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興接觸主 得著應時話
 「我們不至消滅,是出於耶和華的慈愛,因祂的憐恤不至斷絕;每早晨這些都是新的;你的信實,極其廣大。」(哀三22~23)這話是耶利米在早晨接觸主,回想百姓一切的困苦時臨到他的。

 從外面的環境看來,當時以色列正面臨了國破、城毀、家亡、人被擄的處境。但當耶利米從自己屬人的感覺裏出來,進到神裏面時,他就認識無論祂怎樣懲罰以色列,祂並沒有完全消滅他們,這是神的慈愛。耶利米領悟他和所有與他一同存留的人,都在神的憐恤之下,就讚美說:「因祂的憐恤不至斷絕。」以色列人失敗了,但神的憐恤不至斷絕。耶利米繼續說:「每早晨這些都是新的。」這指明耶利米每早晨都接觸主這位憐恤人者。藉著他與主的接觸,他得著了這關於祂的慈愛、憐恤、和信實的話。

禱告等候主 信靠神掌權
 「我的魂說,耶和華是我的分;因此,我要仰望祂。等候耶和華,心裏尋求祂的,耶和華必善待他。」(哀三24~25)耶利米享受耶和華作他的分,並且他不仰望自己,不仰望人,也不仰望別的事物,只單單仰望耶和華。一面,耶利米領悟神是慈愛的神,祂是憐恤的,並且祂的話是信實的。另一面,耶利米領悟我們仍需要每早晨接觸主,完全仰望祂、等候祂。今天我們如果也在與以色列人一樣為難的處境中該怎麼辦?我們和耶利米一樣,需要領悟神仍然是我們的分,我們該仰望祂、等候祂、並呼求祂的名。然而,即使我們這樣作,也不該期望光景會立刻改變,如果環境沒有立刻的改變,我們就需要繼續等候主。
 我們有時間的問題,因我們留意時間的因素,所以很容易變得沒有耐心。等候主非常要緊,我們不該期望祂會快速行動。雖然神是真的、活的、憐恤的並信實的,但祂為了試驗祂的子民,常在應驗祂的話上耽延。祂要試驗我們到一個地步,叫我們失去自己的盼望,覺得自己完全了了。當我們覺得光景無望時,卻常是神要進來的時候。等候永遠的神,意即我們了結自己,就是停下我們自己的生活、工作和行動,接受神在基督裏作我們的生命、我們的人位和我們的頂替,這是我們在神分賜之下的經歷。
 目前臺島眾召會都一同進入移民開展的負擔,高雄也接受負擔有分高屏鄉鎮福音開展及移民行動。我們該為此先有禱告,與我們的晨興同伴成為禱告的同伴,共同為召會往前的行動有禱告,藉禱告積極的等候神。禱告中若神有吩咐差遣,就與我們的禱告同伴成為行動的同伴,共同有分於福音的行動、牧養的行動。我們要從屬人的感覺跳出來,摸著神的身位和神的寶座,並進到神的神性裏。像耶利米宣告說:「耶和華阿,你存到永遠。你的寶座,存到萬代。」(哀五19)認識祂是萬軍之耶和華、榮耀的王、那剛強的大能者。祂要親自出來統治管理整個局面,以帶進祂國度的掌權。(羅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