迦勒的特點是剛強壯膽,絕對站在神這邊,為著神的權益爭戰到底的人。難怪神稱讚他說:「惟獨我的僕人迦勒,因他另有一個靈,專一跟從我,我就要把他領進他所去過的那地;他的後裔也必得那地為業。」(民十四24)

 迦勒和約書亞是老一代進入迦南地的僅存兩人,其餘都是新生代的以色列人。迦勒有什麼特點值得神如此稱讚?如此成為我們的榜樣?當耶和華對摩西說,要他打發人去窺探神所賜給以色列人的迦南地,四十天之後他們都回來將那地的情形報告給摩西:「那地的民強壯,城邑也堅固寬大」、「那裏看見了亞衲人的後代」、「我們不能上去攻擊那民,因為他們比我們強壯」、「我們所經過、窺探之地,是吞喫居民之地,…人民都身量高大」、「我們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樣,他們看我們也是如此」(民十三27~33)。
 因著探子們所報的惡信,以色列人的信心整個瓦解了,全會眾都大聲喧嚷、哭號、大發怨言。在這混亂的情況下,迦勒和約書亞撕裂衣服對全會眾說:「我們所經過、窺探之地是極美之地。耶和華若喜悅我們,就必領我們進入那地,把那地賜給我們;那地乃是流奶與蜜之地。只是你們不可背叛耶和華,也不要怕那地的民;因為他們是我們的食物。蔭庇他們的已經離開他們,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6~9)


 迦勒的榜樣使我們看見什麼是相信。我們必須對祂復活的大能有信心,神能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願我們跟從迦勒和約書亞的榜樣—他們告訴百姓說:「我們立刻上去得那地罷,因為我們足能得勝。」(十三30)他們的信心是大的,顧到神的權益、想法與邏輯。
 從迦勒的眼光看來,這些人雖然身量高大,但他們是神百姓的食物;他不只重看神的應許,並且還輕看所有的難處。因為他喫亞衲人,所以到八十五歲還是頂剛強。他在四十歲的時候力量是如何,到了八十五歲還是如何。在屬靈的事情上,我們要學習喫撒但所給我們的難處和試探。這是我們長進的辦法。感謝讚美神,沒有一個放在我們面前的難處是不能喫的,沒有一個難處喫了之後是不能叫我們長進的,有每日的嗎哪還不夠;你我必須有活的信心往前去,爭戰而吞食仇敵。(參《包羅萬有的基督》p187)
 2019年各區的感恩集調要以福音為目標,得人為導向,召會生活的展覽見證與分享都帶著生命的供應與加強。高雄市召會目前有六大照顧區、38個大區、143個小區,大家向主禱告,求主在福音上每一個月、每一個小區能帶一個人得救,這將是一個何等榮耀的光景。一個家庭只追求自己的享受,沒有生、沒有養、沒有教,這個家庭就沒有前途。從召會歷史見證,如果不重結果子,將導致沒有後代,沒有前途。大家真需警愓,生出屬靈後代。(黃海健)