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日至10月7日 小排問題研討(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約壹二15~三10)

問題一:
根據約壹二章二十至二十七節所說的膏油塗抹,請問:
①由舊約中的那一段經文所豫表?
②這膏油是指什麼?
③其中有那些成分?

參考:
①約壹二20註1—
這膏油由出埃及記三十章廿三至廿五節所豫表:「你要取上好的香料,就是流質的沒藥五百舍客勒,香肉桂一半,就是二百五十舍客勒,香菖蒲二百五十舍客勒,桂皮五百舍客勒,都按著聖所的舍客勒,又取橄欖油一欣你要把這些香料,按調製香品者之法複合成香品,作成聖膏油。」

②約壹二27註3—
這膏油是指包羅萬有、複合、賜生命之靈。

③《出埃及記生命讀經》第158篇—
在舊約裏的聖膏油的材料:四種香料—沒藥、肉桂、菖蒲、桂皮;及橄欖油。沒藥表徵基督寶貴的死;肉桂表徵基督之死的甜美與功效;菖蒲表徵主耶穌從死地復活;桂皮表徵基督復活的能力;橄欖油表徵神的靈。
這膏油的四種香料表徵主耶穌在神創造裏的人性,而油則表徵神格裏的神性。在這膏油裏有這五種成分,表徵人性與神性融合起來、調和起來。


問題二:
①膏油塗抹在我們裏面主要是教導我們什麼?並將什麼加到我們裏面?
②這和生命的長大有什麼關係?
③請分享您所經歷膏油塗抹的教導。

參考:
①《約翰壹書生命讀經》第21篇—
膏油塗抹的教導主要是教導我們神聖三一的奧祕。

②《約翰壹書生命讀經》第22篇—
今天少有人正確的教導基督徒長大的事。基督徒中間所強調的,是知識的長進。但新約教導我們,我們需要在生命裏長大。我們應當像纔生的嬰孩一樣,切慕飲於話奶,使我們可以在生命裏長大(彼前二2)。

我們從經歷知道,在生命裏長大,乃是藉著主所是的成分作我們的滋養而長大。我們需要將這滋養當作食物,吸收到裏面,並將其消化。主耶穌明確的告訴我們,祂是我們的食物。在約翰六章三十五節祂說,『我就是生命的糧。』主是我們的糧,這就是說祂是我們的食物。在約翰六章五十七節主耶穌說,喫祂的人要因祂活著。我們憑以活著的食物,也是我們憑以生長的食物。我們若不憑所喫的食物長大,怎能憑這食物活著?孩童憑他們所喫的長大,然後憑所喫的活著。因此,當主耶穌說,喫祂的人也要憑祂活著,這含示憑祂活著並憑祂長大。

我們在主的恢復裏,完全是為著經歷在生命裏的長大。這在生命裏的長大,在於我們對主耶穌主觀的享受。主若不是那靈,祂對我們就不可能是主觀的,祂也不可能作我們的生命。主若不能作我們的生命,也就不能作我們的滋養。

今天,許多基督徒強調性格和行為改良這些客觀的教訓。這些道德的教訓可以和孔子的教訓相比。然而新約的教訓不同。新約教導說,三一神經過成為肉體、為人生活、釘十字架、復活等過程之後,成了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為要進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也作我們生命的供應,使我們可以憑祂活著並長大。這是新約啟示的中心路線。

主耶穌宣告祂是生命。祂在約翰十四章六節說,「我就是…生命。」祂若只在諸天裏的寶座上,怎能作我們的生命?這是不可能的。基督要作我們的生命,就必須是那靈住在我們裏面。基督徒經歷基督作他們主觀的生命,是很重要的。我們不是為道理爭戰,乃是為基督徒經歷基督作生命而爭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