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8日至4月13日 小排問題研討(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出埃及記十二37~十七16

 

問題一:

以色列子民藉著過紅海而得著神的救恩,這豫表信徒那一面的經歷?

請敘述以色列人在瑪拉和以琳的經歷,及其有何屬靈意義。

參考:

①《聖經之旅第二冊》、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以色列人過紅海走乾地的經歷,乃是受浸從世界分別出來之經歷的豫表。倘若以色列人僅僅出埃及,而不過紅海,他們的得救就不穩定,他們還可能回埃及去。要從埃及得著徹底且完全的拯救,神就必須帶領以色列人過紅海,否則就沒有分界線。以色列人如何走乾地過紅海,脫離埃及軍兵的追趕,我們也需要藉著受浸,與世界有完全的分別。以色列人過紅海的事例,也說出新約信徒得救的過程與目標。神如何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過紅海,進入曠野,為著建造祂的居所,神也要這樣帶領我們。毫無疑問,我們已經歷救贖,但我們是否經歷完全從世界分別出來?也許我們蒙了救贖,卻仍然活在世界的生活裡。神正呼召一班人,站在主這邊,撇開世界而跟隨主爭戰,並在召會生活中,為著神建造的目標。我們需要宣告,我們已從世界分別出來。當我們真實經歷與世界分別時,我們必能向主歌唱讚美,歡樂的為神旨意而生活。

《聖經之旅第二冊》、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摩西領以色列人從紅海往前行不久,到了書珥的曠野。在那裡他們遇到了困難,他們走了三天的路,都找不到水喝。當他們走到瑪拉,總算看見水了,可是他們一嘗那水,竟然是苦的,沒辦法喝。百姓就向摩西發怨言說,“我們喝什麼呢?”於是摩西呼求耶和華,神指示他一棵樹,他把樹丟在水裡,水就變甜了。神使以色列人經歷到苦水變甜,也經歷耶和華是醫治者。之後他們到了以琳,那是一處荒漠中的甘泉之地,有十二股水泉,和七十棵棕樹,他們在那裡的水邊安營,享受神為他們預備的活水。
在生活中,我們也經歷瑪拉和以琳,每當主把我們帶到受苦的環境,那是瑪拉的經歷。瑪拉雖有苦水,但是那棵樹─表徵基督的十字架,有醫治的能力,能使苦水變甜。每當困難臨到我們,我們往往會抱怨。但我們若能在困難中呼求主,並且聽從祂的聲音,順服祂的話,就會經歷基督作十二股水泉和七十棵棕樹。在以琳有往下流的水,和向上長的樹。這說出復活的生命從神流到我們裡面,並且從我們裡面長出生命。約翰福音說,信入基督的人,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所有相信的人,都是活水的江河。阿利路亞!祂是那水泉,解我們的乾渴,並長出生命!

題二

神降下嗎哪作為以色列人食物的目的為何?

請敘述嗎哪的特徵,要如何才能食用?有何屬靈意義?

參考:

《聖經之旅第二冊》、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神將嗎哪賜給祂的百姓吃,表明神的心意是要將祂自己作到人的裡面,並藉著屬天的食物餧養我們,以改變我們的組成要素。人吃進什麼,那食物就成為他的組成,構成他的所是。以色列人在埃及時,吃埃及的食物,使他們的性情、喜好,都像埃及人。現在他們被神從埃及領出來,經歷了地位的改變,但還需要藉著糧食的更換,而有裡面、主觀的改變,就是生命和性情的改變。神盼望用天上的食物充滿他們,滿足他們,飽和他們,使他們成為屬天的子民,為著完成祂的旨意。神降下嗎哪的原則,也說出我們得著屬靈糧食的原則。我們都被神從世界中救贖出來,但我們的口味、愛好,還受世界的影響,我們裡面還有相當多世界的成分。我們的糧食必須由屬世的糧食,更換成屬天的糧食,以基督為我們的一切。我們需要天天吃屬天的糧食,就是神的話,使我們被神屬天的成分所充滿並組成,而有一種生命和性情上的改變。

《聖經之旅第二冊》、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根據聖經記載,嗎哪的顏色是白的,清潔又純淨,沒有任何的攙雜。嗎哪的滋味則是芳香而甘甜的。民數記十一章八節說嗎哪的滋味“好像新油”,或像“油餅”。油的滋味乃是芳香的,新油則說出油是新鮮的。出埃及記那裡則說嗎哪的滋味如同攙蜜的薄餅。蜜的滋味是甘甜的,並且蜜是動物生命(蜜蜂)和植物生命(花蜜)的調和,滿了甘甜的營養。嗎哪並非拾取後立即可食,必須用磨推,或用臼搗,再把它煮在鍋中,作成餅。這說出嗎哪的質地是堅實的,含有豐富的營養,吃了叫人得著飽足和供應。
在我們的經歷中,嗎哪是什麼?就是我們所享受的基督,清潔純淨,沒有任何的攙雜。如果我們天天到主耶穌這裡來,接受祂到我們裡面,並吃祂的話,我們就會經歷一種淨化的過程,使我們越過越純淨。每當我們吃主的話,就享受到主話芳香、新鮮、甘甜的滋味,如同攙了蜜的薄餅,叫人得著豐富的營養。然而吃嗎哪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許多基督徒讀聖經,但他們沒有得著任何食物,因為他們缺少推、搗和煮。每天早晨我們禱讀主的話,作為收取的嗎哪;然而我們還需要在生活中,更多推敲、揣摩、經歷、應用這些話,使它經過推、搗和煮,才能成為芳香甘甜如蜜,可食用的薄餅。你曾否享受過基督是芳香、新鮮並甘甜的?快快敞開靈,呼求主名並禱讀主話,並在生活中應用、經歷這些話,你便能嘗到主是美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