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的晨興聖言,我們進到春季國際長老及負責弟兄訓練信息第三篇「禱告使神的旨意行在地上」。這次的總題是「神的旨意」。按照思路,第一篇是根基,第二篇是應用,而第三篇乃是憑藉。

 在前兩篇給我們看見神旨意的奧祕,以及有分於神旨意的路,這條路就是留在神的分賜之下,使我們得以在凡事上長到元首基督裏面,使我們在生命裏長大,結果就能盡生機的功用,就要使萬有在基督裏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在第三篇我們看見如何與神一同往前而直接執行祂的旨意,就是要藉著禱告。最後我們會看見,禱告其實就是使神作祂所願意作的!

向神意志的響應

 馬太福音六章十節:「願你的國來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在這經節裏有兩個「願」,這說出我們需要運用我們的意志來響應神的旨意,好使祂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因為神是照著祂所立的定律行動,祂不肯用祂自己的旨意來抹煞地上人的意志;祂也不肯剝奪人的意志而有單獨的行動。這在宇宙中是一個非常大的原則,所以我們人的責任非常大。雖然我們不能改變神的旨意,但是很可能會耽延神旨意在地上的完成。


與神聯合的禱告

 約翰福音十五章七節:「你們若住在我裏面,我的話也住在你們裏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在這經節裏有兩個「住」,這說出我們與主乃是有生機的聯結。主的話就是指著祂的人位,我們不能把這個人位和祂的話分開。若祂的話住在我們裏面,那祂的話就會更新我們的心思、情感和意志,好使我們能夠與祂的旨意是一。然後我們所意願的,也就成為神所意願的。所以我們與神聯合的禱告,響應祂的旨意並回頭禱告給神聽,神就照著祂的旨意作成那件事。我們就會成為一個真實禱告的人,因為我們的心就成為神心的複製。

對神有效的禱告
 約翰壹書五章十四至十五節:「我們若照祂的旨意求什麼,祂就聽我們;這是我們向著祂所存坦然無懼的心。我們若知道祂聽我們一切所求的,就知道我們所求於祂的無不得著。」在這段經節裏有兩個「聽」,這說出我們的禱告對神是否有效的禱告,關鍵在於神聽不聽我們。親愛弟兄姊妹,您知道為何神常不聽我們的禱告嗎?因為我們的禱告很可能不是神心願和心意的發表,也不是我們住在主裏面以及祂的話住在我們裏面的結果。因此求主成全我們每一位,都起來操練在神面前算得數的禱告。
 
 由於近來全球疫情嚴峻,在主恢復的歷史中,史無前例地發起30天全球守望禱告,有超過百萬的基督徒一同有分。這乃是一個新人的禱告,我們深信這是出於神的旨意,主也的確聽了我們的禱告。但這30天結束後並不代表就可以不用再禱告了。不禱告在神眼中乃是罪。撒母耳記上十二章廿三節:「至於我,斷不停止為你們禱告,免得我得罪耶和華;我必以善與正的道路指教你們。」更何況這乃是為著國度的禱告,也是轉移時代的禱告。求主繼續加強眾聖徒,堅定持續地為著神的旨意禱告,直到主來。阿們!(吳光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