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2日至1月28日 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林後四7~六13

問題一:
根據哥林多後書四章七至十節,請問:
①寶貝是什麼?瓦器是什麼?
②使徒在何種環境中經歷這寶貝?
③試著分享一則藉著環境而經歷寶貝的見證。

參考:
①《哥林多後書生命讀經》第九篇,林後四7註2—
保羅在七節說,「但我們有這寶貝在瓦器裏,要顯明這超越的能力,是屬於神,不是出於我們。」神照在我們心裏,這照耀的結果帶給我們一個寶貝,就是那作我們生命和一切之榮耀的基督。但我們這些盛裝寶貝的人,卻是沒有價值且脆弱的瓦器。
這寶貝,內住的基督,在我們這些瓦器裏,乃是基督徒生活神聖供應的源頭。作新約執事的使徒,靠這寶貝超越的能力,就能過釘十字架的生活,使他們所供應基督復活的生命得以顯明。因此,他們將真理顯揚出來(2),使福音得以照耀。
②《聖經之旅(十)》第十四課—
哥林後書四章八至十節:「我們四面受壓,卻不被困住;出路絕了,卻非絕無出路;遭逼迫,卻不被撇棄;打倒了,卻不至滅亡;身體上常帶著耶穌的治死,使耶穌的生命也顯明在我們的身體上。」
這寶貝進到我們裏面之後,我們這外面的器皿還需要破碎,寶貝才能彰顯出來。從八節起,保羅告訴我們,這寶貝如何能藉著破碎的器皿得著彰顯:「我們四面受壓,卻不被困住;出路絕了,卻非絕無出路;遭逼迫,卻不被撇棄;打倒了,卻不至滅亡;身體上常帶著耶穌的治死,使耶穌的生命也顯明在我們的身體上。因為我們這活著的人,是常為耶穌被交於死,使耶穌的生命,也在我們這必死的肉身上顯明出來。」(8~11)「受壓」、「出路絕了」、「遭逼迫」、「打倒了」、「身體上常帶著耶穌的治死」,都是指著我們這瓦器要被主破碎。今天神正在作工,不僅消減我們,也壓毀、破碎我們,好叫基督這寶貝能從我們裏面彰顯出來。
③《聖經之旅(十)》第十四課—
這今天我們的經歷在原則上也是一樣。神藉著我們的家人、同學和弟兄姊妹,並藉著不同的環境和不同的人,來磨碾我們。我們也許向同學傳福音,他們不接受;去看望弟兄姊妹,他們對我們冷淡;和個性不同的人配搭,處處意見不合;甚至最親近的家人,也成為最為難我們的。神這樣作有一個特別的目的,就是使耶穌的生命,可以顯明在我們的身體上。這生命乃是復活的生命;磨碾使復活的生命得著彰顯!
跟從主的人,不該期望一直都「一帆風順」。要走引到生命的路,就是跟從主那窄而狹的路(太七14),就要受壓、走到絕路、遭逼迫、被打倒。我們要被治死,被毀壞、壓毀、破碎。我們必須看見,我們不在自己手中;乃是在祂手中。然而讚美神,祂的手是主宰的手、施恩的手、憐憫的手。我們若安息的接受主所量給我們的一切,我們就要經歷復活的生命從我們身上彰顯出來,就是寶貝顯在瓦器裏。

 

問題二:
根據哥林多後書五章一至九節,請問:
①九節說:「所以我們也懷著雄心大志,無論是在家,或是離家,都要討主的喜悅。」這裏的「在家」、「離家」指的是什麼?
②「討主喜悅的雄心」與什麼有關係?
③「討主喜悅」需要我們向神活著(15),請問我們要如何「向神而活」?

參考:
①林後五8註1,9註2,《哥林多後書生命讀經》第十三篇—
「在家」即活著留在身內,「離家」即死去與主同在。
②《哥林多後書生命讀經》第三十六篇—
討主喜悅的雄心與渴望穿上改變形狀的身體(得著復活的身體)有關。在這一章聖經裏,保羅首先說到他渴望穿上改變形狀的身體;第二件事,則是懷著雄心,要討主喜悅(9)。
我們等候穿上改變形狀的身體時,我們應當作什麼?九節把答案給了我們:「所以我們也懷著雄心大志,無論是在家,或是離家,都要討主的喜悅。」九節開頭的「所以」一辭,把九節和八節連起來。因為我們在等候穿上改變形狀的身體,所以我們懷著雄心,要討主的喜悅。照樣,當我們等候身體得贖時,我們懷著雄心,要討主的喜悅。保羅在十至十三節所說的話,與他要討主喜悅的雄心有關。
③《哥林多後書生命讀經》第十三篇—
保羅在林後五章十五節說,「並且祂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向自己活,乃向那替他們死而復活者活。」世人向自己活,但基督的愛困迫我們,叫我們不向自己活,乃向祂活。向我們自己活,就是受我們自己的控制、指引與管理,關心我們自己的目標和標的。這不僅是為自己活,也是向自己活。但已經成熟、預備好可以被提的使徒們,只有一個雄心,就是要向主活著,以討主喜悅。他們完全服在主之下,受主的指引、管制並管理;他們所作的每一件事,都是要實現主的定旨和願望。他們既是這樣的人,就不向律法、自己、或主以外的任何事物活著。
為一家公司工作的人,可能向那家公司活,為要得著升遷的機會。他們每作一件事,都會想知道老闆會有甚麼看法。因此,他們在行為、穿著、髮型上,都向他們的公司活著。甚至他們選一雙新鞋子,也是向公司活著。他們這樣作,是要討老闆的喜悅,好叫他們得著機會升遷。毫無疑問的,一個雇員向公司活著,必會所發展,必定會成功。
保羅並不向自己或向他的主人基督以外的任何事活著。他一直操練作討主喜悅的事。他與那些猶太拉比大不相同,他們是向律法活著,所作所行都是向著律法。保羅是個成熟、豫備好被提的人,他惟一的目標是要討他主人的喜悅,就是他所等候要來的那位。保羅不是作甚麼工,以求主的喜悅,他乃是在日常生活的每一方面都向主活著,以討主的喜悅。照樣,我們今天也不該討自己的喜悅,乃該向主活著,以討主的喜悅。我們所作的一切,都必須是向祂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