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許多人也許不熟悉耶利米書,但盼望主激起我們對這卷書的興趣,並且給我們看見其內在的目的。本書啟示了四方的角色。第一方是柔細、慈愛、憐恤並公義的神。

 神柔細的心加上神的公義,這是本書特別的性質和地位。第二方是膽怯的青年人耶利米,被神興起作神的出口,為神說話並彰顯神。耶利米在心裏柔細、慈愛和公義上,與神是一。相反的,以色列這第三方,乃是邪惡且頑梗的,對悔改和轉向神一無所知,與神完全不一。而由列國所組成的第四方,就更惡劣了,在神看來乃是動物,行事好像沒有人的靈,他們一點都沒有神的形像或樣式,也一點都不領會神的事。
 耶利米是祭司申言者,他與申言者哈巴谷、西番雅、但以理、以西結是同時代的人。在神墮落選民被擄的過程中,他是為神說話的得勝者。
 耶利米書是歷史、自傳、和豫言的集合。在消極一面,豫言以色列要被擄,聖殿要被毀。積極的一面很美妙。例如,他豫言神要復興以色列。也豫言神要給大衛興起一個公義的苗;祂必掌王權,行事精明,祂的名必稱為耶和華我們的義。這是別卷書中找不著的。不僅如此,他豫言到神要與以色列所立的新約。這約適合於新約信徒,但猶太人因著他們的不信和背叛,現今仍無分於這約。
 耶利米書的主題乃是:基督在神對付以色列與列國時,成為耶和華對神選民的義,作他們的中心和圓周。今天以色列沒有義,然而一旦基督成為耶和華對他們的義,就沒有人能控告他們,包括撒但在內,這是本卷書的內在實際。


 耶利米書的內容乃是:神藉著在愛裏,帶著祂柔細的關切、憐恤和同情,對祂選民以色列的懲治,以及在與祂的愛相配的義裏,對列國的審判,來完成祂的經綸,好叫以色列藉著成為新造,有神聖生命內裏的律,並這生命所具備那認識神的性能,而彰顯基督;基督就是他們神聖的義,作他們的中心和圓周。神對列國的審判出自祂對他們的愛,並帶進祂在愛裏對他們的救恩。今天以色列國沒有彰顯基督,反而留在不信裏。但日子將到,所有的以色列人,無論大小,都要彰顯基督,以基督為他們的中心(他們的所是),和他們的普及(他們的彰顯)。
 耶利米書的中心思想乃是:愛的神,在祂永遠的愛裏,熱切渴望祂所愛卻走岔的選民以色列,從一切的偶像歸向祂,使他們能得著那成為肉體的基督,作耶和華對他們的義,作他們中心的所是並普及的彰顯。因此,儘管事實上祂墮落的選民,照著他們的天性是邪惡的,心比萬物都詭詐,是絕不可能改變的,正如古實人不能改變皮膚,豹不能改變斑點,但他們仍能藉著基督的救贖從墮落中蒙救贖,並藉著基督神聖的生命,及其內裏生命的神聖性能,而非藉著死字句的外在律法,不僅從罪和邪惡,更從罪的性情得蒙拯救,得以更新,使神能作他們的神,他們能作神的子民,好有分於對三一神豐富的享受。他們這樣有分於對神豐富的享受,是在復興之來世的千年國裏,且要終極完成於新天新地裏的新耶路撒冷,直到永遠。
 我們需要看見耶利米書四方角色:神、耶利米、以色列和列國中。前二方是善良的,後二方是邪惡的。實在說來,耶利米書是齣戲劇,每一方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都非常重要。(摘自《耶利米書生命讀經》第一篇)(方盈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