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主升天之後,祂就一直在諸天之上盡職事。然而,要叫這職事能在地上實行出來,我們這方面就需要與祂配合。

雙重的配合

 使徒行傳說到在生命裏為著廣傳福音的行動。腓利和埃提阿伯的太監、亞拿尼亞和掃羅、彼得和哥尼流的例子都是如此。這三個在生命裏的行動都配合了主天上的職事。

 與此相對,書信乃是說到在生命裏的長大和功用。要帶領人歸向主,就需要在生命裏的行動;要身體得建造,就需要在生命裏長大並盡功用。

 生命裏的行動帶領人歸向主是外面的,而生命裏的長大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乃是裏面的。我們要裏外兼顧,就需要配合主天上的職事。

配合生命裏的行動—福音的傳揚

 在行傳八至十章裏,主在外面推動祂的門徒出去傳福音。祂在天上盡職,感動祂的一些門徒。假設那時腓利去愛了世界,亞拿尼亞墮入了罪中,彼得也回到了加利利去打魚;那麼雖然主在天上盡職事,地上卻沒有了配合。然而讚美主,這三個人是準備好來配合主的!

 腓利、亞拿尼亞、彼得的傳揚,並非由差會所組織起來的運動,而是在基督天上職事之下生命裏的行動。基督是頭,執行祂作頭的權柄,在各處推動祂的門徒。他們也很儆醒,不僅在靈中回應,更在行動上配合祂天上的職事。盼望我們的福音也能如此:在生命裏得勝的行動,在基督的元首權柄之下,配合主天上的職事。

配合來建造身體—生命長大並盡功用

 身體的建造不是藉著一個行動來完成的,而是藉著在生命裏的長大。這更精細、更深刻的工作,需要更精細的配合。首先,歌羅西書提醒我們必須持定元首:「本於祂,全身藉著節和筋,得了豐富的供應,並結合一起,就以神的增長而長大。」(二19)持定元首,就是我們和祂之間有直接的交通。元首無論如何盡職事,眾肢體都須配合上來。這個配合的結果就是在生命裏長大。

 第二,我們需要在一切的事上長到祂。以弗所書四章:「惟在愛裏持守著真實,我們就得以在一切事上長到祂,就是元首基督裏面;本於祂,全身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聯絡在一起,並結合在一起,便叫身體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裏把自己建造起來。」(15~16)不論事大事小,如果我們在那件事上沒有長到祂裏面,我們向祂的配合就停止了。長到祂裏面這件事,使我們在祂元首權柄之下直接配合祂天上的職事。

 當我們持定元首並在凡事上長到祂裏面時,從祂就有生命的供應臨到基督的身體。我們持定祂並長到祂裏面,元首的豐富就會從我們流出。我們真是這樣的話,就是配合主天上的職事。然後功用就會顯明並盡職,基督的身體便能得著建造。(參《基督天上的職事》第五章)(李恒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