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來書四章十四節說,我們有一位「經過了諸天,尊大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主藉著成為肉體,從神那裏到我們這裏來;然後藉著復活與升天,從我們這裏回到神那裏去,作我們的大祭司,在神面前擔負、托住並照顧我們一切的需要。按著七章廿六節:「像這樣聖而無邪惡、無玷污、與罪人分別,並且高過諸天的大祭司,原是與我們合宜的。」祂在升天裏就職,進入祂的祭司職任而照顧我們。

能同情我們的軟弱

 雖然基督作大祭司照顧我們,但對於祂該如何照顧我們,各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感覺。比如,我們可能抱怨說:「主,你為什麼好像不顧我的健康?…主,你的能力在那裏?你為什麼不聽我?」主可能不答應求醫治的禱告。我們不知道什麼對我們有益,但是主知道,祂知道我們在地上的生活需要什麼。

 我們對自己的生活都有偏好,我們巴望富有,擁有許多物質的東西。但主可能讓我們貧窮,剝奪我們許多東西。同樣的,我們巴望孩子愛主、事奉主,但他們的光景可能和我們所巴望的大不相同。也許你以為這樣的事與基督的升天無關。事實上,基督的升天與這些都有關。主的升天包括祂的祭司職任。究竟什麼對我們有益,這不在於我們的解釋,乃在於主的解釋。比方說,你買了一輛新車,盼望用許多年。但主對這件事的意見乃是:你的車子只該用很短的時間,就讓車子被撞毀。你若來對我說,「主豈不知道我會發生意外,車子會撞毀麼?祂既知道這事,為什麼許可我買車?祂為什麼不阻止我?」我當然無法解釋為什麼。只有主知道,因為祂是大祭司。對於這樣的事,我無法替主說什麼。但我能這樣說,主照顧我們,總是積極的。有一天我們會看見並要敬拜祂。有人可能對祂說:「主耶穌,赦免我向你抱怨我的情況。現在我知道神為著我的旨意都是美好的。」我們的大祭司正在妥善的照顧我們眾人。

顧到神的願望

 升天的基督不僅顧到我們的需要和利益,祂也顧到神的願望。這位大祭司顧到神的需要,過於我們的需要。神要燈臺,所以主建立燈臺,並修剪燈盞以彰顯神。就如約翰福音十五章,所有枝子都需要某種修剪為結果子更多。當弟兄姊妹向主認真,父就進來把手放在他們身上,將他們修理乾淨,福音的傳揚立刻就會很得勝。另一面,我們可能很安逸。然而,越是一切都好,我們在福音的傳揚上越不會得勝。當有一天,環境不是很好,甚至一片混亂時,那就是傳福音得勝的時候。當我們順遂亨通時,我們告訴人說,他們需要耶穌,必須相信耶穌。人不會在意這種像聽新聞一樣的講說。然而,我們可能生意失敗,有所失去,或者有別的難處,忍受一些苦難。這乃是修剪、煉淨和破碎,將會使我們這些枝子結出果子來。

 我們每天都在祂的修剪之下,因為我們有許多東西需要修剪。這是在升天裏的基督所作的。讚美祂,我們可以這樣享受祂!(參《路加福音生命讀經》第七十九篇,《憑生命的路傳揚福音》第十一篇)(莊晉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