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的母
 士師記四章記載,在以色列人失敗、黑暗的歷史中,神作了一件不尋常、不平常的事,就是興起一個女人底波拉作以色列的士師。

2021 常禱告 享主話 勤牧養 revised2
這樣一個女人的興起,改變了整個以色列的光景。底波拉作以色列的士師,實行女人對男人的服從,守住神的定命。於是將全以色列人帶回作妻子的地位:揀選神、愛神、信靠神並服在神的作王和作頭之下。因此全國就進入絕佳、正確的等次;眾首領統率,眾百姓跟隨,軍隊就形成了。藉此神才有路拯救以色列人脫離被欺壓的光景。五章七節說:「…直到我底波拉興起,等我興起作以色列的母。」這是說,藉著底波拉被神興起作以色列的母,以色列人才得著保護、乳養和照顧。

召會真實的母親
 今日的召會生活也需要許多的母親,但不是在天然生命的關係中,乃是在神聖生命的範圍裏。藉著十字架並在復活裏,使我們的生命得著轉換並變化,而成為聖徒們的母親。召會生活中,我們需要弟兄,我們需要姊妹,我們更需要母親。惟有母親才能使聖徒得著照顧、顧惜和牧養。
 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前書二章七節說:「只在你們中間為人溫和,如同乳母顧惜自己的孩子。」乳母原文指母親,因此指乳養的母親。顧惜包括餧養;指明不僅餧養,更有親切的照顧。保羅雖然是弟兄,但他認為自己是乳養的母親。他當然沒有想到地位、尊嚴或權柄。作為乳母的思想,她的尊嚴在於乳養並顧惜她的孩子,溫柔的照顧他們。接著八節保羅繼續說:「我們這樣切慕你們,不但樂意將神的福音分給你們,連自己的性命也願意分給你們,因你們是我們所愛的。」保羅在八節說到將自己的性命分給帖撒羅尼迦人,這話就好比他在林後十二章所說,他為信徒的緣故花上自己。保羅不僅願意花費他所有的,也願意花上他自己,就是他這個人。使徒樂意將他們的所是分賜到信徒裏面,這好比乳養的母親將她自己給她的孩子一樣。保羅是召會真實的母親。

牧養主的羊
 召會真實的母親所領受的託付,乃是照料、牧養主所託付的羊。約翰福音廿一章是主親自將小羊託付給我們的記載。對於這章內容,劉遂弟兄曾有過一段交通,他說:「主肯把小羊託付給你,因為祂相信你既然愛祂,必定不會輕忽祂的託付。願意好好愛惜、照顧、牧養祂的小羊,證明你是愛祂的。我們如果愛主,主知道我們愛祂,祂一定會把小羊託付給我們。你如果不愛祂,祂知道託給你也是白託。所以,愛小羊跟愛主是同時的。」弟兄姊妹們,因著我們愛主,我們會說:「主阿,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們愛你。」主的回應是:「你餧養我的小羊」、「你牧養我的羊」、「你餧養我的羊」。願我們都成為以色列的母,召會真實的母親,牧養主的羊。(張仲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