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日至10月26日 小排問題研討(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得一1~撒上二36

 

問題一:

①以色列地遭遇飢荒的屬靈意義為何?離開這地豫表甚麼?

②在回以色列地這事上,路得的態度如何?帶進的結果是甚麼?

參考:

①路得記聖經註解
美地遭遇饑荒,缺少為着生活和滿足的生命供應,乃是神施與祂百姓的懲罰, 因為他們離棄神作他們的源頭和丈夫,轉去隨從偶像。以色列是神的選民,生活在神應許之地,為要完成神的經綸。留在神所應許並賜給的美地,乃是真安息。以色列的安息,意卽他們的昌盛成為他們的享受與滿足,乃是和他們在神的經綸裏與神之間的光景有關。以色列人離開美地,就使自己與神永遠的經綸斷絕。以利米勒原在美地,有其中的一分;他該留在那裏。然而,他愚昧的偏離了給他機會享受美地之安息的立場,地位;這安息至終的結果,乃是將基督藉着成為肉體帶進人性裏,作神子民的真安息。

②路得記生命讀經
路得的丈夫死後,她有兩個選擇:留在摩押地,或與拿俄米一同回到以色列作外人。路得揀選與拿俄米一同回到猶大地去,因為她可能聽過許多關於神、神的應許、和美地的事。她所聽見的好消息,足以叫她作美妙的揀選。路得對婆婆說,不要催我離開你回去不跟隨你。你往那裏去,我也往那裏去;你在那裏住宿,我也在那裏住宿;你的民就是我的民,你的神就是我的神。路得所作的,不僅僅是一個決定或定意,她乃是揀選一個目標,成為神子民中的一分子,與神的選民一同有分於對基督的享受。照著路得的出生,她是摩押人的後裔,是不得進入耶和華的會的。然而因著她尋求神和神的百姓,揀選神和神的國,這使她得有分於神所應許的美地。並且她還成為將基督生到人類中的一位重要先祖。這說出不論我們是誰,我們的背景如何,只要我們有心尋求神和神的百姓,就得在一地位上,被接納到基督的長子名分裡。

題二

①路得所得的賞賜有那四方面?

②路得記如何看出是一卷生命的書?

參考:

①路得記生命讀經
路得因得著丈夫並得著家作為安身之處,就得著賞賜、有所贏得,來為著神的經綸。第一,她贏得贖她的丈夫,豫表基督是救贖信徒的丈夫。在我們得救以前,我們都在難處中,無法擺脫。如今我們這些在基督裡的信徒,有一位丈夫,祂是我們永遠、現在、每日的救贖者,搭救我們,拯救我們,救拔我們,使我們脫離一切的難處。這是何等的得著!第二,路得由能幹的波阿斯清償她已死丈夫所負的債,豫表信徒由基督這全能、無所不能的救贖主所救贖,脫離他們舊人,舊丈夫的罪。第三,路得成為基督家譜中重要的先祖,帶進大衛的王室,為著產生基督。末了,路得也延續神所創造的人類這條線,使基督能成為肉體。藉著波阿斯與路得,基督成為肉體的這條人類的線就得以延續。

②路得記聖經註解
約書亞記和士師記給我們看見神在祂經綸之靈,就是能力之靈裏的行動;路得記描繪神在祂素質之靈,就是生命之靈裏的行動。路得記不是一卷能力的書,乃是一卷生命的書。拿俄米、路得、和波阿斯都是極其在生命裏的人。沒有一位士師是基督的先祖,乃是路得和波阿斯有分於保守人類的線,將基督從永遠帶到時間裏,將基督同祂的神性帶到人性裏。這表明惟有生命纔能生出基督。惟有生命能保守譜系,維持這細微的線,將神帶到人性裏,以產生基督,供應基督,並將基督供給全人類。這不是藉著士師作成的,乃是藉著走生命之路的路得和波阿斯作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