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7至9月23日 小排問題研討(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彼後三13~約壹一5)

問題一:

根據彼得後書三章十四至十八節我們對主的日子與神行政的審判,該有怎樣的態度與預備?

參考:

《彼得後書生命讀經》第十三篇—
在彼後三章十四節彼得勸勉我們要在平安中給主看為「無斑點、無瑕疵的」。那些離棄正路,並隨從不義之路(二15)的異端者,是信徒中間的斑點和瑕疵(見13);但那些在神行政裏追求活在平安中的信徒,應當無斑點、無瑕疵,就像主是無瑕疵無玷污的羔羊一樣(彼前一19)。
彼得囑咐信徒要以主的恆忍為得救的機會,而不以為耽延,不曲解申言者的豫言,也不曲解使徒的教訓(包括彼得的和保羅的),使他們在主來的時候,不至和異端者一樣受審判遭毀壞。
在十八節保羅下結論說,「你們卻要在我們的主和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長大。願榮耀歸與祂,從現今直到永遠之日。阿們。」「長大」指明彼得在這兩封書信裏所寫的,乃是生命的事。在恩典上長大,就是因著那由神聖的能力所供備永遠生命的全備供應而長大(一3~4);在主的知識上長大,就是因著認識基督的所是而長大。這就是藉著享受恩典並認識真理而長大(約一14,17)。恩典就是三一神作我們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我們需要在這生命的供應、在這滋養上長大。所以,在恩典上長大,意思是在這生命供應內裏的源頭上長大。



問題二:

根據約翰一書一章三至四節,請問:
①三節「交通」一辭的意義為何?我們如何與神、與使徒、並與眾聖徒有交通?
②神聖生命的交通有一目的,這目的是什麼?
③請以啟示錄廿二章的圖畫來描繪神聖生命的交通。

參考:
①約壹一3註3—
交通一辭,原文意一同參與,共同分享。
交通乃是永遠生命的流出,並且實際上,就是所有已經接受並得著神聖生命之信徒裏面永遠生命的流。這是新耶路撒冷裏生命水的流所描繪的(啟二二1)。因此,所有的真信徒都在這交通裏(徒二42)。這交通是憑我們重生之靈裏的那靈而得繼續的,因此稱為聖靈的交通(林後十三14)和(我們)靈的交通(腓二1)。我們信徒乃是在這永遠生命的交通裏,有分於父與子所是、並為我們所作的一切;這乃是我們藉著那靈的交通,享受父的愛和子的恩。這樣的交通,首先是使徒在藉著那靈享受父與子上所得的分,因此稱為使徒的交通(徒二42),以及約壹一章三節我們(使徒)的交通,就是與父並與祂兒子耶穌基督的交通。這是個神聖的奧祕。

②約壹一3註3—
交通在此指明把個人的利益,為著某一共同的目的,放在一邊,並聯於別人。因此,與使徒有交通,在使徒的交通裏,並在使徒的交通裏與三一神有交通,乃是放下我們個人的利益,聯於使徒和三一神,為著完成神的定旨。按照約翰以下所寫的,這定旨是雙重的:(一)信徒因著住在三一神裏面,得以在神聖的生命裏長大(二12~27);並基於神聖的出生,過神聖之義與神聖之愛的生活(二28~五3),以勝過世界、死、罪、魔鬼和偶像;(五4~21;)(二)眾地方召會為著耶穌的見證,得以建造起來成為燈臺(啟一~三),並終結完成於新耶路撒冷,作神完滿的彰顯,直到永遠(啟二一~二二)。我們有分於使徒對三一神的享受,就是聯於使徒和三一神,以完成神、使徒和所有信徒所共有三一神的神聖定旨。

③《約翰一書生命讀經》第五篇—
神聖生命的交通在啟示錄廿二章一節有清楚的描繪。在這一節我們看見,在新耶路撒冷裏,生命水的河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神和羔羊的寶座就是救贖的神-羔羊神的寶座。創世記一章一節有神,但啟示錄廿二章一節有神同羔羊;創世記有創造的神,但啟示錄有救贖的神。從這位作源頭的救贖之神,流出生命水的河。這生命水河的流通就是生命的交通。這就是說,交通乃是神聖的生命從救贖的神裏面向外湧流。按照啟示錄裏的圖畫,新耶路撒冷裏那一道河呈螺旋狀往下流,直流到十二個城門。藉此我們能看見,新耶路撒冷全城都得著這道活水的流的供應,也就是得著生命交通的供應。神聖生命的交通從神流出來,經過祂的子民,以達到基督身體的每一部分,這身體要完成於新耶路撒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