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並認識「時代」的重要性
 我們的神是行動的神,歷世歷代以來,祂在各種環境裏一直都在行動。然而,本篇所說的不是指著一般的行動、簡單的行動,而是指時代的行動。這裏說的「時代」是什麼?在聖經裏我們看見許多時代的轉換,諸如從法前時代轉到律法時代,從律法時代轉到恩典時代。

 再細一點看,在舊約律法的時代中,有從祭司的時代轉到列王的時代,有從被擄的時代轉到被擄歸回的時代等。這些時代的轉移,都是神為著完成祂的定旨而有的行動。每一次時代的轉換,在歷史上都是相當大的事,而在過程中,神需要藉著一些特別的人與之合作來完成時代的轉移。從救恩一面來說,每一個得救的人對神都是有價值的;但從轉移時代這面來看,主需要得著一班對祂有時代價值的人。這一班人就是得勝者,是答應祂的呼召,作祂時代的憑藉,並讓祂得以轉移時代的人。


得勝者乃是有活力的人,是讀神的話,禱告,
活在神的管治之下,有殉道之靈,並贖回光陰的人
 我們能否有活力,完全根據我們過怎樣的生活。己過一週信息列出好幾個點,都與我們的生活有關。第一,我們需要絕對的奉獻。這個奉獻不是出於責任的奉獻,而是像拿細耳人那樣的自願奉獻。我們沒有時間給主,可能是被世界上的事,以及世界的娛樂、快樂、享受佔滿,也可能是被許多看似積極,卻將死亡帶給我們的事佔滿。惟有拿細耳人的奉獻,才能使我們淡酒濃酒都不沾;也惟有這樣的奉獻,能使我們遠離死亡,過得勝的生活。關於得勝的生活,我們從但以理身上看見美好的榜樣。首先,我們必須在禱告的靈和氣氛中讀神的話,而從神的話摸著神的心意;然後,我們必須馬上把自己聯在那個心意上。當我們這樣來讀神的話,就能把神的心意和祂的感覺、祂的心思、祂的想法禱告到我們裏面。第二,我們也必須堅定持續的禱告。撒但今天主要作的甚至不是停止我們的工作,而是停止我們的禱告。他只要停止我們的禱告,他就成功了。我們需要起來,撒但越阻撓我們的禱告,我們就越該禱告。我們需要藉著禱告,給神最高的合作。第三,我們需要禱告到一個地步,使我們在諸天之國的實際裏,成為活在神的管治之下的人。第四,得勝者乃是犧牲自己,有殉道之靈的人。當我們起來為著神的定旨奉獻自己,並且與神合作,撒但會興起許多的環境與難處來阻擾我們。此時,我們該有殉道的靈,看見得勝者只怕一件事,就是得罪神,並失去神的同在。除此之外,一切的逼迫和為難都不能叫我們害怕。第五,得勝者乃是贖回光陰的人。贖回光陰就是充分的運用神給我們的機會。我們需要看見,即使是消極的事臨到我們,我們都需要抓住機會來與主合作。在已過幾個月的防疫期間,我們是被動的等待疫情過去?還是抓住機會起來打電話關心人、牧養人?我們實在需要進取,抓住神所給的每一個機會。從以上點我們看見,我們如果沒有過一個重新奉獻、被話充滿、禱告並活在神的管治之下的生活,我們就不能有活力。
 末了,我們需要看見,轉移時代的需要還沒有過去。為著要將恩典的時代轉換到國度的時代,主今天仍然向我們發出呼召。但願我們都能夠答應這個神聖的呼召,成為神的得勝者,過有活力的生活,成為祂時代的憑藉,成為那一班能夠轉移時代的人,阿們!(高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