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至4月6日 小排問題研討(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出埃及記八1~十二36

 

問題一:

①逾越節的意思是什麼?以色列人過逾越節,必須一家取一隻羊羔,請說明其屬靈的意義。

②以色列人過逾越節最終的結果是成為什麼,目的是為什麼?

參考:

①《聖經之旅第二冊》、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神為要拯救祂的百姓脫離埃及為奴之地,就借摩西的手降下十災刑罰埃及人。但是經過了九災,埃及人還是硬心,不肯放他們出去。所以神就降下最末的一災,就是擊殺長子之災,以顯明祂的能力,而成功祂的救法。這最後一災,也是最嚴重的一災,終於迫使法老屈服,讓以色列人離開埃及。但是,以色列人要如何逃避這樣大的災害呢?乃是藉著神為他們所定的逾越節。在天使要擊殺埃及地的長子那夜之前,神吩咐以色列全會眾,每一家人都要預備一隻沒有殘疾一歲的公羊羔,若是一家的人太少,吃不了一隻羊羔,就要和他隔壁的鄰舍共取一隻,預備羊羔要按著人數與飯量計算。他們要照神所吩咐的一切去行,這樣當神的使者出來擊殺埃及地的長子時,就能越過以色列人家,不擊殺他們的長子。因此這一天叫作“逾越節”。

在新約中,保羅告訴我們,基督就是我們的逾越節,祂就是以色列人所預備的那一隻羊羔。不僅如此,祂就是整個逾越節所預表的,祂是逾越節的每一方面。祂是完全而沒有瑕疵,無罪的羊羔,使祂有資格在十字架上被殺獻祭,救贖我們脫離神的審判與死亡(由擊殺長子之災所預表的),並使我們與神和好。因此,我們能在神面前,享受基督作我們的逾越節。這裡說到一家要取一隻羊羔,或與鄰舍共取一隻,說出逾越節的羊羔不是為著個人,乃是為著家。神拯救的單位不是個人,乃是家、家庭。要按著人數與飯量來預備羊羔,說出不論我們的家或大或小,人數或多或少,基督總是足夠應付我們一切的需要。祂是全豐全足的,在祂並沒有缺乏,在每一種景況中,祂都能完全應付我們的需要。

《聖經之旅第二冊》、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當以色列人吃逾越節的羊羔時,他們好像軍隊一樣,腰間束帶,腳上穿鞋,手中拿杖,趕緊的吃。因為他們那夜必須逃離埃及地,所以他們受了吩咐,要趕緊的吃逾越節的羊羔。接受基督作我們的逾越節,乃是離開埃及所預表的世界,並且準備好行走新的旅程,有新的生命和新的開始。仇敵不甘心我們開始走新旅程,過新生活,他們總要追趕上來,要把我們拉回世界。因此我們必須儆醒並裝備自己,好成為神的軍隊,預備走這條新的,也是爭戰的旅程。召會生活就是這新旅程,有新生命和新開始,但是也有爭戰。今天我們都已經過了逾越節,我們已經經歷基督的寶血洗淨我們,我們也已經享受基督作為逾越節的羊羔,成為我們生命的供應。我們還要認識,我們乃是神的一支軍隊,我們乃是帶著兵器,從世界被分別出來,為著神在地上的權益而爭戰,也成為神在地上的見證。

題二除酵節具有什麼意義?以色列人守除酵節七日,表徵什麼?

參考:

《聖經之旅第二冊》、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以色列人要蒙神的救贖,脫離神的審判,乃是藉著過逾越節,取用羊羔的血,並以那表徵基督的房屋來遮蓋他們。逾越節只有一天,但神吩咐以色列人,要吃無酵餅七日,就是要守除酵節七日,作為逾越節的延續。在這七天之內,以色列人每日都要吃無酵餅,在他們各家中,不可有酵,並且他們不可見有酵的餅。凡吃有酵之物的,都必從以色列的會中剪除。同時神也吩咐以色列人,要紀念這日,守為耶和華的節,作為他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在聖經中,酵表示在神眼中罪惡、邪惡、敗壞和不潔的事。吃無酵餅表示神的百姓不該活在罪中,不該過罪惡的生活。這意思是從我們接受基督而得救,並且人生有了新起頭的時候,我們就開始過無酵的生活,就是無罪的生活。並且在我們的生活中,也不該看見酵。什麼時候我們感覺到罪,就必須對付。一個真正信入基督的人絕不會說,“犯罪沒有關係,事後認罪就好了。”反之,我們接受主並得救以後,應當借著對付罪而持續我們對基督的享受。節期是為著享受,除酵節有七日,表徵基督徒生活的整個期間,從悔改到被提之日,都要藉著對付罪,而享受這節期。在新約中保羅清楚的指明,基督就是那無罪的逾越節羊羔,為我們被殺獻祭了。因此每當我們守這節,不可用舊酵,也不可用惡毒邪惡的酵,只用純誠真實的無酵餅。召會生活是整個除酵節的節期,在召會中,我們與眾聖徒一同守這節,不可用舊酵,就是我們舊性情的罪,乃要用純誠真實的無酵餅,就是新性情的基督,作我們的筵席,作我們生命豐富的供應、滋養和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