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向神

 傳道書的內容是所羅門在墮落離開神,又回轉歸向神之後,對墮落人類在日光之下,身處敗壞世界中之人生的描繪。傳道書一章十四節所羅門王說:「我見日光之下所作的一切工,看哪,都是虛空,都是捕風。」他完全領悟在日光之下的人生是虛空的虛空。但他在這事上並沒有完全失望,反而指教我們一條脫離這虛空的路,

就是回到神那裏,以神作我們的一切,作我們的救贖、生命、財富、享受、快樂和滿足。我們盛裝神作我們的內容,才是我們生存的意義和目的!

 

 神創造我們人的時候,有三個顯著的東西:一、祂的形像和樣式,使我們得以彰顯祂(創一26~27)。二、人的靈,使我們接受祂(創二7,亞十二1,箴二27)。三、神將永遠安置在人的心裏(傳三11);這裏的永遠,就是對永遠之事的渴望,使人尋求神這位永遠者。這個渴望就在我們心裏運行的一種要有目的的感覺—在日光之下,除神以外,別無什麼可以滿足這種感覺。世上所有短暫的事物絕不能滿足人;惟有永遠的神,就是基督,能滿足人心深處要有目的的感覺(參林後四18)。所以我們要操練時時轉向神,轉回靈裏,眼目專注在基督身上,在祂神聖的話語上,被神充滿而彰顯祂。


活實際
 得救前我們是在心思的虛妄裏行事為人,得救後仍可能繼續如此行。因著心思裏遠離神,還有那些不彰顯神的行事為人,就是沒有實際的生活。但我們已經得重生的信徒應當時常操練讓裏面的新人將神活出來,就是照著那在耶穌身上是實際者,過新人的生活,甚至是身體的生活;新人生活的每一細節,都必須是神彰顯在我們的生活裏。根據四福音書所記載主在地上的生活,祂從不憑自己生活、說話和作工,乃是憑父神的生命,過彰顯那是光的神之生活,就是實際的生活。祂建立了這樣新人生活的模型之後,又經過死而復活的過程,成為賜生命的靈。當我們藉著信而受浸時,我們就被擺在這新人生活的模子裏;今天我們只要留在基督裏面─調和的靈,憑祂那死而復活的生命,並與祂一同生活和工作,我們就是照著那在耶穌身上是實際者,學了基督,至終要模成基督的形像。


眾子顯
 從所羅門王在傳道書上對墮落人類於日光之下,處敗壞世界中之人生的描繪─虛空的虛空,對照保羅在羅馬書八章也說到受造之物都服在虛空下,甚至在敗壞的奴役可憐光景中。我們如何才從這樣的光景中得釋放呢?除了今世回轉歸向基督作救贖和生命;另一面,就是要熱切等待神的眾子顯示出來,從敗壞的奴役得著釋放,得享神兒女之榮耀的自由(羅八19~21)。我們與受造之物關係密切,因為受造之物將來的定命在於我們。有一天,我們神的兒女要得著榮耀,要被帶進榮耀裏。那時整個榮耀將是我們要被帶進的國度、範圍。(楊上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