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8日至11月2日 小排問題研討(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撒上三1~十三23

 

問題一:

①我們可以從撒母耳和以利的兩個兒子身上學到什麼?

②為何神要把撒母耳放在老以利之下呢?事奉神應該要有什麼態度?

參考:

①撒上生命讀經
我們可以從撒母耳和以利的兩個兒子身上,學到一些正面與反面的功課。就出身而言,以利的兩個兒子繼承了衰微的祭司職任,他們雖是祭司,卻失去了祭司的功用。撒母耳因著母親的禱告和奉獻,成為自願奉獻的拿細耳人,學習事奉神。以利的兩個兒子在神殿中多年,但他們從未聽見神的說話,也不認識神;他們沒有學會敬畏神,也不聽從父親的話。撒母耳年幼時也不認識神,但他以敬虔的態度,跟隨並聽從祭司以利的話。因此神向撒母耳說話,他也仔細聽神的說話。他在神面前長大,神也向他說話,並與他同在,使他成為一個申言者為主說話;神並使他所說的話,一句都不落空。因著撒母耳在神面前是一個正確的人,當他在以利的監護下時,神非常仔細的教導他,建立他,成全他成為神正確的祭司。身為這樣的祭司,撒母耳成了審判以色列的士師,為神說話的申言者,以及帶進君王職分的人。

②撒上生命讀經
榮耀就是神自己,神離開的時候,榮耀就離開以色列了。因著以利的兩個兒子輕視神,神嚴厲的審判以利家,也使榮耀離開以色列。這給我們看見,在事奉神的事上,我們需要學習不輕率隨便,卻要向神存敬畏的心。年輕的撒母耳親眼觀看這一切悲慘的事,這些事成為他的功課,在他一生事奉神的事上,警告並提醒他。他被神智慧的放在老以利的監護下,是非常有益處的;因為他學習一些積極的事,也看到其他消極的事。這幫助撒母耳在他一生事奉神的事上保守純潔。在召會生活中,我們必須摒除一切輕慢、嘻笑、隨便的態度,以及一切犯罪、污穢、和情慾有關的事物。尤其當我們在作祭司事奉神(禱告、申言)的時候,更該存著清潔的心,有聖別、鄭重的態度。

題二

①撒母耳作為一個轉移時代的人,他身上有哪些特點?

參考:

①撒上生命讀經
撒母耳在祭司職分敗落,以色列人偏離神的情形下,被神使用成為一個轉移時代的人。在他身上必定有一些的特點,是我們該看見並學習的。首先,他在敗壞的世代中長大,卻保守自己純潔單一。這並非因為他與別人有何不同,乃是因為他看重並寶貝他拿細耳人的身份。他不為自己尋求什麼,他從不尋求自己的利益,他的心只為著神和神的選民,此外別無所顧。他身上的第二個特點,是他藉著神的話語,聯於神的心意。當撒母耳年輕時,便開始學習認識神的說話。因著撒母耳聽神的話並向神的話說阿們,他藉著神的話與神的心意聯合。撒母耳將一切的事帶到神面前尋求神,並得著神的話,他也照著神的話而行。他是一個只關心神,關心神的權益和利益的人。至終,撒母耳就是神的心的複製,神將祂的心複製在撒母耳裡面,使他不顧自己的利益或得著。神如何感覺,他也如何感覺;神要什麼,他也要什麼。這並不是因為撒母耳有什麼特別,乃是因為撒母耳愛神的話,並寶貝神的說話。撒母耳身上的第三個特點,在於他是一個禱告的人。他為以色列人禱告,使他們蒙保守在神的道路上,與神成為一;並使神對祂選民之旨意的願望得以成全。在撒母耳的思想裡,停止為神的選民禱告是得罪神的。當以色列人向撒母耳要求立一個王時,他雖然因為他們厭棄神而不悅,但他將百姓的一切話,都陳明在耶和華面前,求問耶和華。撒母耳作為以色列人的祭司、申言者和士師,他一直是這樣一個禱告的人。以致神也見證,撒母耳像摩西一樣,是站在神面前為祂選民代求的人。撒母耳身上的第四個特點,在於他是一個不為著自己,只為著神旨意的人。他若是一個尋求自己利益的人,他就絕不會與神合作。當神向撒母耳啟示,要他膏掃羅為王的時候,他完全照著神的指示去行。他不在意為自己或兒女得著什麼。撒母耳不為自己尋求或得著什麼。他是一個拿細耳人,不用剃頭刀剃他的頭,也不喝任何酒;他完完全全是為著神。神要他去那裡,要他作什麼事,他都樂意去行。他是一個照著神,就是合乎神心的人。因此,他能為神所使用,以完成神的經綸。他不是一個為自己尋求什麼的人,他一切的尋求,都是為著神和神的選民。在當時那特別的環境中,撒母耳要為神站住,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他顧到神的權益,並且轉移了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