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傳二十章七節說:「七日的第一日,我們聚會擘餅的時候…」按原文的文法,這裏的「七日的第一日」,不限定指著某一個七日的第一日,意思乃是每一個「七日的第一日」,都在那裏聚會擘餅。

 「七日的第一日」,是我們的主死而復活的日子。「七日的第一日」,是我們遇見主的一天。「七日的第一日」,有一件事我們必須作的,就是要記念主。這是主所揀選的一天。我們總是在一週的第一天先到主面前去。主日是「七日的第一日」,我們要在「七日的第一日」遇見主。(參《初信造就》上冊,第十四課)

 擘餅,在聖經裏有兩個意義:一個是喫主的晚餐,是為著我們記念主;一個是赴主的筵席,是為著我們一同交通於主為我們所成就的,也表明我們與神所有的兒女有交通。

 在喫主的晚餐一面,主要是作三件事:1.記念主。2.享受主。3.陳列主的死。哥林多前書十一章廿三至廿六節:「我從主領受又交付你們的,就是主耶穌被出賣的那一夜,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逢喝的時候,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你們每逢喫這餅,喝這杯,是宣告主的死,直等到祂來。」這四節的話是使徒保羅對於在哥林多召會的聖徒們所論到「主的晚餐」之定義的復習。餅是生命的餅,杯是祝福的福杯。這杯乃是新約,包含新約一切豐富的福分(包括神自己)。這是用主在十字架上,為救贖我們所流的血立的。對主真正的記念,乃是喫餅喝杯,就是有分於並享受那位藉著救贖的死,將自己給我們的主。喫餅喝杯乃是接受救贖的主作我們的分,作我們的生命和福分。這才是真正的記念祂。(參林前十一25註1,3)

 有分於主的晚餐,必定產生一個結果,就是繼續不斷的記念主,使祂得著滿足。此外,喫主的晚餐也是宣告並陳列主的死。我們是藉宣告並陳列主的死,記念主自己。我們該不斷宣告主救贖的死,喫祂的晚餐,以記念祂,直到祂回來設立神的國(太二六29)。因此,「宣告主的死,直等到祂來,」可能含示宣告召會的存在,是為著帶進國度。當我們這樣喫主的晚餐,為著祂第一次來和第二次來,繼續不斷的記念祂,這晚餐就在國度,神的行政上,使主得著滿足。(參林前十一26註1~2)

 主筵席上的餅是個表號,象徵主的身體在十字架上為我們裂開,將祂的生命釋放出來,使我們能有分於這生命;藉此,我們就成為基督奧祕的身體,這奧祕的身體,也是桌上的餅所象徵的。因此,我們分享這餅,就有分於基督身體的交通。(參太二六26註2)

 總而言之,我們蒙主死所救贖的人應該常常聖別「七日的第一日─主日」,在我們的主死而復活的日子裏,與眾聖徒一同參加擘餅聚會,一同遇見主,一同記念主,一同有分於基督身體的交通,直等到主的再來。(楊上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