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羅在歌羅西書四章二節告訴我們,要堅定持續的禱告。保羅的意思不是要我們忘記日常生活中所有實際的需要,而光是去禱告。他的意思是說,我們要禱告,好使我們在逐日所行的一切事上活基督。

當我們要和丈夫、妻子、或我們的孩子說話時,就應當禱告。我們可以禱告說:「主,我與你是一,你也與我是一。主,我要對孩子們說話了。主,你在這件事上要帶頭麼?」若是你打算去買東西,要問主是不是喜歡和你一起去。當你要買東西時,要問主是否高興買那樣東西。即使在最小的事上,我們都需要求問主。這就是堅定持續的禱告,也就是不住的禱告。

禱告使我們活基督

 我們若要經歷基督並活基督,就需要留在禱告的氣氛裏。我們很多人可以見證,藉著禱告,我們就被帶進靈裏,在靈裏我們與主是一,並接受祂作我們的生命。當我們這樣享受時,我們不願意停下來。我們喜歡留在靈裏,與主是一。當我們把自己禱告到靈裏,我們就與主是一,享受祂的同在,並且自然而然的活祂。我們的需要是在禱告中接觸這活的人位。然後我們需要留在禱告的氣氛裏。我們若這樣作,就自然而然活基督。不僅如此,我們會從我們的文化中得釋放,不再去調整自己、改正自己。而每一件基督之外的東西都將消逝。基督是我們的一切所需:生命、亮光、恩典、安慰、健康、力量、謙卑、忍耐、恩慈、溫柔。當我們有了祂,我們就有了一切神聖的屬性與人性的美德。惟有在禱告的氣氛裏,才有可能活基督。所以我們日常生活的每一面都必須帶到這樣的氣氛裏;在其中我們與基督真是一。



禱告需要有同伴

 要有好的禱告生活,還必須找幾個禱告的同伴,和他們一同禱告。這不光是為著叫禱告的力量加大,且許多時候還是叫你能維持禱告的生活。許多人非和別人一同禱告不可,不然就不容易禱告。尤其是心思散漫,不容易安定下來的人,要自己一個人禱告,的確很為難。但若能找兩三個人一同禱告,心思就容易集中,人就容易鎮定下來,這樣自然能禱告相當一段的時間。不光是這樣,你若一直是自己一個人禱告,禱告的學習必定差;若有幾個人在一起禱告,禱告的學習就能多一點。提摩太後書二章,保羅懇切勸勉提摩太,要同清心禱告主的人一同追求。所以每一個弟兄姊妹,除了自己禱告之外,最好還要有一點時間和別人一同禱告。此外,基督徒還應該參加禱告聚會,有許多禱告的功課,必須在禱告聚會裏才能學到。

禱告生活乃是一場爭戰

 另外,為了要在神這一邊與撒但爭戰,我們就必須堅定持續的禱告。這種的堅定持續是必需的,因為整個世界的趨向都是遠離神的。禱告乃是在墮落的宇宙中抵擋潮流。堅定持續的禱告就像逆水行舟。你若不堅定持續,就會隨波逐流。我們要有更多的時間來禱告,就要想辦法在一天之內把時間節省下來。譬如,我們也許可以減少梳妝或與人談話所花的時間。不必要的談話會使我們禱告的靈軟弱,破壞禱告的氣氛,並且霸佔了可以用來禱告的時間。禱告的爭戰是接連不斷的,也許一直要持續到永世。我們要樂意和主辦交涉,甚至向祂許願說,我們要作禱告的人。如果各召會裏的眾聖徒都和主辦這樣的交涉,主的恢復就會大大的得著豐富並拔高。不僅如此,眾聖徒也會享受主,享受主的同在和祂即時並常時的膏油塗抹。同時他們會終日享受主的笑臉。當我們堅定持續的禱告時,基督活的人位就成了我們的經歷和享受。(羅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