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1日至1月27日 小排問題研討(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創世記一1~三13

 

問題一:

神原初創造的天地,是一個怎樣的天地?是為著誰而造的?

②神原初所創造的天地,變得空虛混沌,淵面黑暗,是誰破壞了?為什麼?

參考:

①《聖經之旅第一冊》
聖經的第一句話,是創世記一章一節:『起初神創造天地。』說到創造,我們今天所看見的世界,並不是神原初的創造。這是為什麼呢?按照聖經,以及人類有文字以來的記載,人類文明的歷史還不到六千年。但是科學家和考古學家,卻發現許多億萬年前的動物化石和遺跡。原來在比這六千年更早更早的時候,也就是時間剛開始時,沒有人知道那是多久以前,神曾經創造了一個世界。神首先鋪張諸天,然後祂創造星辰。神也創造諸天之上的一些活物,天使就是那時被造的。接著神又建立了地基,並造了地上的活物。雖然沒有人知道那個世界是什麼樣子,但我們從聖經的話看出,神所創造的是一個美好而有次序的天地。因此,星辰一同高興歌唱,所有的天使也都歡呼。那時候的天地十分美麗和諧,一切都非常的美好。

以賽亞書告訴我們,神創造地,是要給人居住。宇宙間雖有億萬顆星球,但是沒有一顆適合人居住;就連距離人類最近的月球,也完全不適合人居住。然而神所創造的地,不僅適合人居住,更是最美麗的。當太空人在月球上眺望他們的家鄉-地球時,他們不禁讚歎,這真是個美麗星球。神所造的每一樣都是美麗的,山水美麗,樹木美麗,花草美麗,飛鳥美麗,動物美麗。不僅如此,在晴朗的夜晚,我們能看見眾星多麼的美麗。這一切證明神是美麗的神,而祂創造美麗的大地,是為著使我們喜悅,並給我們享受的。(參神在祂與人聯結中的歷史,32~33頁。)

《聖經之旅第一冊》、創世記生命讀經
神原初所創造的天地,是美好和諧、有次有序的。然而,這美麗的天地,卻因著撒但的背叛,而完全被破壞了。神立大地根基的時候,神的眾子(指天使)都在歡呼。這說出在神創造大地之先,神已先創造了天使。在神創造的許多天使中,有一個最美麗、最有智慧的天使長,就是撒但,聖經稱他為『明亮之星』,也是『早晨之子』。正如晨星是眾星中帶頭的,撒但也必是眾天使之首。可是到了某一個時候,這位天使長竟背叛了神。他背叛的原因乃是由於他心裡驕傲。他本是『智慧充足,全然美麗』,『無所不備』。但是他注視自己的美麗,因而驕傲起來。他觀看自己的榮光,就敗壞了。撒但在背叛之時五次說『我要』:『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舉我的寶座…我要坐在聚會的山上,…我要升到高雲之上;我要與至上者同等。』這說出他高抬自己,想要與神同等。從這段神起初創造的歷史中,我們看見撒但因著注視自己的美麗而高傲,因著高傲而背叛,因著背叛而成了神的仇敵。聖經告訴我們:『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又說,『神敵擋狂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你喜歡作個驕傲的人,或是謙卑的人?(參創世記生命讀經,22~24頁。)

問題二:

請說明第四天的光,有那些重要的意義,你如何經歷第四天的光。

②請說明魚的生命和鳥的生命各代表什麼屬靈的意義。

參考:

①《聖經之旅第一冊》、創世記生命讀經
神恢復並進一步的創造,是在六天之內完成的。這六天可分為兩段:頭三天是第一段,後三天是第二段。每段都開始於有光的日子-第一天的光,和第四天的光。頭一天,神吩咐要有光;第四天,祂復造太陽、月亮和眾星。第一天的光是為著生出生命;而第四天的光,是為著生命的長大。第四天所造的三種光體:太陽預表基督,同時也預表得勝的聖徒,在要來的國度裡要發光如同太陽。月亮預表召會,在黑暗的世代中,返照基督這太陽的光。眾星則預表基督是明亮的晨星,而眾聖徒在黑暗的世代中,是發光之體顯在世界裡。第四天的光也是為著管理晝夜,分別明暗。沒有第四天的光,很難清楚的分辨。光也是為著作記號,定節令、日子和年歲。記號是為著行動;有了記號,神的子民就知道該繼續往前或停止。而節令是為著生長;農夫必須知道節令,何時該犁田,何時該撒種,何時該收割,何時該休息。按時犁田、撒種、收割,就能有享受收成的節期,節令為著生長,而節期是生長的結果。光體也定日子和年歲,這兩者都和太陽有關。地球自轉一周是一日,繞著太陽公轉一周是一年。這表示地球不斷的旋轉,以產生新的開始。
我們需要有光,好分辨那裡可以去,那裡不可以去;什麼話該說,什麼話不該說;什麼該作,什麼不該作;什麼是出於神,什麼是出於撒但。我們也需要基督作我們的節令、日子和年歲,使我們天天、月月、年年,都有新的開始。基督作太陽,天天給我們新的開始。每早晨我們藉著晨興獻祭給神,有新的開始。我們得救之日,有了一生中真正的公轉;我們還要年年經歷基督作我們的真太陽,給我們新的開始。(參創世記生命讀經,59~73頁。)

《聖經之旅第一冊》、創世記生命讀經
現在我們來到第六天的創造。神說,『地要生出活物來,各從其類;牲畜、昆蟲、野獸,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創一24。)於是神造出野獸、牲畜和昆蟲,都各從其類;在第六天,一些更高的動物生命生出了。走獸和牲畜都能在地上有所作為,例如獅子能擄掠仇敵,掐住仇敵的頸項,母牛能用來拖拉車子。它們的意識比魚高,甚至比鳥高,它們能在這地上有所作為。這說明生命長大的層次,從青草的層次長到菜蔬;從菜蔬長到樹木;然後又長到另一層次,就是動物的生命:先是魚,逐漸長成鳥,最後長成牲畜,有更高、更強、也更有意識的生命。成為老鷹雖是好的,但很容易飛開,無法背負責任。然而作一隻母牛,需要產奶去餵養人,並且能背負重擔。主耶穌原是神,但為著成就神的定旨,祂來到地上,作一隻母牛。祂犧牲自己,並來背負我們一切的重擔。

現在我們能看見,創世記一章裡的每一點,都與生命有關。我們需要將這些點,在禱告裡帶到主面前:『主,我有生命,但我還需要接觸你,作我的太陽,使我天天在你的同在裡,在你的照耀之下。我也需要月亮-召會,和眾星-得勝和發光的聖徒。』我們若肯接觸作太陽的主,接觸作月亮的召會,並接觸一些作發光之星的美好聖徒,我們就有了第四天的光體。藉著這些光體,我們會長大,從植物生命轉為動物生命;使我們能抵擋一切死亡的光景,也超越每一種的反對、打岔與試誘。末了,為了成就神的定旨,我們也能甘願像主耶穌一樣,犧牲自己,作為低肩背重的牛,背負別人的重擔。(參創世記生命讀經,54~58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