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5日至4月20日 小排問題研討(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出埃及記十八1~二三33

 

問題一:

神將以色列百姓帶到西乃山,神的目的是什麼?神向他們啟示什麼?

②神頒布十誡的內在意義及本質是什麼呢?

參考:

①《聖經之旅第二冊》、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在出埃及十九章,以色列人被帶進神的同在中,並開始在神的山與神有交通。在這交通的過程中,神向以色列人頒賜律法,並啟示祂自己和祂的心意。以色列人在這交通中聽見神的說話,看見神的異象,要使他們歸神作祭司的國度,成為聖別的國民。他們也在這交通中,認識了神的恩典與聖別。現在我們要來看,神所頒賜之律法的內容。律法有一個重要的原則:人制定怎樣的律法,就顯明他是怎樣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定出一套合乎道德的律法,而一個不道德的人則制定出不道德的律法。一個國家的律法說明了立法者的所是,同樣的,神的律法彰顯出神自己,告訴我們神是怎樣的一位神。從神所頒賜的十誡中(和在其餘的律法裡),我們可以看見神是怎樣的一位神:祂是愛,是光,是義的,也是聖別的,是純一的,也是真實的。因此我們可以說,律法乃是神的一幅照片,是神的見證,我們認識神的律法,就能認識神,這是律法積極的功用。
表面看來,出埃及二十章與頒佈律法有關。實際上,這一章乃是揭示神的自己。神宣佈律法,使祂的百姓能以認識祂自己。神的律法乃是對神自己的啟示。如果別人問你,你的神是怎樣的一位神,你能說出多少對神的認識?我們都得承認,我們對神的認識何等缺乏,或許覺得信神很好,禱告神會答應,但神是怎樣的一位神,卻“未能說出半點”。要愛一個人,必先瞭解他,知道他的性情和愛好。以色列人因為不認識神,所以頂撞神,違背神。神藉著頒賜律法,讓以色列人認識祂;今天我們也需要藉著認識律法,來認識神。

《聖經之旅第二冊》、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在馬太二十二章,主耶穌含蓄的回答反對祂的人說,全律法都包含在愛神和愛人裡面。加拉太五章十四節保羅也說,“因為全律法都在‘要愛鄰舍如同自己’這一句話之內,得以完全了。”倘若我們從深處來看十誡,就會看見神的愛啟示在每一誡裡面。在第二條誡命中,神雖說恨祂的,神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但對愛神守神誡命的,神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這說出神的慈愛與憐憫是無窮無盡的。另一面,如果我們探究這些經節的深處,我們也會看見,十誡隱含著光。這十句話是光的話,這神聖的律法滿了光。我們的神是一位光的神,在祂沒有虛假,也沒有黑影。祂在每一方面都是真實的,因為祂就是光。我們若在祂的光中來讀十誡,我們就會蒙光照,神聖的律法會帶著從神來的光,光照我們。此外,如我們前面所述,十誡也啟示出神是聖別、公義、真實、純一、和忌邪的神。

當我們實行十誡時,也該認識,十誡不光是一張誡命的清單。十誡乃是神的話。提後三章十六節說,聖經都是神的呼出。這指明聖經─神的說話,就是神的呼吸。每當神說話,祂的呼吸就將祂的成分傳輸到接受祂話的人裡面。倘若十誡不過是律法,我們除了盡力遵守以外,就不能作什麼了。然而我們必須承認,我們天然的人無力量來遵守神的誡命。但既然十誡也是神的話,神的呼吸,那些在愛裡追求神的人,就可以把這些話當作神的呼吸,接受到他們裡面。我們所該作的,就是愛神,追求祂,接觸祂,留在祂的面光中與祂同住。這時我們就要天天被神注入,自然而然的,我們就會照著神的律法而行。


題二神要我們如何來實行祂的律法?祂將什麼賜在我們心裡?

參考:
《聖經之旅第二冊》、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希伯來書告訴我們,神要將祂的律法,賜在我們心思裡,也寫在我們心上。這律法在我們裡面,不是外面人的管教、約束或制止,而是生命之靈的律在我們裡面運行,救我們脫離肉體中罪和死的律。照著我們所讀到的資訊,每當我們犯罪抵觸十誡,如不愛神、以別的事物取代神、不孝敬父母、恨惡咒駡別人、考試作弊、貪戀別人的物品……,生命之靈的律會藉著良心的感覺,在我們裡面催促並提醒。這時我們不該遮掩或設法遺忘我們的罪,應當藉著禱告,向主承認自己的罪。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藉著認罪並將心轉向主,我們的心就柔軟不再剛硬,能以接受神的話,罪在我們身上就失去權勢,使我們能經歷“在生命中作王”。

一句年輕人所流行的話:“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這世界的王撒但,叫人“心中無神,目中無人,只有自己”。犯罪只要不被抓到,都不算是罪,盡都可以去作。這邪惡的世代叫人否認罪,沒有什麼事被認為是錯誤的,只要你喜歡,什麼都可作。這完全符合提後三章所描述“末後的日子……艱難的時期”:愛自己、愛錢財、愛宴樂,卻不愛神,不愛良善。但感謝神,祂所賜給我們的律法,不僅是外面的“十誡”,祂更將祂的律法,放在我們裡面,寫在我們心上。這生命之靈的律會在我們裡面,不斷的規律、提醒,使我們照著這律來生活。每一天,我們藉著禱讀主的話,吸入神的成分。我們就被神的所是注入,我們越這樣接觸神,就越被神浸透,也越得著生命的力量,活出律法,符合神的性情和彰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