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4日至10月19日 小排問題研討(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士十四1~士二一25

 

問題一:

①參孫的父母對於神所賜之孩子的出生,有怎樣的態度?

②參孫原本是過著什麼樣的生活,使他能蒙神賜福?

參考:

①士師記生命讀經
參孫的出生是由耶和華使者的顯現所引進的神跡。然而這需要參孫父母的配合。瑪挪亞和他的妻子十分關注參孫的出生。當瑪挪亞知道神將使他們生一個兒子時,他第一件事就是向神禱告求問,好知道他和妻子該如何照神的心意來帶這一個孩子。早在參孫出生之前,他的父母便為他的緣故,過一個聖別的生活。他們也遵照主的吩咐來養育參孫成為拿細耳人。

②士師記生命讀經
參孫的出生是十分有意義的。他的出生是神所命定的,他的成長也是遵照主的指示,他是為著主的旨意來拯救以色列人脫離非利士人的手。為此,主十分看重參孫如何過他的生活。參孫藉著留頭髮-表徵對神的順服,不喝清酒濃酒-表徵不與任何屬世的享樂接觸,和不吃不潔之物-保守自己潔淨,而過拿細耳人的生活。當他照神的心意,過一個拿細耳人的生活時,他就蒙耶和華賜福,也得著神的靈的加力,使他大有能力。如同參孫,我們的出生並非偶然。主心中的盼望是,我們看重祂為我們所作的,並在神呼召我們所要達到的旨意裡成長。然而,我們若藐視我們的身份和地位,不認識我們的出生以及生活的目的是為著神的,卻過著庸俗屬世的生活時,我們便喪失神為著完成祂最高的經綸,在我們身上所計劃的一切。參孫每次的失敗,都是在大得勝、大成功之後。他從小就是一個拿細耳人,可是拿細耳人的禁例,條條都被他破壞無遺-離俗歸耶和華,他偏親近妓女;不可喝清酒、濃酒、葡萄汁,他偏到葡萄園裡去;不可剃頭,他偏把長頭髮的秘密告訴人;不可挨近死屍,他偏在死獅內取蜜。他是頂勇敢去戰勝仇敵,卻是頂軟弱去對付自己,其結局是何等的悲慘。然而他在那背道和不信的時代中,對神始終有信心,所以他仍列入信心的見證人中。

題二

①參孫失敗的原因有哪些?

②弟兄們在接觸異性以及尋求婚姻的事上給我們什麼正確的幫助

參考:

士師記聖經註解
參孫的失敗在於不接觸神,並放縱性慾。他不是真心尋找配偶;他接觸女人只是要放縱情慾。他在所娶的非利士女子身上放縱情慾,這女子將參孫的祕密透露給非利士人;他在迦薩的妓女身上放縱情慾,在這妓女的地方參孫被非利士人圍住;他又在名叫大利拉的婦人身上放縱情慾,這婦人洩露參孫大力的祕密。雖然他得着神的加力,但因着他放縱情慾,就被破壞到極點。最終,耶和華離開他,他的結局悲慘。

②士師記生命讀經
李弟兄見證他放下職業事奉主不久,倪弟兄就告訴他,在事奉主的事上,弟兄們必須學習一個原則,就是不私下接觸女性。這話給李弟兄深刻的印象。從那時起李弟兄一直實行倪弟兄的指示,也將這些指示傳給聖徒們。李弟兄也勸戒姊妹們,該有合宜的穿著,並且遮蓋身體。提前二章九節囑咐姊妹們要『穿著正派合宜,以廉恥、自守,不以編發、黃金、珍珠或貴價的衣服,妝飾自己。』正派合宜,指適合姊妹們身為神的聖徒所有的性情與地位。穿著,原文含示舉止風度。姊妹們的風度,主要顯在穿著上,必須適合她們聖徒的地位。廉恥,直譯,羞怯,意即受高貴的羞恥感所約束或控制;含示不輕率鹵莽,乃是溫和,遵守婦女的禮節。自守,指心思清明、自製、謹慎小心的約束自己。在地方召會中,姊妹們該以廉恥、自守這兩種美德作她們的風度,妝飾自己。希伯來十三章四節說,『婚姻當在眾人中間受尊重。』結婚的目的是使人類在地上生存並繁衍,遍滿地面。這是按著神的命定。然而考慮結婚的時間,該在完成大學學業之後。若有與異性的交往,也該是那時候,其目的該是為著神所命定的婚姻。所有的弟兄姊妹都該奉獻給主,將自己交給祂,答應一生為主而活。守住這幾點對年輕人將是很大的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