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9日至11月25日 小排問題研討(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啟示錄三14~五6)

問題一:

①在老底嘉的召會誇耀她的富足(主要的是在道理的知識上),然而在主眼中,她是怎樣的情形?

②主勸老底嘉買那三樣東西?分別是什麼意義?

參考:

《聖經之旅第十五冊》第六課—
啟示錄三章十五至十七節說,‘我知道你的行為,你也不冷也不熱;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你既如溫水,也不熱也不冷,我就要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因為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恢復後又墮落的召會,誇耀她的富足(主要的是在道理的知識上),然而在主眼中,她是:(一)困苦,因為她誇口她在道理上虛空知識的豐富,而實際上她在對基督之豐富的經歷上是極其貧窮的(二)可憐,因為她是赤身、瞎眼、滿了羞恥和黑暗的(三)貧窮,因為她在經歷基督上,並在神經綸的屬靈實際上是貧窮的(四)瞎眼,因為她在真實屬靈的事上,缺少真實屬靈的內在眼光;並(五)赤身,因為她不憑基督活著,不活基督作她主觀的義,作她在日常生活中的第二件衣服(參17注1,注2)。
主責備老底嘉說,‘你也不冷也不熱。’他們並非死在罪裡的,然而也不是熱的。因為我們所相信的,並非什麼道理,乃是基督。惟有親近基督,才有愛火的焚燒;心是一切問題的根本。心如果不是為著主,無論作什麼都是虛空的。多少信徒有心追求屬靈的知識,卻沒有心追求基督自己。這樣似熱非熱、似冷非冷的信徒,是主所最不喜歡的。這樣的人不喜歡真理,因他知道如果真實服從,他的犧牲和代價是何等的大呢!主真恨惡這樣充滿真理,然而不受真理一點的感動。
主說,‘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不積極愛主,而又不積極恨主者,最難對付。他不熱心為神的榮耀,只要自己舒服,其餘的事都是可以隨便的。這樣的人當然在世界裡是沒有見證的;所以主恨惡老底嘉的味道,要把他們從口中吐出去!這樣的吐棄是在將來大試煉的時候,也是在千年國的時候。恩典一過去,審判就來了。所以對老底嘉並沒有提起主的再來,反而說到快要來的審判;這就是主在馬太福音那裡論到失味的鹽的結局:‘鹽若失了味,可用什麼叫它再鹹?既無任何用處,只好丟在外面,任人踐踏了。’(太五13)。願神開啟我們的眼睛,叫我們知道這末時的景況,儆醒預備!(參默想啟示錄,223~227、231~233、235頁)。

《聖經之旅第十五冊》第六課—
啟示錄三章十八至十九節,主接著說,‘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叫你富足;又買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又買眼藥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見。凡我所愛的,我就責備管教;所以你要發熱心,也要悔改。’這裡主說‘買’,買必須付代價。恢復後又墮落的召會,需要為她所迫切需要的金子、白衣、和眼藥付代價。
聖經把我們那運行作工的信(加五6)比喻為金子(彼前一7),並且神聖的性情,就是基督的神性,也是由金子表徵的(出二五11)。我們乃是借信有分於神的性情(彼後一1,4~5)。恢復後又墮落的召會,對基督有道理的認識,但沒有多少活的信,以有分於基督的神聖元素。她需要付代價,經過火煉的試驗,得著金的信,使她能有分于真金,就是基督自己,作他身體生命的元素。如此她才能成為純金的燈檯(啟一20),好建造金的新耶路撒冷(二一18)。(參三18注1,注2)。
我們若有經歷,就會看見主勸老底嘉召會買的三樣東西——金子、白衣、眼藥——就是主自己。金表徵兩樣東西,一是指神的神聖性情,一是指我們藉以賞識並取用這神聖性情之活的信。這兩樣東西是連在一起的。我們若沒有活的信,賞識並應用神聖的性情,這神聖的性情就不能屬於我們。我們必須付代價,向主說,‘主,我雖然有了聖經道理的知識,但我承認我缺少你。主,我寧願要你,不要知識或虛空的教訓。主阿,我仰望你,你作我活的信!我要憑你活著。’(加二20)。你若這樣向主說,他必定立刻說,‘好,你若要得到我,就要出代價。我要你放下某一樣東西,因為這件東西攔阻我成為你的享受。’我們許多人都這樣經歷過主。使徒保羅在腓立比書說,‘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看作虧損,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因他已經虧損萬事,看作糞土,為要贏得基督。’(三8)。對保羅來說,他什麼東西都沒有了,只有基督。為著賺得基督,保羅把所有的都花費了。今天,我們必須有這樣的靈,不惜付上任何代價,甚至我們的性命,為要得著基督(參啟示錄生命讀經,242~243頁)。

問題二:

①請簡述基督升天後天上寶座周圍的景象。

②那在寶座上坐著的神,顯出來的樣子好像碧玉和紅寶石,又有虹圍著寶座,試說明其屬靈含意。

參考:

