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聖徒問,我看到社會、國家、制度有許多難處,對於這些國家的問題,我們基督徒當採取什麼態度?我應該態度消極不聞不問?還是應當積極投身解決呢?

 首先,聖經清楚指出,基督來到這世界共有兩次。祂第一次來時,主要是完成對付罪的工作,叫人得著新的生命。基督第二次再來,才是解決社會的一切問題,更新一切制度。我們周圍的國家、社會、制度,乃是等祂第二次來時,就要對付得清楚。

 我們必須看見神對這一切的事,已經有了解決的辦法和步驟。祂不是不解決這些國家、社會的問題,基督要在祂第二次來時,徹底解決這一切問題。我們基督徒現在只需注意神所注意的事情,只作基督所作的工作,這是我們最基本的原則。

 神拯救的程序,是先來救我們這個人。神注意的是人罪的問題,所以你我所注意的,也只能是罪的問題、個人得救、屬靈的問題。這些問題得著解決,才是神今天的工作,也是我們每個屬神之人的工作。

 也許你會問說,那麼,社會問題我們不管了嗎?民族被人壓迫、一個階級欺負另一個階級,這些事難道我們都不理嗎?
 
 簡單的說,我們該注意的只有一個問題,就是聖經所給我們看見的,其他一概不管。一個人得救後,他自然是對社會有益處的,我們只作一件直接的工作,就是去救人,結果自然就影響到國家社會,不過那個結果完全是間接的,我們注意的是個人,但是社會自然就受我們的影響。

 
 主耶穌說,你們是世上的光、地上的鹽(太五13~14)。什麼叫作光?以弗所書五章十三節說「凡將事顯明的,就是光。」基督徒是世上的光,就是你在人的中間,顯明他們是不對的。我們是光,不是去懲罰壞人、改革社會,乃是原本人不知道這些事是壞的,但是因為基督徒進來,人就覺得這些事是不對的,因為光把一切顯明出來。

 什麼叫作地上的鹽呢?鹽是用它的防腐作用,叫已死的東西不臭不爛。這個世界因為你這基督徒的緣故,就叫那些死了又發臭腐爛的東西,停在那裏,不再臭腐。主不叫我們作改良社會、改變制度的工作,我們是地上的鹽,乃是叫那些制度不再臭再爛,而不是去改革他們。

 這個世界好像一隻又大又破舊的船。材料都損壞了,而且破了個大洞,隨時就要沉了。現在時候不多,沒有兩樣都救的時間,你是救船還是救人?

 我們基督徒的看法,是認為這條船沒用了,太破舊了,就是救上來,也不過是破廢了,所以只救人,不管船了。我們的船東要另造一條新船,是全新的,那是我們所要的新船,這也是我們基督徒對這個世界的看法。
 
 我們相信,當新天新地來到時,這個舊天地舊世界,連帶著舊問題,自然就都解決了。我們今天一切的盼望,就是等候主的再來。盼望那一天,我們能在祂的榮耀裏,和祂一同掌權。(摘自《倪柝聲文集》第二輯第二十六冊,247~263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