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4至5月20日 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帖前五12~提前一4

問題一:
根據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十二至二十四節,請問:
①在信徒這一面,該注意哪幾件事以活出屬靈聖別的生活?
②神在信徒裏面的工作是什麼?
③為過這樣聖別的生活,我們如何使自己的靈蒙保守?

參考:
①帖前五12~22─
敬重帶領的人(12~13),要和睦(13),勸戒不守規矩的人、撫慰灰心的人、扶持軟弱的人、對眾人恆忍(14),喜樂(16),禱告(17),謝恩(18),不銷滅那靈(19),不藐視申言者的話(20~21),各種的惡事要遠離禁作(22)。

②帖前五23~24,帖前五23註8,24註1─

 神不僅全然聖別我們,也保守我們的靈、魂、體得以完全。「全然」是指量一面;「完全」是指質一面。在量一面,神要全然聖別我們;在質一面,神要保守我們得以完全,就是要保守我們的靈、魂、體得以完美。因著墮落,我們的體受了敗壞,魂受了玷污,靈也死了。在神完全的救恩裏,我們全人都要得救,成為完全、完美的。為此,神保守我們的靈脫離死的元素(來九14),保守我們的魂不再留在天然和老舊裏(太十六24~26),並保守我們的體脫離罪的敗壞(帖前四4,羅六6)。神這樣的保守,以及祂徹底的聖別,維持我們過聖別的生活,直到成熟,使我們能在主的「巴路西亞」─祂的同在─裏與祂相會。
 保羅在帖前五章二十四節說,「那召你們的是信實的,祂也必作成這事。」信實的神召了我們,也必要全然聖別我們,並保守我們全人得以完全。這是保羅對信徒所說極有把握的話。

③《帖撒羅尼迦前書生命讀經》第二十三篇─

a.積極一面─正確的運用靈:
帖前五章有一些經節幫助我們看見,保守我們靈的第一條路,是正確的運用靈,以保守我們的靈是活的。十六至十九節說,「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對你們的旨意。不要銷滅那靈。」喜樂、禱告、謝恩乃是運用我們的靈。當我們這樣運用我們的靈,就能叫我們的靈活。運用靈,使我們的靈活,是保守靈的第一條路。
b.消極一面─保守我們的靈不受玷污:
 保守我們靈的另一條路,是在林後七章一節。保羅在這節說,「所以親愛的,我們既有這些應許,就當潔淨自己,除去肉身和靈一切的玷污,敬畏神,以成全聖別。」這節經文指明,我們應當禁戒肉身和靈一切的玷污。我們必須遠離污染我們靈的一切事物。所以我們應當保守我們的眼睛不看惡事,譬如那些玷污人的圖片。這樣的圖片不僅玷污我們的眼睛,也玷污我們的靈;這是我從經歷中學知的。1933年我第一次訪問上海。那時召會有兩個會所,一個在上海西面,一個在北面;兩個會所相離甚遠。在交通方面,我們常利用電車,從西上海到北上海要花一個小時以上。我頭幾次搭電車時東張西望,看著大街上各種景觀。等我到了會所時,我發現我的靈非常死沉。我注意看街上那許多東西,就叫我的靈死沉。從這件事我學會,當我搭電車時要閉起眼睛禱告;這就保守了我的靈。因為我學習這樣保守我的靈,所以當我到達北上海的會所時,我的靈還是活的。我的確在我的靈裏得以聖別。 你若因著看某些圖片而被污染,你的靈就會被玷污、污染而死沉。結果,你必須先求主潔淨你,除去一切玷污,否則你就不能禱告。我舉出這事作例證,說明我們必須與聖別人的三一神合作,使我們的靈得蒙保守,遠離死沉和污染。


問題二:
帖撒羅尼迦後書二章一至十二節是保羅對帖撒羅尼迦人說的一段話,改正對於主要來日子的錯誤觀念。請問:
①一節「主耶穌基督的來臨」和二節「主的日子」分別是什麼意思?在應用上有什麼分別?
②二節主的日子來到和敵基督顯現有何關係?
③在召會歷史中,主的來臨以及主的日子,這教訓產生了怎麼樣的難處?並且我們該如何站住?

