禱告的祕訣
 許多人以為,禱告是因為有了物質的缺乏;或是有了疾病,需要醫治;或者有了其他的難處,需要解決,所以就到神面前去求告,求神供應,求神醫治,求神解決。雖然聖經裏也有類似的例子,就如路加福音十八章的寡婦,一直到審判官面前求他為她伸冤。但是,這些並不是聖經裏所說,關乎禱告正確的意義。

這個雖然不敢說錯,但是太淺顯,也不夠準確。我們要知道聖經中任何一個真理,都不能單憑一處來斷定。我們若是把整本聖經裏所有講到禱告的榜樣來看,簡單的說禱告乃是人和神彼此的接觸。




 禱告不只是人來接觸神,也是神來接觸人。在你的禱告中,若沒有碰著神,和神接觸,也沒有讓神碰著你,這個禱告就不是搆得上水準的禱告。神和人就如同電流一樣,是彼此交流的。一個真實的禱告會叫你觸著神,也叫神觸著你,使你和神有聯結,神也和你有聯結。所以禱告最高和準確的定義,就是神人互相接觸。

 此外,禱告也是人來呼吸神,如同呼吸空氣一樣。當你這樣呼吸神的時候,自然的就得著神,如同呼吸空氣,得著空氣一樣。你禱告越多,你充滿神就越多;同時你降服神,歸向神,給神得著也就越多。從我們的經歷知道一天不禱告,我們離神就相當遠了,裏面就空虛甚至煩悶。若要再得著神,並且再給神得著,就必須禱告再禱告,一直禱告到呼吸著神,這個人給神得著了,神也給你得著了。這對我們的屬靈生活是太重要了。

禱告與神合作,讓神藉著你發表祂自己,而成就祂的定旨

 你若學會了上面兩點禱告的祕訣,就會產生一個結果,你能和神合作與神同工,讓神從你裏面,把神自己和神的心意發表出來,而成就神的旨意。這就是羅馬書八章廿六至廿七節所說的,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乃是聖靈照著神的旨意為我們代求。真的,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我們頂多只懂得人平常所說的求告,聖經裏頭所說的禱告我們一點不懂得。一般人所以為的禱告,我們懂得,但是摸著神心意的禱告,我們卻不曉得,這就是我們的軟弱。感謝神,在這件軟弱的事上,有聖靈來幫助,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代求禱告。

 上述真實的禱告都是聖靈在人裏面,藉著人發表神的心意。而不是人自己在那裏禱告神,乃是聖靈調在人裏頭、穿著並帶著人、和人一起來禱告。從外面看是人禱告,從裏面看卻又是聖靈禱告。羅馬書八章廿七節說:「那靈…照著神…代求。」意思就是聖靈在我們裏面照著神來禱告,也就是神藉著祂的靈在我們裏面來禱告,所以這一個禱告定規是發表神自己,當然也發表神的心意。結果你不光是與神合作,還是和神同工,叫神的自己和祂的心意藉著你發表出來,最終叫神的旨意得著完成。這就是聖經中要有的真實禱告。

 再者,我們還要記得讀經禱告,就是在神面前呼吸,而把神吸進來。因此你不能光讀經而沒有禱告。你若光有讀經,只是讓神呼出來,還沒有把神吸進來,所以還得加上禱告。而在禱告上,那些對於人、事、物的祈求都不過是附屬品。真實的禱告乃是配合讀經,在神面前一呼一吸,叫我們和神,神和我們彼此接觸,互相得著,結果我們和神就得以完全合作,完全同工,神就藉著我們發表祂的自己、和祂的心意,最終成功祂的旨意。(莊晉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