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前書二章二節:「像纔生的嬰孩一樣,切慕那純淨的話奶,叫你們靠此長大,以致得救。」

 其中的純淨,直譯,誠實;與詭詐相對,就是不為著虛假的目的,不為著其他的目標,只為著滋養魂。話,原文是「合理的」,有屬於心思、屬於理性機能之意;因此是理性的、邏輯的、合理的。話奶不是為著身體,乃是為著魂,裏面的人得滋養。這奶是在神的話裏傳輸出來,藉我們理性心思的領會,且由我們心思機能的吸收,滋養我們裏面的人。在一至二節也指明我們需要脫去一切的詭詐,我們也需要切慕那純淨的話奶。脫去惡毒這邪惡的根,目的是使我們切慕、渴望話奶。

 假定說,有人不小心把湯潑在你的衣服上,把你的衣服弄髒了,你就發脾氣,說埋怨人的話。這樣,你就是在黑暗裏。除非你的心轉向著神,而不為衣服髒而抓狂,才能得著屬靈的胃口,得著主話的滋養。於是每逢你與人發生爭執的時候,你要問問看,你是自己直接與那人發生關係呢,或者你是先經過神,你的心是否對著神而與那個人發生關係?你的心如果專向著神,許多爭執就都不成問題了。但你若滿了惡毒、詭詐、偽善、嫉妒、以及毀謗的話,你對主的話就不會有胃口。你不會飢渴要神的話,你不會切慕、渴望喝純潔的話奶。你若要對神的話有飢渴,你若要切慕喝話中的奶,就需要恨惡你的惡毒,並且禁戒毀謗別人的話。


 不只這樣,連事奉的工作,神所給我們的才幹,都可能變成我們的攔阻。不管神給你多大的用處,不管神給你多少的能力,這些都很可能把你與神的關係切斷。假定有相當長的期間,可能一年以上,一位弟兄因著服事配搭被得罪,以致被惡毒充滿。他不喜歡某些弟兄,尤其是長老們。因為他滿了惡毒,也滿了詭詐、偽善和嫉妒,自然他就開始消極的說到別人。他也許毀謗弟兄姊妹們,年長的和年輕的都在內;這毀謗的話源於他裏面的惡毒。一位弟兄在那種光景裏,對主的話必定不會有胃口。

 然而,假定有一天,這位弟兄蒙主的憐憫,領悟他的罪惡。他領悟他需要基督作贖罪祭和贖愆祭,就悔改認罪,並且簡單向主禱告:「求主赦免並潔淨。」這位弟兄不久就會開始對話奶有胃口。他會渴望來到主的話跟前得養分。他讀聖經時,自然會喝神純淨的話奶。至終,這奶會進入他裏面的人,並有抗生素的功用,消殺惡毒的病菌。不但如此,這位弟兄會開始愛眾聖徒。他也許說:「哦,我愛弟兄姊妹們。我愛眾長老。眾聖徒都很好,他們都比我好。」

 但願我們進入話的深處,就會蒙光照。然後我們就會有許多內裏的感覺,也會有口才述說我們所看見的。(摘自《彼得書信生命讀經》第十五篇)(莊晉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