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1至5月27日 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提前一5~提前四5

問題一:
提摩太前書二章一節:「所以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祈求、禱告、代求、感謝。」請問:
①祈求、禱告、代求、感謝各有什麼不一樣?
②保羅為什麼在二章一節說到:「第一要為萬人祈求、禱告、代求、感謝?」
① 如何在生活中操練「第一要為萬人祈求、禱告、代求、感謝」?

參考:
①《提摩太前書生命讀經》第三篇—
 禱告是一般的,帶著敬拜和交通的成分。祈求是專一的,為著特殊的需要。代求,原文意,個人傾心吐意的親近神。即在神面前關心別人的事,為他們求益處。
此外,我們必須獻上感謝。某一召會的情況若美好,那是因著神,不是因著召會。所以,我們不該稱讚召會或個人,而該感謝神。

②《提摩太前書生命讀經》第三篇—

 今天在主的恢復裏有正確召會生活的先決條件,乃是有禱告的生活。正確的召會是禱告的召會。沒有禱告的召會是可憐的。不禱告乃是罪。所有在主恢復裏的人都必須多多禱告,並抵擋不禱告的罪。所以保羅在說到神的經綸,並囑咐提摩太為神的經綸打那美好的仗以後,首次論到召會生活積極方面的話。囑咐提摩太必須領頭有禱告的生活。

③《提摩太前書生命讀經》第三篇—

 每位個別的聖徒都需要作提摩太。我們若要作提摩太,就必須領頭不爭辯、不閒談、不批評,而要禱告。每當我們聽見一些關於某個召會的好消息或壞消息,我們就該禱告。不要討論那情況,不要閒談,也不要批評。只要禱告!長老們照顧召會,應當作的第一件事就是禱告。不要沒有禱告就作決定。也不要不先為某人禱告,就批評他或稱讚他。在作任何事情之前,我們都需要禱告。不僅如此,我們的禱告不該輕率或膚淺;我們的禱告必須透徹。惟有我們為一件事透徹禱告以後,纔應當為這事作決定,不是憑我們自己單獨行事,乃是與主是一並照著祂的引導。


問題二:
根據提摩太前書二章八至十五節來看召會中弟兄姊妹的正常生活。請問:
①保羅對「弟兄們」與「姊妹們」的囑咐分別是什麼?
②為什麼保羅用一節經文說到弟兄們,卻用七節經文說到姊妹們?
③在我們的召會生活中該如何實際的操練保羅所囑咐的?

參考:
①提前二8,提前二8註1、2、4、5,二9~12,15,二9註1~3,10註1,11註1~2,12註1~2,15註2~3—
一、說到弟兄們:
我願男人無忿怒,無爭論,舉起虔聖的手,隨處禱告。
a.無憤怒:忿怒與爭論殺死我們的禱告。忿怒是出於我們的情感,爭論是出於我們的心思。要有禱告的生活,並不住的禱告,我們的情感和心思就必須規律到正常的情況,受我們靈中那靈的管治。
b.無爭論:指引起爭辯的爭論。
c.舉起虔聖的手:虔聖的手表徵虔聖的生活,就是虔誠屬於神,聖的生活。這樣聖的生活,能加強我們禱告的生活。倘若我們的手不聖,我們的生活就不是聖而為著神的,我們的禱告就沒有支持的力量,在禱告中就沒有虔聖的手可以舉起。
d.隨處禱告:在地方召會中,領頭的人必須有禱告的生活,如1、2節所囑咐的,藉著隨時隨處的禱告,建立禱告的榜樣,給眾肢體跟隨。

二、說到姊妹們:

