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是神信實守約的記號

 創世記記載,挪亞一家在洪水毀滅大地後倖存下來,但仍然擔心害怕會再有洪水氾濫。

 神就與挪亞和他的後裔並各樣的活物立約,向人類保證,絕不再用洪水毀滅他們和地。神立約說:「我與你們立約,凡有血肉的,不再被洪水滅絕,也不再有洪水毀壞地了。…我把虹放在雲彩中,這就作我與地立約的記號。…我必觀看,記念我與地上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永約。」(創九11~17)在這個約裏,神再三保證洪水不再氾濫於地,虹必現在雲彩中,這就叫挪亞不要擔心懼怕,只須安穩在這以虹為記的永約上。

虹約使以西結得著加強

 神叫在被擄中的以西結看見「下雨的日子,雲中虹的樣子怎樣,周圍光輝的樣子也是怎樣。這就是耶和華榮耀的樣式顯出來的樣子。」(結一28上)這一道虹使以西結得著加強,因為他知道雖然由於以色列人墮落,神對他們就有審判,但神仍會記念祂的恩約,重新眷顧他們。因為神自己就是信實,並且神對祂的話是信實的。感謝神,祂不僅與挪亞立約,神如今用自己的血和我們立了「新約」。神受新約的約束,必須赦免我們、拯救我們、潔淨我們,並且稱義、聖化我們,至終還要把我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這是何等奇妙,我們竟能享這樣的救恩。

神的救恩乃是產生虹的救恩

 以西結一章所啟示的屬靈事物,乃是開始於風,而結束於虹。當我們看見清明的天,其上有寶座,也經歷一個人有金銀合金與烈火的樣子,結果就看見一道虹。虹是坐寶座者周圍的光輝;這光輝表徵寶座上的主四圍的輝煌和榮耀,在寶座上的這人周圍有虹,祂正渴望並等待看見由蒙救恩者所組成的虹。

基督徒生活與召會生活的經歷總結於一道虹

 虹可視為由藍、紅、黃三種主色組合而產生的,藍色表徵神的公義,紅色表徵神的聖別,黃色表徵神的榮耀;這就是寶座、火、以及金銀合金所指明的。主代替的死不僅滿足了神按照祂屬性公義、聖別、榮耀的要求,更把我們帶進祂生機的拯救裏,使我們能接受祂作我們的生命和一切。祂作為神的智慧,成了我們的公義、聖別和救贖。這三樣原是神的屬性,我們原無這些屬性,而將我們與神隔開,使我們不能親近神。如今卻藉著那靈將這些屬性構成到我們裏面,甚至使我們成為這些屬性。這真是奇妙的救恩!原是光的神,竟帶著祂豐富全備的屬性,被我們經歷了,祂浸透、飽和並安家在我們心裏,以祂豐富全備的屬性充滿我們。同時從我們的心、我們的魂照射出來,使原先那位進來時看不見也不能看見的神,如今卻藉基督將滿有神豐富全備的屬性,以及各種芬芳的人性美德,作到我們裏面,至終我們要成為虹,以返照祂這一道虹。(參《以西結書結晶讀經(一)》摘要第九篇)(張本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