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至3月30日 小排問題研討(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出埃及記二1~七25

 

問題一:

①為著預備合乎主用的器皿,摩西在埃及學到什麼呢?

為著預備合乎主用的器皿,摩西在曠野學到什麼呢?

參考:

①《聖經之旅第二冊》、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摩西在出生後的最初幾年,從父母得到了對神的認識。當他稍微長大,就回到埃及的王宮裡,作了埃及的王子,在法老女兒的撫養下受教導和訓練。那時候埃及人已經發展出十分進步的文化。摩西雖是希伯來人,卻不折不扣的接受正規的埃及教育,學得了埃及人一切的知識學問。因著摩西受到完整的埃及教育,使他成為品德高尚、學識淵博的年輕人,說話行事都滿有才能。這些成為他天然一面的預備。

讀書對於神的經綸是否有幫助呢?從摩西的例子我們相信是有的。一個要給神用的人,起碼要受一點教育。一個人如果頭腦沒有受過教育的啟發,他在神面前定規不容易有用。我們受教育也是神用我們的一個條件。受教育能訓練我們的心思,建立我們的性格,並且擴大我們生命的度量。演算數學可訓練我們成為一個準確的人,研讀歷史可使我們更明白神的行動,學習語文能幫助我們擴大字彙和知識的基礎,學習外國語文(如英文)更能擴大我們,使我們向不同語言的人傳揚福音。歷代教會屬靈的東西,若不是在希伯來文裡面,就是在希臘文裡面,拉丁文裡面,或者英文裡面。我們若要去參考這些東西,就必須懂得那些文字。所以年輕的弟兄姊妹,還得學一點希伯來文、希臘文、英文。至終,主要使用我們在世界上所學習的,為著祂神聖的經綸。

《聖經之旅第二冊》、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摩西在幼年時,從父母得到了對於神的認識;接著神使他在埃及宮中長大,學會埃及人一切的學問;到他四十歲時,神又把他送到曠野去四十年,藉著牧羊來訓練他的性格。他原是埃及王宮的太子,現在要出來牧羊,自然學會了俯就,也學會忍耐和謙卑。在這四十年中,無論雨淋、日曬、風霜,他都要操練有責任心,細心的照顧羊群。什麼時候帶領羊飲水、吃草、休息,都不是照著自己的方便,而是照著羊的需要。他在這四十年間所受的熬煉和折磨,就是要養成他的性格,叫他謙卑,俯就別人,忍耐和等候。因著他在曠野學了四十年的功課,日後他才能帶領以色列人四十年。這給我們看見,他在主面前養成的性格有多少,他就能被神用有多少。摩西能把他裡面所充滿的神見證出去,服事出去,是根據他牧羊時所養成的性格。

在人生不同的時期中,神給我們不同的教育和訓練,為要使我們成為神手中有用的器皿。有些環境是我們所不喜歡、不願意的。但常常就是這些不順心的環境,能模成我們有好的性格,來為著主。一個人有好的性格,如同一張平穩的桌子,可以用它來寫字、看書、放東西,作許多事。不好的性格,如同一張歪了的桌子,連一杯水也放不得,寫個字也搖搖晃晃,你喜歡那一種桌子呢?

問題二:

①神呼召以色列人出埃及的目的是什麼呢?

②法老在聖經中預表什麼?

參考:

《聖經之旅第二冊》、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從神對摩西的呼召中,我們能夠明白神呼召的目的,是要拯救神的選民脫離法老霸佔的手和埃及的暴政,並要帶領他們往曠野去,到神的山上事奉神並祭祀神。神還要使以色列人建造一個帳幕,成為神在地上的居所(出二五8940),並要帶領神的選民進入迦南─流奶與蜜之地(三817)。今天神在我們身上的呼召也是如此,不僅消極的拯救我們脫離世界,更要使我們能經歷基督一切追測不盡的豐富,好建立祂的國度,並在地上成為神的居所。

《聖經之旅第二冊》、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法老是誰?他不只抗拒人,他還抗拒神,否認神的名。法老乃是表徵撒但,用各種方法來霸佔人,叫人不能事奉神。然而神要與以色列人堅定所立的約,要把他們所寄居的迦南地賜給他們,並使他們在曠野中向神歡樂的守節,與神一同吃喝享受他們所獻的祭物,神人同得滿足與安息。今天整個世界都臥在撒但那惡者的裡面,世界的每一種情形,都是在奴役我們。撒但盡所能的霸佔我們的心,叫我們的心被世界的事物佔據而忙碌,以致無心尋求神並事奉神。但在召會生活中,我們歡樂的享受節期,獻祭給神,並與神同得滿足與安息。此時,我們當清楚認識,我們是屬於神的,應當從一切屬世的纏累中分別出來,單單愛祂並事奉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