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本次的結晶讀經訓練,弟兄於第一篇交通到要進入耶利米書與耶利米哀歌結晶讀經的豐富,需要操練五件事。第一,注意本書所記載的歷史;第二,留意本書所有的申言(豫言);第三,找出本書關於神的事,如神的公義、愛、憐恤、忿怒、傷痛,以及神的名稱;第四,建立與主有深摯、個人、親密的關係,向主完全敞開;第五,在這分時代職事的供應下,從神永遠經綸的角度(觀點)來讀。

 第二篇說到耶利米書的核仁,耶利米書可比喻為核桃:外面有硬殼,裏面有核仁。主的僕人見證年輕時多次讀耶利米書,只摸著「外殼」,卻沒有看見任何「核仁」。漸漸的主給他看見核仁。第三篇我們看見「百姓的兩件惡事」與「神的信實」這兩個顯著的對比。消極一面叫人知罪,積極一面使人得鼓勵。
 第四篇神的話神聖的供應作食物。當耶和華懲治以色列,以及申言者耶利米受以色列人的逼迫而在失望與困苦的情形中,神的話是祂子民生命的供應,這是何等美妙並鼓舞人。主的恢復乃是「喫」的恢復。主的話必須作到我們的所是裏,使我們能因主的話而有革命性的改變,徹底的被翻轉。第五篇啟示神是主宰的窯匠,將我們作成祂的器皿(祂的容器)以盛裝祂。耶利米書十五至十七章給我們看見耶利米和神之間有了爭執。耶利米為神百姓的光景哭泣,在他屬人天然的一面認為神的懲治太嚴厲了,因此十八章神的回應給耶利米看見祂乃是有主宰權柄的神。當耶利米得著異象後,他的看法、觀點與禱告就改變了。第六篇耶利米書中所啟示與神是一的原則,要照著神的定旨,藉著經歷神完整的救恩,而在生命、性情上與神一樣,但無分於神那獨一的神格。


 第七篇在永遠之神耶和華的慈愛、憐恤和信實上認識祂。我們若要認識神,就需要真理與生命。當我們讀主的話時,需要光來照亮,使客觀的話能對我們成為真理(實際)。真理的功用乃是分賜生命。我們若有神作生命,就指明我們是按著真理認識神。第八篇耶利米書中神的經綸同祂的分賜。主的話裏所啟示的最高峰,乃是關於神的經綸與神的分賜,以產生新耶路撒冷。第九篇神對埃及與巴比倫的審判。雖然論到審判不是那麼積極,也不是令人愉快的事,但我們若沒有看見埃及與巴比倫這些列國所代表之世界的各方面,以及他們需要被暴露並受神審判,就無法完滿的享受神的經綸同祂的分賜。
 第十篇應許、豫言、餘數和恢復。聖經啟示神與祂百姓的關係乃是夫妻,基於忠貞的愛。而作為妻子的以色列卻離棄了作為丈夫的耶和華,去拜偶像而犯了淫亂。但神的心意是要得著祂的配偶,這驅使祂應許以色列人,甚至藉著申言者豫言要將他們從被擄之地帶回美地,甚至帶他們歸向祂自己,以祂作為活水的泉源,作他們一切的源頭,使他們能全心愛祂並事奉祂。第十一篇合乎神心的牧者。以色列人的牧者傷害了羊,隨己意而行,分散了羊,這使耶和華向他們的應許顯得更為重要。今天牧養這事乃是新的復興重要元素之一,願這話能帶進主恢復的深處,也願神的手按著祂的心願能成就這事。第十二篇按照我們屬靈的經歷,經歷並享受新約的內容,以完成神的經綸,新約的內容是三一神;祂已經經過了過程並得著終極完成,成為神選民的一切。這新約在耶利米書卅一章卅一至卅四節應許給以色列,且在主耶穌設立祂的桌子時,完全、徹底、並完整的得著應驗。我們都需要看見新約,並完全被其佔有。
 以上是關於本次結晶讀經信息重點的概說,盼望有助於大家進入信息的負擔。求主光照我們的心眼,看見神經綸的異象,並保守我們憑這異象過召會生活。(張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