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親自的洗滌
 在約翰福音前十二章,主藉著成為肉體,來將神帶進人裏面;在十四至廿一章,主藉著死與復活,去將人帶進神裏面。在這兩段之間,十三章是轉捩點:三節說:「耶穌知道…自己是從神出來的,又要往神那裏去。」祂從神那裏來,又要往神那裏去。為這緣故,十三章是這卷福音書的轉捩點。

2022banner
 在十三章,主為祂的門徒洗腳,這是深具意義的。父已將門徒賜給主,主也已將神帶進門徒裏面;但現在祂要離開他們。祂離開他們之後,門徒與神之間的關係如何才能維持?這要藉著洗腳來維持。洗腳是洗去腳上一切的污穢,這污穢阻撓了神與人之間的交通。
 主用水洗門徒的腳;這裏的水象徵聖靈、話和生命。李常受弟兄見證:「我因著活在地上,必須在地上行走,就無法避免屬地的接觸。我每次去買東西,總得與商店打交道。我一出店門,就立刻需要洗滌。每次我去買東西,我的腳就接觸了地而變得很髒。但是聖靈、神的話和內在的生命作工、運行,不斷的洗滌我。不然,我就無法維持和主的交通。」
 親愛的聖徒,當你累積了一週的屬地接觸之後,你主日來到主桌子跟前時,是否覺得需要洗滌?我們需要藉著聖靈的工作、神話語的光照、和內在生命的運行來洗淨,好除去我們因屬地接觸而有的污穢。

信徒彼此的洗滌
 每當我們要洗別人的腳時,需要放下我們的成就、美德和屬性。假定一位弟兄無意中得罪了我。雖然他不知道得罪了我,我卻覺得。那麼我該怎麼辦?我必須仰望主給我恩典不定罪我的弟兄,而去洗他的腳。為什麼?因為他得罪了我,我就很容易責怪他,即或我無意這樣作。我需要脫下我的外衣,降到他的水平上。每當我們覺得有人得罪了我們,我們總認為自己比那人高,認為他比較低,他虧欠了我們什麼,我們有權向他要求。在這裏就會有難處。於是我們需要脫下外衣,降低我們的標準,從寶座下來。就一面說,脫下我們的外衣就是下自己的寶座。
 洗腳需要我們愛弟兄姊妹。在一次的復興聚會裏,當時聚會的靈很好,有一位年長姊妹因此很興奮、活潑。在那個聚會中,她的活動太多,並且打岔了那個聚會。聚會結束後,倪柝聲弟兄帶著李常受弟兄和汪佩真姊妹,寫了一封信給她,在愛裏請求她不要再那樣禱告。之後,她在聚會中安靜了,並且她在第二天晚餐前,面帶笑容的來看他們。用過飯後,汪姊妹問她如何。她說:「感謝主,愛心哪,愛心哪,只是洗腳水太燙了。」這位姊妹幽默的說這個洗腳水太燙。這事以後,她實在得了幫助,並且與倪弟兄與他的同工們的交通更親密,更覺得他們可愛;因為她知道他們對她所作的,完全是出於愛。沒有愛,他們絕不肯那樣作。
 在彼此洗腳的事上,我們不需要說:「弟兄,我愛你。我要來替你洗腳。」我們若滿了生命的水,我們只要和他們在一起,不必想去洗他們的腳,結果就彼此洗腳了。當我們與別人在一起的時候,水就不知不覺的湧流了。當我們與別的聖徒在一起時,這水要一再的流過他,他的腳就被洗淨了;在我們之間的污穢以及討厭的氣味就沒有了,我們就會被帶進愉快的交通中。

邀約感恩團聚
 時屆歲末年終之際,我們仍需要向我們的弟兄姊妹、親戚、朋友、鄰舍,表達我們的愛心關切!我們可以去看望他們,或邀請他們到家中或到各區的感恩團聚中;我們在親密關切中,帶著主話供應,數算主恩,彼此洗腳,好叫我們的召會滿了新鮮、愉快、活潑的交通,滿溢生命供應和洗腳實際!(李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