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息─神經綸的目標
 創世記一章卅一節記載:「神看一切所造的都甚好…,是第六日。」這時乃是亞當被造有神的形像並得著神的管治權後,神帶著滿足又舒暢的心情所說出來的話;這完全不同於神對其他的受造之物。這裏祂說「甚好」,乃是啟示出神心頭的喜悅乃是要得著人作祂團體的彰顯和代表。

 尤其是到了二章二節可以得著證明。「到第七日,神造作的工已經完畢,就在第七日歇了祂一切造作的工,安息了。」神安息了,因為祂完成了祂的工,並且滿足了。神的榮耀得著彰顯,因為人有了祂的形像;祂的權柄也即將施行,以征服祂的仇敵撒但。只要人彰顯神並對付神的仇敵,神就得著滿足而安息了。
 後來第七日蒙記念為安息日(出二十8~11)。神的第七日乃是人的第一日。神已經預備好一切給人享受。人被造後,並不是加入神的工作,乃是進入神的安息。人受造不是為了作工,乃是以神為滿足,並與神一同安息。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創造的。(參可二27,創二2註1)


安息─基督自己作美地
 希伯來書四章九節:「這樣,必有一安息日的安息,為神的子民存留。」安息日的安息,就是基督作我們的安息;由迦南美地所豫表(申十二9)。基督作眾聖徒的安息,分為三個階段:(一)在召會時代,祂這位屬天的基督,歇了一切的工,坐在諸天之上神的右邊,現今在我們靈裏是我們的安息;(二)在千年國裏,撒但從地上除去之後,基督連同國度將是得勝聖徒更完滿的安息,他們要與基督一同作王,有分於並享受祂的安息;(三)在新天新地裏,所有的仇敵,包括最後的仇敵,死,都被基督征服之後,祂這位全勝者,將是神所有贖民最完滿的安息,直到永遠。(參來四9註1)
主呼召跟從者來得安息
 馬太福音十一章廿八至三十節,主說:「凡勞苦擔重擔的,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必使你們得安息。」當主在地上為父作工時,祂將自己完全降服於父的旨意,不為自己作什麼,也不盼望為自己得什麼。同時無論環境如何,祂心裏都有安息;祂完全以父的旨意為滿足。主過這樣的生活,並不在意別的,只在意父的旨意。因此,祂要我們跟祂學。負主的軛、跟主學,就叫我們的魂得到安息。這是裏面的安息─完全的平安和完美的滿足,不是任何僅僅在本質上是外面的事物─從律法與宗教,或工作與責任的勞苦並重擔中得著釋放。
 聖徒們,今天我們要事奉主,為主作工時,要答應主的呼召,學習如何與主一同安息,亦即守住安息日的原則─先享受主,後與神同工。實際的操練可以從晨晨復興,週週有分於主日的筵席開始,並持續過日日得勝的生活,因而使我們的魂從主得著真安息。(楊上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