們就要經歷祂與我們同在,使我們整天之中,能夠全然愛祂,事奉祂,並行走在祂的道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