《聖經之旅第十五冊》第七課—
啟示錄第四章開始我們進到另一個段落;接續使徒約翰所得著關於七個地方召會的啟示,從這裡起乃是說到將要發生的事。其中,第一大段從四章到十一章,乃是綜觀要來的事,從基督升天一直到將來的永遠。第二大段則從十二章直到末了,詳述第一段所論及重要關鍵的事物。
所有的基督徒都知道基督已經升到天上,今天他就在天上。然而,基督升天後,天上是什麼景象,卻很少人熟悉。四章一至二節說,‘這些事以後,我觀看,看哪,天上有門開了,我初次所聽見那如吹號的聲音,對我說,你上到這裡來,我要將這些事以後必發生的事指示你。我立刻就在靈裡;看哪,有一個寶座安置在天上,又有一位坐在寶座上。’神的計畫是隱藏在天上的。當神在地上找著一個合他心意的人時,天就向這人開啟。天曾經向雅各、(創二八12~17、)以西結、(結一1、)耶穌、(太三16、)司提反(徒七56)和彼得(十11)開啟過。在啟示錄四章一節和十九章十一節,天也向本書的作者約翰開啟。在永世裡,天也要向所有在基督裡的信徒開啟(約一51)。
啟示錄這卷書乃是以寶座為中心。本書從四章開始,揭示了神宇宙的行政。書信中的寶座是施恩的寶座,從這寶座我們可以受憐憫、得恩典(來四16)。本書中的寶座乃是審判的寶座,從這寶座世界受審判。這是神在天上的寶座。整個宇宙,特別是地,都在這個寶座之下。無論撒但在空中作什麼,或人在地上作什麼,都在神的寶座之下。今天,人好像可以為所欲為,但天上神的寶座,依然掌管著一切人和事。在神寶座的管治之外,沒有一個人能作什麼,也沒有一件事能發生。這寶座在背後掌管每一個人和每一件事。按神的時間,並為著成就神的定旨,常有適當的審判從這寶座出來,臨到人類和地上的事物,把天地間一切由撒但的背叛和人的墮落所引起的混亂,完全清理。當神執行了一切審判之後,神的寶座就成為永遠生命供應的寶座,從那裡流出來一道生命水的河,有生命樹長在其中。今天所有來到神施恩寶座的信徒,將會享受從神寶座出來的生命河與生命樹,作他們生命的供應,直到永遠(參啟示錄生命讀經,255~258頁)。

《聖經之旅第十五冊》第七課—
啟示錄四章三至五節說,‘那位坐著的,顯出來的樣子好像碧玉和紅寶石,又有虹圍著寶座,顯出來的樣子好像綠寶石。寶座的周圍,又有二十四個寶座,其上坐著二十四位長老,身穿白衣,頭戴金冠。有閃電、聲音、雷轟,從寶座中發出。又有七盞火燈在寶座前點著,這七燈就是神的七靈。’在聖經裡,綠色表徵生命。碧玉是深綠色的,表徵豐盛的生命。因此,碧玉的顏色指明那位坐在寶座上的神,乃是生命的神,他是生命的源頭。在寶座上的神顯出來的樣子也好像紅寶石。紅寶石是一種極貴的寶石,是紅色的,表徵救贖。今天,神不單是生命的神,也是救贖的神。在舊約裡,鑲在大祭司胸牌上的寶石,第一塊是紅寶石,最後一塊是碧玉(出二八17,20)。這表徵作神的贖民,是開始於神的救贖,完成於神生命的榮耀。

又有虹圍著寶座;虹是神與人並活物立約的記號,說明他不會再用洪水滅絕他們(創九8~17)。在啟示錄裡,神要審判地和其上一切的居民。然而他是信實的,要遵守他的約,不再用洪水審判人,也不再將全人類滅絕,乃要保留一些人,成為新地上的列國榮耀他(二一24,26)。
宇宙有一個中心,就是寶座。在寶座這裡有一位神,在他寶座前有七燈;七燈就是神的七眼,也就是神的七靈。神的靈奉差遣往普天下,去看每一個角落的人。他看到什麼地方,什麼地方就蒙恩;他看到什麼地方,神的火燈就照到什麼地方。神的火就是神的靈,神的靈就是神自己。那裡有神的火燈,那裡就有神的同在。至終,在一班人身上燒出一個結果,是和神一模一樣、一點不差的。
整本聖經裡,很少提到神的形像,只有啟示錄四章這裡說,在寶座上坐著的,顯出來的樣子好像碧玉。而當神的工作完成之後,產生了新耶路撒冷;新耶路撒冷的光彩、顏色、光輝,和神一樣,也像碧玉(二一11)。這是神在那裡經營、變化的結果。神作工的結果,就是要使人和他一樣一式,在我們身上作出神的形像(參啟示錄生命讀經,255~260頁;屬靈的實際,37~4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