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事件與神兒女的態度
 這幾週,我們的生活週遭頻傳重大的災難事件。鹽埕區於10月14日凌晨發生大樓火災,火勢及濃煙自一樓向上延燒竄升,造成至少46人死亡,是臺灣近年史上第二、高雄死亡人數最多的建築物火災。對我們來說,這則發生在同一個城市的重大事故,有著「就在身邊」的緊迫感,我們看得見火光,聽得見警笛,災變不再遠在天邊,而是真實的近在眼前。

不久後我們又再聽聞了另一則重大事故,16日新北市山區午後溪水暴漲,沖走正在渡河的6名大人小孩,連日看到許多家屬的悲痛、幼小生命的消逝與家庭的破碎,都使我們不禁鼻酸難過。
 事實上,我們不僅接連聽聞這些「水火無情」的消息,且在我們的生活中,更仍然身處綿延無期的新冠疫情。雖然我們外面口罩不離身,疫苗搶著打,但我們的內心深處,卻總是對於這些幽微不定的威脅,仍有著惶然不安的恐懼。對於這些越來越巨大,也越來越靠近的災變,身為神兒女的我們,應該從主的話得著正確的幫助。
2021 常禱告 享主話 勤牧養 revised2

聖經的啟示與我們的看見
 主耶穌在路加福音十三章一至五節藉著一個事例,說出我們聽聞這些不幸事件時應有的看見。當時,有人向主耶穌報告加利利人遭總督彼拉多殺害,致他們的血攙雜到祭物的事件,似乎是想詢問主耶穌,這些遭殺害的加利利人是否因著他們的罪,才會遭遇如此的災難。此時主耶穌另外舉了一個當時的事件回答他們:「從前西羅亞樓倒塌,壓死十八個人,你們以為他們比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更有虧欠麼?」主耶穌在這段二次向他們說:我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主用這裏的兩個事件題醒祂的兒女,當我們看見週遭發生災變時,不需要去談論那些人的好壞對錯,而是神藉著這些事故向我們啟示,祂還給我們時間與機會,為了使我們能悔改。不然,主耶穌在第六至九節的比喻中說:「在這無花果樹上找果子,竟找不著,把它砍了罷,何必還白佔地土」,我們若不藉著主在寬容裏給的時間悔改,至終都要像這兩個事件中的受害者一樣滅亡。
 而我們要悔改什麼呢?路加福音十三章一至五節的這個事例,是接著十二章而來的。主耶穌在十二章卅五至四十八節把我們比作祂的奴僕和管家:「主人來了,看見奴僕儆醒,那些奴僕就有福了」、「你們也要豫備,因為在你們想不到的時辰,人子就來了」、「主說,誰是那忠信又精明的管家,為主人所派,管理他的僕從,按時分糧給他們?主人來到,看見他這樣行,那奴僕就有福了。」(37,40,42~43)我們的確都需要從主的話蒙光照:我們對於神家的需要是沉睡鬆懶,還是在等候的心中儆醒預備;是沉緬於自己的吃喝享受中,還是忠信在按時分糧的服事裏。
 所以當此紛擾之際,我們正在進入「應付神的需要和主恢復中當前的需要」的信息,其實是極有意義的,藉著這些信息,主正向祂的兒女們啟示祂的心意,呼召我們成為討神喜悅的奴僕與管家,作得勝的男孩子,結束這個時代,迎接祂回來。求主更多向我們的心說話,在這末後且彎曲悖謬的時代抓住機會,與祂同情同心,完成祂的經綸。(施一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