也願女人穿著正派合宜,以廉恥、自守,不以編髮、黃金、珍珠、或貴價的衣服,妝飾自己,乃藉著善行,以那適宜於自稱是敬神之女人的為妝飾。女人要安靜學習,凡事服從。我不許女人施教,也不許她攬權轄管男人,只要安靜。…然而女人若活在信、愛、聖別兼自守中,就必藉著生產得救。
a.正派合宜:指適合姊妹們身為神的聖徒所有的性情與地位。穿著,原文含示舉止風度。姊妹們的風度,主要顯在穿著上,必須適合她們聖徒的地位。
b.廉恥:直譯,羞怯。意即受高貴的羞恥感所約束或控制(Vincent,文生),含示不輕率鹵莽,乃是溫和,遵守婦女的禮節。
c.自守:指心思清明、自制、謹慎小心的約束自己。在地方召會中,姊妹們該以廉恥、自守這兩種美德作她們的風度,妝飾自己。
d.敬神:原文字尾與“敬虔”者同;指對神的尊敬,敬拜神者對神該有的尊崇與恭敬。
e.安靜學習:乃是體認姊妹們身為女人的地位。這保護姊妹們在地方召會中不至越過她們的地位。
f.凡事服從:原文重在服。
g.不許施教:這裏的施教,意用權柄施教,解說並斷定關於神聖真理的教義。女人這樣施教或攬權轄管男人,就是離開自己的地位。神在祂的創造裏,命定男人要作頭,女人要服從男人(林前十一3)。這命定該持守在召會中。
h.安靜:指沉默不語。
i.信、愛、聖別兼自守中:信是接受主(約一12),愛是享受主(約十四21,23),聖別是藉著成聖彰顯主。我們藉著信接受主而得神的喜悅(來十一6),藉著愛享受主而遵守主的話(約十四23),並藉著聖別彰顯主而能見主(來十二14)。
j.生產:生產是種苦難;苦難限制並保護墮落的人,使其不陷在過犯裏。

②《提摩太前書生命讀經》第四篇—

 這指明我們若要有正確的召會生活,姊妹們必須背負七倍的擔子,七倍的責任。
 照著二章八節,弟兄們必須背負這惟一的擔子,隨處禱告。要在工作中,在家裏,在車上禱告。我們男人應該是禱告的人。保羅在八節用「我願」開頭,是很有意義的。這辭比「我盼望」或「我勸勉」更強。保羅用「所以」這辭指明,如我們在前面的信息裏所指出的,長老們、領頭的人,要領頭禱告,並為別人鋪路,以跟隨他們有禱告的生活。

③《提摩太前書生命讀經》第四篇—

一、弟兄們—保羅這裏所說的不是正常或一般的爭論,乃是滿了爭辯的爭論。我們若要正確的禱告,就必須避免這點。保羅所說不要有爭辯的爭論,與他勸人舉起虔聖的手有關。我們若閉上眼睛,舉起手來,就能禱告。但我們若睜開眼睛打量別人,並爭論他們的情況,我們就不能禱告。我們也許沒有舉起手來,卻背起手來。誰能背起手來禱告?但我們若舉起手來,避免起爭執的爭論,我們就能正確的禱告。
 我從經歷中曉得,我們的禱告生活會受我們情緒的影響。我若不保守自己在正確的情緒中,我的禱告生活就被置於死。忿怒總是破壞我們的禱告生活一段期間。一位弟兄若對妻子發脾氣,他也許發覺自己幾天無法正確的禱告。我們若要有禱告的生活,就必須學習不情緒化,或對別人發怒。憑著主的恩與我們的靈同在,我們必須操練嚴格的管制我們的情感。

二、姊妹們—以廉恥為例:廉恥的意思就是女人在各面都完全遮蓋起來。在召會生活中,弟兄姊妹在交通中彼此有相當多的接觸。在這樣的交通中,姊妹們需要穿戴道德、倫理、和屬靈的遮蓋,這些就是廉恥。姊妹們在一切與弟兄們的接觸中,該用廉恥的「外套」遮蓋起來。這是很大的保障和保護。姊妹們絕不該忘記自己是女人。年輕未婚的姊妹更是如此。她們該謹慎,不容許任何惡事玷污自己聖別的身體,這身體已分別歸神,並且是聖靈的殿。年輕女子要這樣保守自己的身體,就需要廉恥。

 我勸所有年輕的姊妹穿上屬天的外衣遮蓋自己,免於這邪惡世代的影響。然後她們會為著神的定旨蒙保守。在神所豫定的時候,祂會安排合式的弟兄與年輕的童貞姊妹結婚。我要一再題醒姊妹們穿上廉恥的外衣。姊妹們總須記得自己是女人。身為女人,她們需要遮蓋。這就是廉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