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聖的生命乃是一棵樹

   從創世記到啟示錄,神作人生命的思想貫穿了整本聖經。聖經一開始就讓我們看見神創造了一切有生命的活物,指明神是生命的神。

2022banner

神按著自己的形像造人(創一26~27),這個行動指明神要人得著祂自己作人的生命,使人能以彰顯祂。人惟有得著神作生命,才能彰顯神。創世記二章八至九節特別說道:「園子當中有生命樹。」三章廿二節更啟示出生命樹是神永遠的生命。因此,我們接受生命樹時,就將神接受到我們裏面作生命。「神聖的生命乃是一棵樹」,是神自己以食物的形式供應生命給我們,並作我們的生命。
 神的生命是奧祕的,也是抽象的,但是一棵樹卻是具體的,容易領會的。新約福音書裏,這位看不見的神成了一個人就是耶穌,在約翰福音十五章一節,更啟示這位神人耶穌也是一棵樹:「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五節又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住在我裏面的,我也住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
 「神聖的生命」、「生命樹」、「葡萄樹」、「葡萄樹枝子」,說出這位神不僅成為生命樹生產果子,可以悅人的眼目,也好作食物;更與我們有生機的連結,如同葡萄樹與枝子一樣密不可分,成為一個生機體,同有一個生命。這枝子接受葡萄樹的養分供應,就能不斷生長繁殖,多結果子,藉此彰顯出葡萄樹的豐富,這是何等美麗的圖畫。

接枝的生命
 基督徒的生命乃是接枝的生命,是調和的生命,這生命乃是兩種生命調和在一起所產生的,是神聖生命與屬人生命調和的生命。
 神聖的生命實際上就是基督自己。基督是神,是萬有的創造者。有一天,祂成為肉體,穿上了人的性情。神性與人性能夠調和在一起,成為一個單位,這是何等的奧祕!基督成為肉體,經過人性生活、釘十字架、復活和升天,這一切的過程和素質,如今都包含在神聖的生命裏。
 屬人的生命乃是神照著神的形像所造的,創世記二章七節:「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塑造人,將生命之氣吹在他鼻孔裏,人就成了活的魂。」然而因著人的墮落,我們裏面的魂;心思、情感和意志這些部分就受到敗壞。
 但神聖的生命就像一顆萬靈丹,能夠治死我們屬人生命的消極元素;當神聖的生命進到我們裏面,我們接枝到這神聖的生命裏面時,這神聖生命所包含的殺死能力,就了結我們心思、情感和意志裏的敗壞,使我們得恢復,我們魂的功能被拔高,如同詩歌365首:「賤木接在珍樹上,小則變大、苦變甜。」更因著神聖生命的豐富,能夠帶進一種變化,被模成耶穌基督神長子的形像。

喫是長出生命樹的路

 基督就是生命樹,乃是神的具體化身作我們的生命,我們既已接枝到基督裏,就與祂有生機的聯結,自然而然就成了生命樹的一部分。喫生命樹,享受生命樹是既簡單又實際的路;如此才能得著生命樹的供應和滋養,在這生機的聯結裏與祂成為一。藉著這接枝的生命,神聖的生命得以在屬人的生命上繁殖,並彰顯出祂的自己;而我們屬人的生命得以長到生命樹裏,並一同因神聖生命的增長而長大,成為生命樹,也就是宇宙葡萄樹的一部分。在此我們與基督聯合,也與所有的弟兄姊妹聯合,同作葡萄樹的枝子,作團體的基督,在全地擴展並發光照耀。同時要結束這個世代,帶進主的國度,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阿們!(錢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