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知道召會中一切的工作和活動,都該是出於生命,惟此在神面前才算得上數。然而,我們要對生命有進一步的認識,也必須知道什麼才是真正的生命長進。

(一)不是行為的改善,乃是神成分的加多
 在聖經中,善惡與生命乃是兩棵樹,是截然不同的兩類東西。因此,一個人可能憑著自己的立志和努力,在行為上有相當的改善,但在神的生命裏,仍是極其幼稚而軟弱的。生命就是神自己,經歷生命就是經歷神;所以生命的長進就是神的成分在我們裏面加多,直到神本性的一切,完全成形在我們裏面,使神一切的豐滿,充滿了我們(弗三19)。

(二)不是敬虔的表現,乃是基督身量的增長
 敬虔的表現是在神面前敬畏的一種態度,但這表現並不是由於神的生命在人裏面長大而有的。我們得重生時,基督便誕生在我們裏面作生命。不過,這生命還是幼小的。等到我們愛慕、追求基督,讓基督更多的在我們裏面活著,基督的身量就在我們裏面逐漸增長。這才是生命的長進。

(三)不是熱心的事奉,乃是聖靈地位的開展
 熱心的事奉,雖然是顯明一個信徒向著主的火熱,和服事主的殷勤,但很可能是攙雜了許多人的興奮、熱鬧、興趣、魄力、和能力,而不是出於聖靈的引導,更不是靠著基督的生命,叫人更深的與神有聯合。為此,我們需要更多隨從聖靈在我們裏面的運行,更多順服聖靈在我們裏面作膏油塗抹而有的教訓,使聖靈在我們裏面得以更深廣的開展祂的地位,生命在我們裏面也才能更多的長進。

(四)不是知識的加增,乃是人成分的減少
 屬靈知識的加增,雖然也是一種長進,但卻不是生命的長進。一個信徒,若真正在生命上有了長進,就無論他的言語、行動、生活、工作,都必叫人感覺不是憑著他自己,乃是憑著神;不是靠著他自己的聰明,乃是靠著神的恩典。因此就少有人的味道,多有神的味道,也就是人的成分減少了,神的成分加多了。

(五)不是恩賜的顯多,乃是天然生命的破碎
 屬靈恩賜的顯多,就如能講道、醫病、說方言等,雖然也相當寶貴,但並非是神的生命在裏面長大成熟,而顯出來的。若經過十字架的對付,受了聖靈在環境上的管治,天然的生命被破碎,再作工處事,就不敢信靠自己的能力、幹才、眼光、辦法。這樣學習一直倚靠神生命的大能,憑神的生命而活著,才能有真正的生命長進。

(六)不是能力的加大,乃是魂的各部分被征服
 講道、作見證,比以前更動人;或是治理教會、處理事務,比以前更有智慧。這不過是聖靈所賜一種外來的能力,還不是聖靈在人裏面有過生命的組織,而透過他的靈顯出來的生命大能。然而,若經過十字架夠多的對付,心思、情感、意志,都被打碎征服;碰到事情,不讓魂領先,而由靈居首位;不憑魂活著,而憑靈活著。這就是在生命裏有了長進。(參《生命的認識》第十二篇)(李恒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