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拿的禱告

 哈拿的禱告是撒母耳出生的憑藉。但她的禱告,主要不是為自己,而是為著神。她答應神,神若賜她一個男孩子,她要因著許拿細耳人的願,將這孩子歸給祂。神喜悅哈拿的禱告和她所許的願,就使她生育。哈拿懷了孕,生了一個兒子,給他起名叫撒母耳。從這裏我們看見,事實上撒母耳不是出於人而來的。神才是他真正的來源,是神用祂主宰的安排,暗中推動祂的百姓禱告。

2022banner
 哈拿禱告求一個兒子,表面看似乎非常屬人,但這卻是與神行動合作的禱告。她是在神主宰的對付下,魂裏受壓,靈裏有負擔,要在耶和華面前傾心吐意。這乃是神的行動。因著神在她裏面推動,她就不得安息,直到她禱告要有一個兒子為止。甚至連在殿裏事奉的以利,也不明白她在作什麼。哈拿乃是在禱告中與神的行動合作。而地上的每一個人都關心自己的利益。但願在主的恢復裏,我們願為著神的定旨,留在神生命的線上,使神得著一個生機的身體,就是一個完滿、團體的彰顯。

在苦境中向神傾心吐意
 哈拿的經歷也表明我們需要在苦境中,在主面前傾心吐意。在主面前的禱告,不僅使我們的苦水變甜水,更使我們裏面得著醫治,能更實際的與主是一。我們如何能經歷在苦境中得主醫治,使我們的苦水變甜?在出埃及記十五章記載以色列人在曠野走了三天的路程,他們找不著水。到了瑪拉,不能喝那裏的水,因為水苦,所以那地名叫瑪拉。當百姓發現水是苦的,他們向摩西發怨言說,我們喝什麼呢?摩西就呼求耶和華,耶和華指示他一棵樹。他把樹丟在水裏,水就變甜了。
 在我們得救以前,是生活在世界老舊的領域中,我們可從尼羅河得著天然水的豐富供應,但在復活的領域裏,沒有這樣的水。神領祂的百姓到瑪拉,說出當我們行在復活的領域,神把我們帶到苦境。神指示摩西一棵樹。他把樹丟在水裏,水就變甜了。這棵樹不是別的,就是基督的十字架。這獨一的十字架乃是我們的醫治。當我們禱告呼求主時,並把基督的十字架應用到我們的處境中,我們的苦水立刻就變甜了。每一位真基督徒都有這樣的經歷,或有程度上的不同,卻都曾遭遇非常痛苦的境遇,但因著我們行在復活的領域中,就能經歷主耶穌的十字架,並活出釘死的生命。我們因著豐富的享受丟在苦境中醫治的樹,這樹就使我們的苦水變甜了。

耶和華你的醫治者
 以色列人在瑪拉經歷苦水變甜後,耶和華就為百姓定了律例、典章,在那裏試驗他們。我們若在經歷的光中來看這事,就會懂得基督的十字架不僅醫治我們的苦情,也醫治了我們。
 出埃及記十五章廿六節的話指明,在神眼中以色列人生病了,需要醫治。今天我們也是一樣。在我們裏面的某些部分仍需要主的醫治。醫治的發生是在我們被基督的十字架摸著的時候。被十字架摸著惟一的路就是看見這棵樹的異象,並且把這棵樹丟在需要醫治的地方。倘若你的心思是苦的,就把這樹丟在你的心思裏;倘若你對某人或某事的態度是苦的,就把這樹丟在你的態度上。我們需要把祂的十字架應用到全人每一個痛苦生病的部分。這樣,主耶穌就要每天,甚至每時成為我們的醫治者。結果,我們將實際地與主成為一,使我們能與祂合作,產生得勝的拿細耳人,以帶進君王和祂的國度。(莊晉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