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夏季訓練原是要進入約書亞記,卻因年初的新冠肺炎擴散,至今持續在全球蔓延中,經過弟兄們一再的交通和主的引導,將這次訓練改成耶利米書和耶利米哀歌兩卷書的結晶訓練。Ron弟兄在這次訓練中提到:「主打斷了我們原本的想法;這次的訓練我們原本是要講約書亞記,說到神的軍隊。但事實上,我們也許還沒有預備好能成為一支軍隊。

經過長時間仰望主、尋求主、禱告和交通,我們清楚這一次的訓練必須講耶利米和耶利米哀歌。」當我們進入這兩卷書,我們需要摸著這兩卷書裏的靈,向主敞開,並學習讓這兩卷書的啟示應用在我們基督徒的整個生活中。

神是活水的泉源

 耶利米書二章十三節:「因為我的百姓,作了兩件惡事,就是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為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這是耶利米書中最重要的一節經文,它貫穿並支配整卷耶利米書。神在祂經綸裏的心意,是要作活水的泉源、源頭,以滿足我們,作我們的享受。然而以色列人卻離棄神這活水的泉源,為自己鑿出許多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就屬靈的意義說,許多的池子就是許多的偶像,凡頂替神在我們心中的地位,任何人事物都可能成為偶像。

 凡在裏面有偶像,卻在外面尋求神的,都不會找到神(結十四3)。我們的房子、車子或財產若成為我們的偶像,我們就是飲於它們,不是飲於神。我們若在光中,我們會看見,我們不會比以色人好;任何事物對我們都能成為偶像。耶利米哀歌三章廿三節下:「你的信實,極其廣大。」神的信實就是要對付這些偶像,好使我們飲於祂(詩三六8)

傳揚萬邦的福音

 所以要從神聖救恩之泉歡然取水,這該是我們基督徒每天的生活。當我們重生得救時,已經在一個靈裏受浸,成了一個身體,且都得以喝一位靈(林前十二13)。我們需要悔改、呼求主名、稱謝神、讚美祂,將祂所行的傳揚在萬民中。

 主回來最大的兆頭不是聖殿的重建或是敵基督的出現。主耶穌說:「這國度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是主給我們的警訊,不要再愛這世界,這世界就像一艘即將沉沒的大船,我們需要愛船上的人。耶利米書描述神子民墮落的光景,已經麻木不仁,不知神已定意審判他們;得勝者耶利米卻是站在神這邊作與世界相反的見證。

 傳揚福音給萬民,使我們脫離死沉和不冷不熱的光景,也脫離那要來的審判。臺灣目前能過平靜安寧的生活乃是神的祝福。我們不能出國傳福音給萬邦,但許多國際學生已經在臺灣讀書,涵蓋東南亞許多的國家:柬埔寨、越南、印尼、菲律賓和斯里蘭卡等國家。今年主給召會特別的負擔是移民開展,我們可以禱告去、財物去、人前去。大學校園是得著青年人的漁場,得著青年人和外籍生,為著主終極的恢復。耶利米是一人軍,而現在是一個新人的軍隊,讓我們一同承擔神這終極的責任傳揚福音,成為團體的得勝者。(洪明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