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訓練帶我們進入列王紀的結晶讀經。我們若要進入列王紀,就必須先認識兩個鑰辭,第一個是神的經綸,第二個是豫表。神的經綸是打開整本聖經的鑰匙,我們需要使用這把鑰匙來讀聖經的每一卷書。舊約不只是論到歷史,且是藉著豫表揭示並傳達關於神經綸的內在啟示。

2022banner
聖經乃是一本神經綸的書
 舊約是神經綸的圖畫,新約是神經綸完全的解釋和應驗。神的經綸就是神的計畫、神的安排,乃是三一神將祂自己在祂的神聖三一裏分賜到祂所揀選、救贖、並重生的人裏面,作他們的生命、生命的供應和一切,好使他們成為祂團體的彰顯—起先是基督的身體,至終是新耶路撒冷。我們要明白聖經的任何一卷,都該持守神之經綸的觀點。

舊約是神永遠經綸表徵的圖畫
 (一)摩西五經:從創世記至申命記的豫表,揭示三一神具體化身在基督裏,作祂永遠經綸的中心和圓周,也揭示這位基督作三一神選民的福分和一切。
 (二)歷史書:從約書亞記至以斯帖記這十二卷歷史書,揭示三一神在祂選民中的行動,使他們取得、承受並享受祂所應許包羅萬有的基督作美地。
 (三)詩歌書:約伯記、詩篇、箴言、傳道書和雅歌揭示基督是神選民所要追求惟一的完全,也是神選民所要得著並享受惟一的滿足。
 (四)申言者書:從以賽亞書至瑪拉基書這十七卷申言者書,我們看見三一神成了神人,以完成祂完全的救贖,好成就神永遠的經綸,要終極完成於新天新地。

新約是神永遠經綸實際的完成
 (一)四福音書:揭示三一神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成為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
 (二)使徒行傳:揭示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作那是神具體化身之基督的實際,擴展祂自己,為著產生神的眾召會。
 (三)書信:羅馬書至啟示錄揭示,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藉著變化將眾召會建造成為終極完成之三一神的生機體,作基督的身體,這要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作終極完成之三一神永遠的擴大。

列王紀中八個重要的豫表
 (一)以色列人的歷史不僅是整個召會的豫表,也是神經綸的豫表。
 (二)以色列豫表那作神在新約裏之選民的召會。
 (三)大衛豫表受苦的基督,所羅門豫表那在神的國和神國的威榮裏得榮耀的基督。
 (四)聖殿豫表基督與召會作為神在宇宙中獨一的建造。
 (五)申言者以利沙豫表基督在生命裏盡恩典的職事,並且作為神人,行事如同神的代表,如同代理的神。
 (六)亞哈的異教妻子耶洗別這極其可恨的婦人,豫表在新約實際裏背道的召會。
 (七)在舊約,王的宮室和神的殿是分開的;但在新約的實際裏,這二者乃是一個建造。
 (八)君王乃是新約信徒的豫表。
 哥林多前書十章十一節說:「這些發生在他們身上的事,都是鑑戒,並且寫在經上,正是為警戒我們這生在諸世代終局的人。」今天我們讀聖經,都需要讀到我們自己身上。無論是舊約或是新約,每一項記載都不是離我們很遙遠,而是與我們息息相關,會真實應驗在我們身上的。如同列王紀中君王的豫表,啟示所有新約的信徒都該是君王,他們得著洋溢之恩並洋溢之義的恩賜,而在生命中作王,就是成為得勝者,呼應了主在啟示錄中發出七重得勝者的呼召。主不僅在舊約呼召亞伯拉罕、約瑟、摩西,在新約呼召保羅、彼得和約翰,今天祂也在呼召你和我。願我們都向祂禱告:「主阿!我願答應你的呼召,在生命中作王,成為得勝者!」(許仲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