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靈的路不是平坦,乃是起落的
 在宇宙的定律裏,許多事物的演變,都不是一條直線或平面,乃是起起落落的。你看見有白天,有黑夜;有晴天,有陰雨;有夏天,有冬天。你也看見人生有許多事令你喜樂,也有許多事叫你悲傷。這些光景也說出屬靈的事。
雖然我們不一定明白,但我們能告訴人說,神的意念並非人的意念,人的道路並非神的道路(賽五五8)。神在宇宙中安排的定律,有春秋,也有夏冬;有黑夜,也有白天;有死亡,也有生命;有喜樂,也有痛苦。於是在這樣的轉換裏,我們的道路、意念逐漸減少,祂的成分就加多;我們衰減,祂就擴增(約二30)。祂的手在我們身上,總有始終一貫的目的,就是要把我們作到裏頭滿了祂的成分。我們實在盼望,在每年的年首,我們能多有禱告。我們要求神開我們的眼睛,叫我們認識祂的道路,叫我們的意念受到改正。



得著新心和新靈
 以西結書卅六章廿六至廿七節說,主賜給我們新心和新靈,又將祂的靈放在我們裏面。因此,我們重生時,主更新我們的心和我們的靈。我們肉身的人需要食物。然而,我們要接受食物,就需要有渴望食物的心,以及接受食物的口和胃。沒有渴望食物的心和接受食物的口和胃,我們絕無法接受食物。有時候我們無法吃,因為我們沒有胃口;另有些時候,我們不能吃,因為我們的胃有問題。即使食物很有美味,我們也的確需要,卻可能無法吃它。我們與神的關係常是這樣的情形。許多時候我們對祂根本沒有心。雖然我們也許用口向祂禱告,但我們的心卻遠離祂。
 因此,我們要有愛主的心,就必須對付我們的心;我們的心有四部分-良心、心思、意志、和情感。良心必須被耶穌的寶血潔淨並洗淨。我們必須有無虧的良心。我們的良心若有任何定罪或虧欠,這會敗壞我們的心,我們的心就沒有平安。我們必須向主認我們一切的罪,使我們的良心被灑過,脫離一切邪惡的事。我們就有無虧的良心,並且心中會有平安。還必須求主使我們的心思單純;意志溫和、柔軟;情感滿了愛。我們的心就是正確的心、純潔的心和愛主的心。求主賜給我們這樣的心,並把我們的心更新到這樣的情形。
 新約給我們看見,主自己活在我們裏面,並且我們活著就是基督。不僅主與我們同在,主自己就活在我們裏面,甚至與我們調和。今天主乃是你的食物。你能取用、吃並消化祂,祂能與你調和,成為你的一部分,並成為你這人的成分。這是多麼美妙!這就是神與人調和。主今天也在我們靈裏與我們調和。主正與我們調和,作我們的生命和內容,我們是器皿,作祂的容器。這不是道理,乃是屬靈的實際。我們必須求主在我們裏面創造一個新心,就是清淨和純潔的心,並賜給我們一個正確的靈,使我們得以操練我們的靈接觸祂。我們這樣作,就會一直被主充滿,並被主佔有。然後我們全人就要變化成為主的形像,主要成形在我們裏面,我們也要模成主的形像。(參《生命經歷的基本原則》第四章)( 莊晉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