參考:
①帖前五2註1,帖後二1註2,《帖撒羅尼迦後書生命讀經》第二篇—
主耶穌基督的來臨:來臨的希臘文是parousia,巴路西亞,與八節者同。這節經文說到兩件事:主的巴路西亞(同在),和我們聚集到祂那裏(被提)。主的巴路西亞要開始於得勝者被提到天上神寶座那裏(啟十二5~6),在大災難(就是這世代末了的三年半,也就是但以理九章二十七節的末七後半─太二四21與註,啟十一2與註4)的末了要來到空中(啟十1與註2),持續一時,而後結束於「祂巴路西亞的顯現」(帖後二8,太二四30與註5)。在主巴路西亞停留於空中時,大體的信徒要被提,在空中與主相會(帖前四17)。
照上下文,帖後二章二節「主的日子」,就是指主巴路西亞(來臨)的日子,在這日子大體的信徒要被提。三節確定的告訴我們,在這日子之前,敵基督要顯露出來,在大災難中扮演極重要的角色(二4,啟十三1~8,12~15)。這清楚且明確的啟示,主到空中的來臨(巴路西亞)和大體信徒的被提,不會發生在大災難之前。
耶穌基督的來臨主要的是為著安慰和鼓勵;主的日子主要的是為著警戒,因為聖經裏說到主的日子,多半與主的審判有關(林前一8,三13,五5,林後一14,提後四8)。

②帖後二3註3,《帖撒羅尼迦後書生命讀經》第二篇—

三節的那日子,是指主來臨的日子。要先有背道的事,這日子才會來臨。這背道的事,就是從聖經所啟示神經綸的正路背離。聖經很強的豫言,主回來以前,在祂的子民中間有很重大背道的事,就是從神經綸的路上背離。甚至今天在一些基督徒中間,也有一種離開新約正路的傾向。
三節也指明,主的日子來到以前,必有那不法的人顯露出來。這不法的人就是敵基督,如在但以理七章二十至二十一節、二十四至二十六節,九章二十七節,十一章三十六至三十七節,啟示錄十三章一至八節、十二至十八節,和十九章十九至二十節所豫言的。他就是那不法的人,更改律法,異常的毀滅且敗壞多人,褻瀆神並誘騙人。因此,主要將他徹底毀滅,他就成了滅亡之子。帖後二章三節有力的指明,主不會在大災難之前回來。在主來臨以前,必定先有背道的事,並有那不法的人顯露出來。這意思是說,主來臨以前,必有一件事─背道,和一個人─敵基督─先出現。

