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廿九章十八節上:「沒有異象,民就放肆。」「放肆」原文意為鬆散、不受約束。沒有異象,神的子民就不受約束。「異象」不是道理、教訓或座右銘,也不是神奇的異夢突然臨到我們。異象是指一個特殊的景象,是一種特別的看見。異象是裏面的看見,說到我們從神所看見的屬靈景象。使徒保羅在亞基帕王面前為自己的分訴說到:「…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使二六19)保羅的生活和事奉乃是受這異象所管制。



異象需要啟示、光和視力

 保羅在以弗所書一章,為召會得啟示的禱告:「願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賜給你們智慧和啟示的靈,使你們充分的認識祂;光照你們的心眼。」(17~18上)這裏提到三件與看見異象有關重要的元素:啟示、光和視力。要過有異象的召會生活,我們需要有啟示、光和視力。首先啟示與我們的靈有關,這裏說到智慧和啟示的靈。惟有在靈裏我們才能得著啟示。我們若不操練靈來讀聖經,聖經就只是字句,只是事實,不能成為我們的啟示、管制的異象。當約翰在靈裏時,就得著啟示,而看見四個異象(啟一10,四2,十七3,二一10)。
 光與真理,解開的話有關。藉著神聖之光的照明。「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你的言語一解開,就發出亮光,使愚蒙人通達。」(詩一一九105,130)當我們用禱告的靈讀箴言,那靈就賜給我們啟示。啟示來自神的話,不僅藉著心思領悟,更是藉著禱讀神的話,操練我們的靈來接觸主。藉著運用我們的靈來接觸神的話,那靈就使話成為神聖之光來照耀我們。
 我們需要啟示加上光,加上視力。光來自神,來自神的話,而視力是在我們裏面,與我們的心有關。保羅在以弗所書一章十八節禱告,願我們的心眼得著光照,使我們能看見。我們不僅需要光也需要視力。要有屬靈的視力,就是靈裏看見的能力,我們需要切切保守我們的心,因為生命的果效發之於心(箴四23)。我們裏面的所是中有個代表我們全人的,就是我們的心。將我們的心轉向主,除去我們心中的帕子,並且我們的心需要沒有牽掛,以單一、純潔的心來愛神。

異象聯於神的行動

 使徒行傳給我們看見,神聖的異象主要的是關於神的行動。主在使徒行傳一章告訴門徒:「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人。」(8)這給我們看見,我們從主所得的異象,會有所行動。
 臺島眾召會的移民行動就是在這屬天的異象裏。還沒有召會的地方,我們要移民,去栽種召會樹,人數未滿二十人的召會,需要加強牧養和開展。我們要在主的行動中行動,在主的去裏去。禱告去、財務去、受差遣去。有了屬天異象,聖民就剛強開拓。願我們都是有異象的人,能像保羅那樣豪邁地宣告說:「…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洪明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