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距離,愛不隔離
 今年以來,肺炎疫情漫延,人與人間該保持多少距離,成了最熱門的話題之一。政府藉由宣導標語「愛有多深,距離就有多遠」,提醒人們為了健康安全,彼此間最好保持1公尺,甚至是1.5公尺的社交距離,「保持距離,以策安全」,成了現在生活的最高指導原則。我們怕被傳染,也怕傳染給別人,似乎我們的身體距離越遠,對彼此才是越好。

 但馬可福音一章四十至四十二節記載一位患痲瘋的來到耶穌跟前,跪著懇求主耶穌潔淨他。痲瘋是非常嚴重的傳染病,按利未記十三章四十五、四十六節,患病的人必須要與別人隔離,獨居在城外,甚至出門時都必須要喊著說,不潔淨!不潔淨!好讓大家紛紛遠離他。馬可福音記載,當主耶穌聽到這位患痲瘋之人的聲音時,「就動了慈心,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罷。」(可一41)祂是神,大可以隔著距離,遠遠的說一句話,這個人的病就可以除去了。但主耶穌的救法是,不僅用祂的話來醫治人,更因著祂的慈心,伸出手來摸他。主耶穌要醫治的,除了人的身體,更是人的心。藉著這樣伸手的一摸,主耶穌與他的心,沒有距離。
 在這個疫情稍歇的時候,也許我們還與人保持著適當的社交距離,但距離一遠,愛就少了,心也常常就冷了。此時我們更應該如同我們的主耶穌,對人的光景滿了慈心,與人的心沒有距離,對人的愛沒有限制。我們應當更多記念我們週圍的聖徒、親友,尤其那些因著疫情在經濟上遭遇困境的,在心情上遭受打擊的,在召會生活逐漸流失的,一一的為他們提名禱告,並實際的看望扶持,以主的愛和話供應他們。當我們都能這樣活出主對人的愛時,我們的召會生活自然就會滿了人,就會有許多人「從各處都就了祂來。」(可一45)

維持活力,羨慕主臨
 面對這樣動盪不安的時代,我們必須看見世界局勢的發展,在這時代裏發生的許多瘟疫、饑荒、戰爭和死亡,都是為著加速福音的傳揚,預備主的回來。主在這個時代,乃是要得著一班答應祂呼召的得勝者,好轉移這個時代,迎接祂的再來。李常受弟兄在《活力排的訓練與實行》說到:「正當的基督徒應當是有活力,也就是活的,活動的。在主的恢復裏,必須有活力。如果我們沒有活力,我們也許還在召會裏,卻不在得勝者之中。得勝者乃是有活力的人。」因此,我們需要注意我們的心,有生命的活力,也有成為得勝者的羨慕。
 在生命中有活力的路,必須是藉著我們每天在禱告中接觸主,向主有真實而徹底的認罪,好除去心理之心三條主要動脈的阻塞,維持生命的暢通,進而在四件事上有活力:拯救罪人、餧養新人、成全聖徒、為神說話建造基督的身體。當我們這樣作時,主就會在我們中間產生得勝者,主也就有路藉著我們成就祂永遠的經綸。求主記念我們的心,不隨時局的紛亂而搖動,反藉著榮耀的盼望得以堅固,「叫我們醒過來,不再向著地了!今天真是我們該徹底奉獻,代表教會答應神的要求,好叫神有路可以進來,將這手續的時代轉成祂心願的時代」(李常受弟兄1942年12月寫於煙臺)。願主加強我們,成為有活力的得勝者,迎接主的再臨。(施一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