③《帖撒羅尼迦後書生命讀經》第二篇—

 在基要派信徒中間有三種主要的派別,論到主的來臨與信徒被提。其中一派稱為災前派。這一派教導人說,主耶穌會在大災難前來臨。在研究豫言這事上,「大災難」是個特別的辭,指召會時代末了的一段時間。
 第二種派別是災後派。這一派教導說,基督要在大災難以後來。教導基督在大災難以後回來的人,引用許多聖經節作他們教導的有力根據。這一派人士教導說,基督要在大災難的末了纔會來。因此他們的教訓叫作災後派。
 第三派教訓以聖經教師彭伯(Pember)、郭維德(G ovett)、潘湯(Panton)為代表,他們對主回來的教導,比災前派或災後派都更為詳盡。第三派的人說,災前派或災後派都不完全正確,這兩派都只對了一部分。根據第三派的說法,基督的巴路西亞(同在)可能開始於比末七後半稍早一點的時候,大約持續到這段時間的末了。基督要離開三層天的寶座,降臨到空中,隱藏在雲裏,大約在那裏停留三年半。在這段時間內會發生許多事。
 帖後二章八節題到這一點:「那時這不法者必顯露出來,主耶穌要用祂口中的氣除滅他,並用祂來臨的顯現廢掉他。」來臨的原文是parousia,巴路西亞,意同在。主巴路西亞的顯現是在末七年的末了,在敵基督那不法者顯露出來以後。
 在弟兄會中間,災前派領頭的教師是達祕(J. N. Da rby)。達祕是一位優秀的聖經教師,我們從他學習了許多,但我們並不採信他關於災前被提的教訓。災後派比較正確。關於主來臨這事,達祕的教訓裏有太多臆測。譬如,他說在啟示錄四章約翰被提,乃是召會在大災難以前被提的豫表。根據達祕的觀念,大災難在啟示錄四章就開始了。達祕宣稱在啟示錄四章裏,約翰是召會的代表,他被提就指明召會在大災難以前被提。達祕在這事上推論、猜測得太多了。
牛頓(Benjamin Newton)不同意達祕的解釋。他把帖後二章指出來;保羅在這章聖經清楚的說,主來臨以前必有背道的事先來,並有那不法的人,就是敵基督顯露出來。我們曾經指出,這意思是說,主回來乃是在大災難以後。
 堅守災前派和跟從災後派的人,都沒有看見有關主的巴路西亞完全的真理。看見巴路西亞某一方面的人教導,主在大災難以前來臨;但看見另一方面的人教導,主在大災難以後來臨。我們乃是全面來看巴路西亞,所以我們不贊同災前派,也不贊同災後派。


問題三:
帖撒羅尼迦後書二章十三至三章五節是保羅對信徒們進一步的鼓勵。根據二章十三至十四節,請問:
①根據十三節我們如何能得救?
②十四節的「到這地步」說出福音的目標是什麼?
③試分享在個人的經歷中主在性質上的聖化?

參考:
①帖後二13,二13註4,二13註5—
a.藉著那靈的聖別:
那靈的聖別有三步:(一)在使我們悔改相信時,尋找我們,並使我們自責;(二)在我們得救時,在地位上並性質上聖別我們;(三)在我們追求生命長大時,在性質上聖化我們。…那靈這三步的聖別,不只將我們從一切老舊、消極的事物中分別出來,歸神為聖,且將我們聖化為新造,滿有主的素質和成分,以得著主的榮耀。
b.對真理的信:
那靈的聖別是將神救恩的一切,啟示並帶給我們;我們的信是接受那靈所啟示並帶給我們的,以致得著神的救恩。

②帖後二14註1、2—

神在永遠裏揀選我們,叫我們可以得救,然後在時間裏呼召我們,叫我們得著主的榮耀。藉著那靈的聖別並我們對真理的信而得救是過程,得著我們主的榮耀是目標。主的榮耀,指祂是父神的兒子,有父的生命和性情以彰顯父。得著主的榮耀,指我們要在神的兒子同樣的地位上彰顯父。

③《帖撒羅尼迦後書生命讀經》第五篇—

 我們得救的程度在於我們聖別的程度。我們越聖別,也就越得救。你今天在救恩橋上也許比昨天落後,可能是因為你向丈夫或妻子發了脾氣,這叫你在這座橋上倒退了一些。你退後了,就在你的聖別上有所失喪。因此,你現在不如昨天那樣的聖別。假設一位老朋友來看你,邀請你同他去參加一個屬世的娛樂。你若接受他的邀請,就會喪失更多的聖別,而在救恩的橋上倒退得更遠。但你若拒絕他的邀請,反而向他傳福音,鼓勵他作基督徒,你可能會恢復你所失去的聖別,甚至在這橋上更往前。結果,你就更聖別,也更得救。這裏的點乃是:我們得救有多少,在於我們聖別有多少。我們需要對這事有深刻的印象:神的救恩並不簡單,且與聖別很有關聯。假設一位青年弟兄厭煩參加召會聚會。有一天,他決定要去海灘玩,不參加聚會。下一次他來聚會的時候,可能會覺得自己在死的光景裏,這是因為他失去了一些聖別。他沒有保守他的靈、魂和身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